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hopify(SHOP) – 財務分析
作者 Wayn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Wayn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hopify(SHOP) – 財務分析

2020 年 8 月 6 日

 
展開

本篇重點:

  • Shopify的商家解決方案成為主要收入
  • Shopify Payments的滲透率不斷上升
  • Shopify的訂閱解決方案貨幣化比率逐漸下滑
  • 小結 – Shopify將打造更有深度的商家解決方案

Shopify的商家解決方案成為主要收入

商家按月支付訂閱服務費來購買其所對應的服務,此外商家還可以根據需求來購買付費商家模板等增值服務,這部分服務主要由Shopify的生態開發商來提供;另外,公司為商家提供包括支付、融資、倉儲等增值服務,將業務向企業具體的經營層面延伸,也就是Shopify能夠替商家做不想做或是很難做的部分,稱為商家解決方案。

Shopify的訂閱解決方案從2014年的0.67億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6.42億美元,五年成長至少800倍,平均年複合成長率大約為57%,而商家解決方案從2014年0.38億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9.36億美元,五年成長至少2,000倍,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高達90%。其中,商家解決方案已經取代訂閱解決方案,成為公司最大的營收來源,最主要原因在於Shopify不斷推出更深層的服務,像是2013年推出Shopify Payments,允許商家不需要透過第三方支付就可以直接接受信用卡付款,2014年也針對大型企業推出企業解決方案Shopify Plus,用來滿足大型企業和擁有大量訂單的商家在網路上處理電商業務的需求,更於2019年宣布啟動自己的配送網路,為平台上的網路商店處理物流配送的服務,對標Amazon的FBA物流業務,這些實實在在的服務,為商家提供了線上到現下的連結能力,真正實現網路與實體零售一體化的目標。

另外,2019年Shopify訂閱解決方案收入為6.42億美元,其中來自Plus的收入為1.7億美元,而來自Lite、Basic、Standard、Advanced四種訂閱套餐以及其他增值服務的收入為4.7億美元,Plus這項2014年才推出的服務,過去三年收入均年複合成長率高達84%,已經占比訂閱解決方案的26%,顯示過去擅於服務中小型企業的Shopify,也開始受到大型企業的青睞,未來有更多大型企業要在網路開店,很有可能直接考慮與Shopify合作,而不是自行建立網站。

Shopify Payments的滲透率不斷上升

而Shopify的商家解決方案部分,大部分是來自於Shopify Payments,預估占比70%至80%,所以這邊主要會分析Shopify Payments的狀況。Shopify Payments為平台上的商家和消費者提供便捷的收付款服務,Shopify與Stripe合作,將其支付系統整合至Shopify Payments。消費者透過Shopify Payments使用信用卡向商家付款,並從中收取一定比例的費用,Shopify會再支付一定比例給Stripe,因此Shopify Payments業務模式經過Stripe分佣後,拉低了商家解決方案的毛利率。

我們看到透過Shopify Payments進行支付的GMV,一般稱為Gross Payment Volume(GPV,透過支付工具購買的商品交易總額),從2014年的11億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258億美元,成長至少2,000倍,透過Shopify Payments支付GMV佔整體GMV的比率則是從29%上升至42%,也就是市場常講的滲透率,Shopify越來越能掌握平台上的金流動向,未來也能藉此發展出相關的金融服務。目前Shopify Payments支持的15個國家中,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的滲透率均已經至少超過88%。

Shopify的訂閱解決方案貨幣化比率逐漸下滑

再者,我們可以看到訂閱和商家解決方案的貨幣化(係指能夠將商品交易總額轉化為公司收入的行為)比率,其中訂閱解決方案的貨幣化比率逐漸下降,最主要的原因在於,Shopify平台上面的訂閱服務都是收固定費用,即便同一商家的GMV不斷成長,也只需要支付固定的訂閱費用,所以當整個平台的GMV不斷成長時,其貨幣化比率就會逐漸下降;而商家解決方案的收入則是與平台GMV有比較大的連結,像是上面提到的Shopify Payments,按照GPV的一定比例收取,再加上物流和融資等商家解決方案,不難想像商家解決方案的貨幣化比率會逐漸上升。

目前SaaS公司都處於初期階段,成本往往會大於收入,但是我們看到商家解決方案的營業成本占比有逐漸增加的發展趨勢,隨著GMV不斷成長,Shopify Payments收入占比也逐漸擴大,連帶拉低毛利率的表現,也就是說商家解決方案的營業成本占比逐漸增加;另外,2019年Shopify宣布啟動自己的配送網路,為平台上的網路商店處理物流配送的服務,投入大量資本支出也會提升商家解決方案的營業成本占比,且預期還會逐漸提升。

小結 – Shopify將打造更有深度的商家解決方案

目前的訂閱解決方案收入仍然會隨著商家入駐的增加而提升,但很難與商家不斷成長的GMV掛勾,所以Shopify近幾年開始打造更有深度的商家解決方案,像是支付和物流等,收入也將與GMV連結,未來也預期會推出更多價值服務,只要品牌商要開網路商店就會選擇一次購足的全面服務,後進的競爭對手也必須負擔更高的重置成本。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Wayn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