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ivian,這家公司如何從無名之輩到與特斯拉正面交鋒?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ivian,這家公司如何從無名之輩到與特斯拉正面交鋒?

2020 年 5 月 15 日

 
展開


矽谷超人單挑鋼鐵俠馬斯克!你更看好誰?
2020年3月,R.J.斯卡林格(以下簡稱「R.J.」)登上《福布斯》雜誌的封面。

對公眾來說,這是一張新面孔。但當你了解他的故事,可能就會好奇,有這樣經歷的人為何卻被媒體遺忘了十年之久。

今年37歲的R.J. 是一家估值55億美金的電動皮卡公司的創始人兼CEO。

成立於10年前,他的公司Rivian一直生存在媒體的聚光燈之外,在不露聲色中融資30億美金,並成長為特斯拉之後最重要的電動汽車創新公司。

背後站著科技巨頭亞馬遜、老牌汽車廠商福特、管理萬億美金資產的PE T.Rowe Price、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的汽車經銷商Abdul Latif Jameel、日本最古老的集團住友商事…

理解Rivian,是理解現代電動汽車版圖的重要一環,創始人R.J.更是被媒體視為「馬斯克的新對手」。

1 零宣傳、零產品,10年融資30億美金

「我們賺來的第一塊錢,是燒了30億美金之後換來的。」

「造車太難了!你要先有資金,數十億美金起,要有數千人的工程師團隊、幾百家汽車零配件供應商、生產工廠,還要有準確的市場定位。」

然而2009年,Rivian起步時,造車需要的條件一個沒有,只有一個人,26歲的MIT博士畢業生——R.J.斯卡林格。

最初他的目標是生產「造型更酷、價格更低、燃油效率比豐田的混合動力車普銳斯更高」的跑車。

10年前,最耀眼的造車明星是特斯拉。2008年推出第一台電動跑車Roadster,2010年喜提IPO。

而Rivian的第一輛車直到2011年才生產出來。R.J. 認為這時想跟特斯拉競爭沒戲了。

「在Rivian早期(電動跑車階段),我們遇到了一個岔路口,繼續堅持,希望奇蹟發生,融更多錢擴展?還是放棄,把失敗經驗應用到新領域?」

R.J.發現的新領域就是電動SUV和皮卡車。

Rivian的兩款車型,R1T和R1S

這是美國市場的特殊性留給R.J.的機會——美國人更愛輕型卡車(包括SUV、皮卡和小貨車)。

一組數據可以說明問題,2013年左右,家庭轎車和輕型卡車的新車銷量幾乎對半分,而現在,家庭轎車銷量下降至1/3,分析師預計未來甚至會減少至市場份額的1/4。

人們對汽車價值的理解正在變化。汽車歷史學家John Wolkonowicz說:「今天,人們關心的不再是汽車的性能和外觀,而是用途。SUV對有孩子、寵物的用戶更友好,適合各種活動(能放下運動器材、房屋修理工具等等),是完成工作的工具。」

2012年,Rivian轉型,瞄準了特斯拉缺位的部分,同時也是市場規模更大、利潤更高的輕型電動卡車市場。

「卡車不可能讓電池驅動,電車沒法越野、走泥濘的道路,願意買卡車的人根本不關心‘電動‘、’環保‘概念。這些都是誤解,電動化和新技術能將卡車改造的更好。」

用嘴噴是不能把誤解噴明白的,拿出真材實料的產品才能證明自己的唯一辦法。R.J.想的比誰都明白。

有了前一次的失敗經驗,R.J.對造車有了實際的概念。

把公司搬到底特律附近的普利茅斯,把工廠建到距離芝加哥以南幾小時車程的Normal市,因為這裡離汽車製造行業的人才更近。

遠離媒體和世人的關注,靜心研發技術,因為口號、廣告、情懷都是虛的,實現夢想更需要過硬的技術支撐。

前後花近十年的時間來調整和改良設計,期間也未對品牌做任何宣傳。因為「技術需要數個春秋去檢驗,才能應用到汽車上,然後用特殊的產品定位吸引消費者。」

這些全都急不來。

尤其是對十年前從零開始,沒錢、沒人、沒技術、沒工廠、沒供應商,一無所有的R.J.來說。

但在這個為了資本的青睞,芝麻大的成就也可以吹成西瓜大的年代,相比於現在某些矽谷創業者的「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的理念,R.J.的做法可以說是大相徑庭。

他傾向於用事實說話:「我傾向於對局外人保持沈默,讓結果說明一切。」

這讓我們不禁好奇,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2 馬斯克VS斯卡林格:鋼鐵俠與超人

作為走得最遠的兩個造車新勢力,人們很難不把馬斯克與R.J.放在一處比較。

事實上,他倆確實有共通之處。

首先,他們都看到了節能產業的潛力,不光在發展的行業選擇上一致,發展的初衷也十分相似。

他們也都和賈伯斯一樣屬於控制狂,對於產品功能與設計的細節精益求精。從工廠衛生間的瓷磚顏色,到生產車間的光線亮度,R.J.全都親自參與設計。

他們也都是工作狂,對馬斯克來說,每周工作80小時輕而易舉。而R.J.則說「事業(Rivian)是100%減去家庭。」陪伴妻子和孩子的時間大概只占5%。

但兩人也有明顯的區別。

不同於馬斯克的瘋狂和外放,R.J.性格則更溫和內斂⼀些。他不喜歡露鋒芒,也不願意出風頭。

誠如《福布斯》在文章中所言:「馬斯克就如同狂躁的鋼鐵俠東尼.史塔克,斯卡林格給人的印象更像是一個溫和的超人克拉克·肯特式的人物。」

這肯定不是因為R.J.和超人長得太像!

偏分的髮型,黑框眼鏡,兩人簡直神似。左:克拉克•肯特,右:R.J.斯卡林格

深色的頭髮雖然沒有打上髮膠,卻看得出來精心整理過。一副黑框眼鏡,讓他看起來溫文儒雅,像極了一位大學教授。

接受採訪時,他總顯得有點緊張,雖然知道他早已經對要回答的專業問題胸有成竹,但他卻像一個向孩子解釋數學的老師一樣,嘗試用最粗淺易懂的語言說明最深奧晦澀的定理。

他在談論Rivian的產品時,經常說:「這輛車你可以用來度假,帶著孩子、家人、寵物。去爬山,去野炊。我們的車不是專為城市而作,可以帶著你在沙地裡馳騁。」

車型R1T 圖片來源:Rivian

居家的氣息迎面撲來,也難怪有媒體形容他比起馬斯克來「更適合做女婿」了。

溫和歸溫和,對認準的事情,R.J.也是不達目標誓不罷休。在美國佛州的一個名叫墨爾本的小鎮長大,R.J. 小時候最愛的事物有兩樣—汽車和大自然。

從小他就在鄰居家幫忙修理保時捷,這讓他從高中起就確立了創辦自己的汽車公司的想法。

2007年,R.J. 進入麻省理工學院久負盛名的斯隆汽車實驗室(Sloan Automotive Lab)學習,在那裡獲得了機械工程博士學位,掌握了製造自己想像中的汽車的所需技能。

但他卻目睹傳統化石能源帶給人類的危害,他說:「知道我所愛的東西同時又使空氣變得更髒,並引起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從地緣政治衝突到煙霧彌漫到氣候變化,這一切令人沮喪。」

也正因為此,他調整了發展的方向,從原來依靠傳統的化石能源的汽車,決定開始專注於環保電動汽車的研發。

雖然媒體喜歡把R.J.和馬斯克放在一起比較,但當事人之間似乎關係不錯。

被問及與特斯拉之間的競爭關系,R.J.表示對特斯拉充滿敬意,認為特斯拉在改變人們腦海中電動汽車等於「慢、無聊、升級版的高爾夫球車」這些印象方面有很大貢獻。甚至直接說「Rivian欠馬斯克一句謝謝。」

而「對手」馬斯克似乎也對他讚譽有加。

至於兩人帶領的公司,目前來看特斯拉還是主打家庭轎車,而Rivian則是更為狂野的戶外、越野型SUV和皮卡。特斯拉和Rivian各有所長,就像鋼鐵俠和超人,兩人一個是DC另一個是漫威世界中的超級英雄,各有各要拯救的世界。

3 野心絕不止於汽車

跟馬斯克相仿,R.J.也在身邊聚攏了一批狂熱的造車分子並成為他們的精神信仰。

一談起R.J.,Rivian的員工不自覺就會用上敬語,一位跟R.J.工作多年的創意設計師表示「我花了很多年來了解R.J.心思,想猜出他到底想要什麽,但他變化實在太快,我們不知道他想去哪,跟上他的步伐不容易。」

雖是造車新勢力,但R.J.在處理與傳統汽車廠商之間的關係時非常圓滑。

去年4月,接受了福特5億美金投資,9月份又拿到了汽車服務巨頭考克斯汽車公司(Cox Automotive)3.5億美金投資。

R.J.曾在公開場合多次說過將總部設在底特律附近,因為「汽車行業在供應鏈和製造方面有其核心競爭力。在密西根州,我們可以更方便的招納人才,站在‘汽車行業’的肩膀上。」

Rivian在伊利諾州的工廠

當然,雖然將總部設在汽車製造文化源遠流長的美國中西部,R.J.也沒忘記在科技創新中心矽谷布局。

秉持著近水樓台先得人才的發展思路,Rivian在北加和南加分別有兩個公司。將雲端計算、互聯和自動駕駛技術研發放到矽谷,把電動底盤推動系統設計放在南加爾灣。

不僅在地理位置上跟科技圈拉近關係,R.J.也跟科技圈的大佬打成一片。

傑夫•貝佐斯在2019年2月投資了Rivian 7億美金,並承諾將預定10萬台Rivian電動貨車。

圖片來源:Amazon

一向挑剔的貝佐斯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對斯卡林格的肯定,用「難以置信的卓越」來形容來形容R.J.的能力。

除了人品,也許貝佐斯看中的更多是布局Rivian的戰略意義。對Rivian的投資,與其說是為了扶持電動能源車產業,不如說是兌現自己的承諾。

因為亞馬遜曾經承諾,到2040年所有業務都實現碳排放凈值為零,到2030年所有業務100%採用可再生能源。

這次訂購的Rivian電池驅動的配送車,也算是為自己的長遠規劃,投下了一枚棋子。另外,亞馬遜也投資了專注於自動駕駛業務的創業公司Aurora,相信不難看出,貝佐斯對於汽車行業的雄心壯志。

出了科技圈,R.J.在娛樂圈的魅力依舊不減。

隱身10年,去年首次在LA的車展上亮相,就讓蕾哈娜路轉粉。不僅和R.J.聊了許久,還一起拍照留念。見多識廣的蕾哈娜肯定不是為了R.J.那張臉才對Rivian感興趣。

蕾哈娜與R.J.

似乎有魅力的領導者都是這樣,能夠在短時間內贏取到他人的信任。

今年,R.J.又與《徒手攀巖》的主角Alex Honnold達成合作。兩人將合作研究汽車電池的二次應用,目前打算放到波多黎各的Adjuntas市,這裡生活的20000居民,經常受颱風影響斷水斷電。

看來R.J.的野心絕不止於汽車。

4 R.J.與馬斯克終有一戰

目前,Rivian有兩款車型,R1T和R1S。雖然還沒正式開賣,但消費者可以在官網預定,交1000美金就能提前鎖定一輛Rivian。

車型:R1S 圖片來源:Rivian

但一輛Rivian並不便宜,入門款售價62000美金起,可以開230英里。但R.J.更驕傲的則是可以一口氣開400英里的款式,這款的售價有可能高達9萬美金。

人們經常將Rivian的R1S(SUV)與特斯拉Model X(SUV)對比。

R.J.說:「如果將Rivian與衣服品牌類比,我們是Patagonia(戶外服飾),而不是阿瑪尼。」

具有更多的存儲空間,適合全家一起出行,戶外、露營、越野,理論上Rivian都能handle。

Rivian SUV的設計理念和應用場景與特斯拉並不相同。「如果 Rivian 複製了特斯拉的發展路徑,會變得毫無意義,我們不是馬斯克的追隨者。」

同時,與特斯拉單純2C不一樣,Rivian為自己留了一條2B的後路,如果2C端銷量不及預期,2B也將為公司帶來現金流。

因為將技術精華都集中在一塊「滑板」上,也就是驅動汽車的電池板,未來Rivian會考慮將技術授權給其他汽車廠商。為亞馬遜生產的訂單,就是在這塊「滑板」上搭建汽車。

也有人給R.J.潑冷水,市場分析師Harley就說「我持謹慎的樂觀態度,Rivian很難進入福特F-150,Chevy Silverado,Dodge Ram控制的輕型卡車市場。」

眾所周知,特斯拉飽受產能困擾,Rivian看來也不能倖免,R.J.預計Rivian每年的產能將在2025年達到25萬台。

同時去年底,馬斯克宣布了特斯拉的新車型Cybertruck,也是皮卡車型,造型更如科幻片中的未來汽車。

圖片來源:The Verge

這次R.J.終於掌握了主動權,Rivian將在2020年底開賣,Cybertruck要到2021年才能進入生產。

但可以預見,R.J.與馬斯克之間,終有一戰。

目前電動汽車銷量僅占全球總市場的2.2%,但毫無疑問,全球汽車行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變革,這次新能源領域的電動化浪潮席卷到了卡車。

隨著針對柴油發動機越來越嚴苛的排放法規,以及未來很可能施行的柴油車禁售措施的出爐,都將加速電動卡車的市場普及。

受市場經濟影響全球電動汽車銷量整體呈下滑趨勢,但在2019年末上市的特斯拉Cybertruck卻在一周內拿下了25萬個訂單(價值100億美元),在Cybertruck上市的前幾天, Rivian也宣布,拿下了亞馬遜10萬輛純電動送貨卡車的訂製訂單。

同一時間,比亞迪也宣布中標荷蘭259輛純電動大巴訂單,這是迄今為止歐洲最大的純電動大巴項目。位於卡車領域的行業老大福特也宣布將於2022年開發F系列皮卡的電動版本。

但電動汽車推出真的是解決能源危機的關鍵嗎?廣泛應用後實際能減少多少對環境的的污染?是科技進步推動行業發展還是我們又一次「自欺欺人」的選擇?

我們先等R.J.斯卡林格們把車造出來才知道。

《轉載自36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