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搶贏微軟!為何做 CRM 起家的 Salesforce,要收購 Slack?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搶贏微軟!為何做 CRM 起家的 Salesforce,要收購 Slack?

2020 年 12 月 3 日

 
展開

辦公軟體的悖論在於,看似是向企業收費的 toB 工具,其實使用者是所有C端受眾。

美東時間 12 月 1 日,CRM(客戶關係管理軟體)巨頭 Salesforce (CRM.US) 宣布以超過 27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聊天軟體開發商 Slack (WORK.US)。

Slack股東所持有的每股股票將獲得 26.79 美元現金和 0.0776 股Salesforce普通股。相當於每股 45.86 美元。上週有關該交易的最初報導流出後,Slack股價暴漲 38 %。而在此之前,該股的交易價格低於 30 美元。據悉這筆交易預期將在 Salesforce 的 2022 財報年度第二季完成。

此次收購是軟體產業排名靠前的幾次收購。最大的一筆是IBM(IBM-US)在 2018 年以 340 億美元收購紅帽公司(Red Hat, RHT-US);其次是微軟(Microsoft, MSFT-US)在 2016 年以 270 億美元收購領英;倫敦證券交易所也在去年同意斥資 270 億美元收購數據提供商Refinitiv,但該交易還有待歐洲監管機構的批准。

合併後的公司已經宣稱Slack是“Salesforce Customer 360 的新界面”。 Salesforce CEO Marc Benioff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堪稱天作之合。Salesforce和Slack將共同塑造企業軟體的未來,將改變所有人在完全數位化、隨處辦公的世界中工作的方式。一旦交易完成,我很高興歡迎Slack加入Salesforce大家庭。”

這次收購後,協作辦公和整個企業服務領域,或許會迎來新的變局。

Why Slack?

Slack被收購是必然。

Slack前身是一家線上游戲公司,由Stewart Butterfield創建。當時他們的遊戲並不成功,但是在開發過程中,Stewart Butterfield團隊卻發現,他們開發的幫助彼此交流、共享文件的軟體很好用。這一軟體就是Slack,於2014 年初向客戶開放,到 10 月就吸引了 30 萬個團隊簽約,其中就包括Salesforce。

Slack於 2019 年 6 月在紐交所上市,該股當時開盤價為 38.50 美元。今年的疫情,讓Slack的股價坐上雲霄飛車:3 月交易價格跌至 17 美元,隨後在 6 月回升至接近 40 美元,然後在 11 月中旬跌破 25 美元。

▲ Slack 一年來股價趨勢圖

股價的起起伏伏,與Slack經常被比較的ZOOM和Microsoft Teams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先更新一個數據:Slack 3 月 10 日最高同時上線用戶突破 1000 萬, 16 日又躍升至 1050 萬, 25 日則達到 1250 萬,此後Slack再未公佈更新的數據。再來看ZOOM和Microsoft Teams。

ZOOM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成長,幾乎已得到主流界的採用:ZOOM CEO袁征之前表示,在 4 月底ZOOM的每日會議參與者已經突破 3 億大關,對比在 1 月份時的數字其實只有 1,000 萬,成長 2900% ;ZOOM Q2 營收增幅達 355% ,Slack同期增幅為 49% 。

如果ZOOM對Slack來說是無意中造成了威脅,那麼Microsoft Teams則是盯著Slack,有備而來。

2015 年,傳出微軟有意向收購Slack,但遭到slack方的拒絕; 2017 年 3 月,微軟推出通訊與協作平台Teams,業務與Slack高度重合;微軟CEO曾公開表示了對Teams的高度重視,認為:Teams對微軟的未來至關重要,它可以把微軟的許多產品相連接,比如Words、Excel、PowerPoint等,從而成為這些產品連接的樞紐”;Microsoft Teams的用戶群在 2020 年增加了兩倍多,日活躍用戶更是達到了 1.15 億。

當然,這些都不是公平的較量:Teams是Office 365 套件的一部分;ZOOM和Teams都是免費的,打敗免費產品沒有那麼容易,尤其在疫情這種經濟極其不確定的時期。

DA Davidson分析師Rishi Jaluria在上週的一份報告中寫道:“Slack僅僅從疫情和遠程工作的興起中獲得了有限的成功,這令我們有些意外。在我們看來,微軟Teams能夠比Slack更好地利用疫情帶來的機會,其使用率的快速成長傷害了Slack。

總而言之,Slack從下一代工作工具產業最炙手可熱的公司之一,逐漸下滑。 Zoom的股價今年已上漲了 400 多美元,而Slack才上漲了區區約 7 美元。直到上週坊間有傳聞稱Salesforce有意收購Slack,其股價才突然漲了 20% 以上。

▲ 美國部分SaaS軟體股價漲幅,年初至 9 月 9 日收盤。(來源:知乎@美股那些事)

明明處在正確的軌道上,卻就是無法贏得市場。這句話成為了Slack近年來的真實寫照。

此刻,擺在Slack面前的是兩條路:找到“爸爸”,或者等死。

Why Salesforce?

Salesforce 也和微軟一樣,覬覦 Slack 已久。

Salesforce以CRM起家,該公司最近幾年極大地擴大了觸角,並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軟體公司之一,超過了甲骨文(Oracle, ORCL-US)、SAP(SAP SE, SAP-US)和IBM,以及思科(Cicso, CSCO-US)和英特爾(Intel, INTC-US)等其他老牌科技公司;而在某些維度,Salesforce正和微軟、Google等大廠形成競爭關係。

Salesforce也與微軟積怨已久,收購Slack,或許也是為了擴充競爭版圖。 Salesforce是CRM產業的主導企業,而微軟則是具有威脅性的挑戰者;兩家公司都曾試圖收購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但微軟最終如願以償;Salesforce在 2019 年斥資 153 億美元收購了數據可視化公司Tableau ,開始挑戰微軟Power BI。

投行Wedbush的分析Dan Ives在週一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這筆交易將是對微軟的一次示警。”伊夫斯推薦買入Salesforce股票,他認為Teams“一直是Slack成長的明顯障礙” ,而現在的市場將進入微軟與Salesforce的兩強爭霸時代。

另一方面,Salesforce有自己的願景。 2016 年,Salesforce收購了文字協同軟體Quip,在當時,Salesforce就有殺入協作辦公的意圖。 Salesforce希望自己出現在每個人都在工作的地方,成為一體化的辦公工具套件。

Salesforce看到了新冠疫情蘊藏的機會。 Salesforce CEO Marc Benioff今年早些時候表示,他將 2020 年視為公司企業運作和經營方式發生巨大轉變的時期;他認為“沒有哪家廠商比Salesforce更有能力加快擺脫這場危機,並使客戶進入新常態。”Slack有助於將該公司的所有不同部門整合在一起。

從Slack角度來看,Salesforce也是一個不錯的下家。如果說將協作辦公工具作為其他產品的附件來銷售是最棒的組合,那麼Salesforce可能實際上是Slack的最大希望。據Okta的研究顯示,Office 365 位居第一,遙遙領先,但顯然Slack錯過上車的機會;Salesforce是客戶使用的人氣指數第二高的應用程式;Slack本身在Okta的排行榜上位列第 6 。

並且,Salesforce集成還會使Slack在推銷時更容易,畢竟許多組織已經購買了Salesforce軟體,如果Slack可以像Teams融入Office 365 中那樣融入Salesforce的其他工具中,會有更大的競爭力。同時使用Office和Salesforce的大公司很可能會同時使用Teams和Slack。通過不保持獨立性,Slack實際上有更大的機會憑其產品的優點取勝。

這樣看起來,Salesforce真的是個不錯的歸宿。 270 億美元的收購,或許會實現雙贏。

協作辦公,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但並非每一個公司都能如同Slack一樣時來運轉。

大背景是,協作辦公廠商的發展,與線上、遠程、協作辦公的市場教育成反比。

雖然疫情+數位化浪潮,在全球進行了市場教育,但好肉眾人搶,巨頭一定不會放過這個已經教育好的市場。

Slack的對手太多、太強了。 Office 365 也是線上工作場所領域的巨頭;Zoom已利用新發現的巨頭地位嘗試成為用戶工作流程的中心;Dropbox已完全重新設計了產品;以實現同樣的目的;Monday和Asana以及其他許多競爭對手希望成為人們共享、儲存和工作的下一個大平台;Google將其生產力套件改名為Workspace。

辦公軟體的悖論

辦公軟體的悖論在於,看似是向企業收費的toB工具,其實使用者是所有C端受眾。 ToB軟體是短板生意,不能有任何一個功能是不好用的,所有功能都要達到及格分;toC軟體是長板生意,一定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功能,讓C端用戶離了你就不行。

太難了,若非不缺錢不在乎獲利、有大量資源、能死命推廣的大廠,很難二者兼顧,而協作辦公。套用說唱歌手 GAI 的一句話:那些什麼創業公司、小廠,別來沾邊,死得很快。而即使大廠,都不一定能走出困境。甚至不缺錢的大廠,對於協作辦公業務都很難有耐心。接近中國飛書的人士透露,飛書因為發展不好,在集團內部地位不高。

而創業公司,這些年來風口(註:風口指投資機會或趨勢)浪尖上的協作管理平台以中國內部為例, teambition,已經被阿里收購;線上協同文件石墨,虧損不再是秘密;印象筆記在iOS APP Store下載量為 2.4 萬;金山文件倒是發展不錯,月活超過 2.39 億,但背後的“金山”其實也是座金山;更多協作辦公軟體不選擇單打獨鬥,而是直接toB,包裝成一個功能,比如音影片通訊軟體融雲、云通訊軟體即構都是典型的例子;而切入細分場景,以某個功能見長的,比如會議轉寫的魔音、notta等,或許前路並不明朗。

或許,現在的創業公司唯一的路,就是找到一個好的功能、場景,打磨成頂尖。

然後尋求收購。

參考資料:

  • 《剛剛、Salesforce 宣布 277 億美元收購 Slack》,雲頭條
  • 《 277 億美元! Salesforce宣布收購企業消息應用Slack,“社交企業”夢終於實現》,智通財經網
  • 《Salesforce擬斥資逾 270 億美元收購Slack 進一步加強與微軟競爭》,新浪(SINA-CN)科技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