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豐泰(9910)發展自動化維持競爭力 ( 2016年版 )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豐泰(9910)發展自動化維持競爭力 ( 2016年版 )

2019 年 2 月 20 日

 
展開

成立於 1971 年的豐泰 (9910-TW) 是運動用品製造商,主要產品為運動鞋,並且是國際運動品牌 Nike (NKE-US) 的密切合作夥伴,Nike 的生意貢獻豐泰大約 8 成營收,而豐泰則大約生產 Nike 總量約 ⅙ 的鞋類,除了運動鞋之外,豐泰還有休閒鞋、球類、零售等其他收入管道。

豐泰的生產與銷售量在 2017 年突破 1 億雙的關卡 (對比全球規模最大的寶成(9904-TW)工業 (9904-TW) 超過 3 億雙),可以看見豐泰近五年的產能與銷售量都在逐步成長,目前豐泰的生產工廠位在中國、印尼、印度以及越南,台灣則是營運總部以及研發處,以 2017 Q4 生產狀況來看,越南以 52% 的總產能居冠,其次則為印度 24%,未來產能以人力成本考量也要逐漸撤出中國到東南亞、印度等地。

近幾年豐泰面臨被追稅的困擾,2017 年 12 月越南廠 3 家子公司,被要求補繳一次性的移轉訂價稅額 200 多萬美元,在先前就發生過幾次海外廠被追稅的案例,短期會影響豐泰的獲利表現,僅管本業獲利是呈穩定成長的趨勢。

產品平均售價方面,由於 2017 年開始豐泰不再將銷售細分成各個款項,故各產品售價僅能追溯到 2017 年,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們的分析。首先,可以看到作為主力的運動鞋平均單價是呈現逐年上升的狀況,豐泰偏向不做低價競爭的訂單,較多是像是 Jordan 籃球鞋這類高價鞋款,功能鞋 / 休閒鞋款的單價較低,2017 年因為產品組合調整,功能鞋比例上升,整體 ASP 可能持平或衰退。高爾夫球方面,因為 Nike 在 2016 年已經推出高爾夫球市場,在新增其他品牌客戶之際,這塊業務的競爭對手為明安集(6477-TW)團旗下的明揚 (8420-TW)

豐泰產品ASP

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差異 (寶成、豐泰)

台灣製鞋三雄分別為寶成工業、鈺齊(9802-TW) (9802-TW) 以及豐泰,雖然同為製鞋代工業,三者的營運範疇還是會有些小小的不同,例如規模最大的寶成工業代工項目廣泛,雖然主要也是生產運動鞋,但也有一些其他項目像是功能鞋以及涼鞋,鈺齊則是以戶外鞋為主,運動鞋僅是少量,在客戶方面,寶成與鈺齊都擁有多家客戶,客戶集中度較為分散,而豐泰的營運有很大部分是與 Nike 息息相關,三間公司都有其擅長的領域與營運方式。

例如寶成進行上下游的整合,並且大力發展轉投資事業,毛利率與業外表現相對亮眼,鈺齊生產的戶外鞋產品單價較運動鞋高,但因為沒有進行整合、擴廠以及業務規模較小的緣故,毛利率是三者之中最低的。

Nike 供應鏈整合

豐泰的主要客戶以及合作夥伴 Nike 在 2017 年宣布將從全球眾多的供應商當中,挑出 40 間作為重點合作對象,豐泰作為 Nike 長期的合作夥伴,在 Nike 強化產品與 DTC (Direct to Customer) 的方向中,應該能站在更好的位置與 Nike 一同成長。

製鞋自動化技術的進程

製鞋業過往是個追求低人力成本的產業,因為鞋子呈立體狀,過往需要大量人力進行手工的組裝程序。而為了持續地控制成本,製鞋業者不斷的轉移生產基地到具有便宜勞動力的地區,也因中國人工成本上升,生產基地陸續往東南亞遷移。

但是在全球趨勢轉變下,追求客製化、自動化、更快的交貨期,製鞋業也面臨挑戰,豐泰在中國廠已有一條自動化產線,並且正導入第二條自動化產線,透過製鞋各個環節的自動化,不僅可以節省成本與時間,也能達到單價上升、清庫存的效果,目前豐泰大約有 2-3 成的自動化程度,預計在 3 年內迅速達到 8 成,2016 年科技業者偉創力 (Flex, FLEX-US) 投入自動化製鞋生產震驚了製鞋業,目前以客製化加上電商以及 Flynit 技術的在地銷售方式在美國實行中,儘管產量仍相較總數偏低,但 Nike 預估在 2023 年會有近 25% 的產量是用這樣的方式供貨,對於傳統製鞋業者來說是不可小覷的威脅。

小結

作為 Nike 長久以來的合作夥伴,豐泰的成長同時也要觀察 Nike 的成長,但要注意的是商場變化多端,豐泰也必須保持其核心競爭力才能維持這樣的合作關係,目前豐泰已經投入大量資源在自動化技術上,面臨可能帶來的創新 (例如科技業者進入傳統製鞋領域),這個製鞋業與科技業角力的趨勢,會是包含豐泰在內的製鞋業觀察的重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豐泰年報、豐泰法說會簡報、豐泰公司官網、經理人月刊、商業周刊、寶成年報、鈺齊-KY 年報、環球鞋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