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 (TMO)-現代生物科技之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 (TMO)-現代生物科技之母

2021 年 1 月 27 日

 
展開

賽默飛是 2020 年少數股價幾乎不曾大跌, 4 月份就創下歷史新高的公司。

沒錯,它是疫情概念股,但它究竟掌握了甚麼關鍵產品?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科學儀器的龍頭老大
  • 創造有機成長模式的收購大王
  • 基因定序收購戰略暫時受阻
  • COVID- 19 重要後援部隊 疫情持續肆虐恐貢獻超過 2 成營收

公司簡介–科學儀器的龍頭老大

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主要提供實驗室或工業生產線所用的檢測儀器與耗材,也包含一些實驗室的支援性服務,像是樣本運送等,在 2006 年由Thermo Electron與Fisher Scientific所成立。總部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沃爾瑟姆(Waltham, MA), 2019 年營收 255 億美元,淨利 37 億美元,員工約 7.5 萬人。賽默飛在全球有 40 萬個客戶,主要涵蓋製藥、生技、環境工程、工業、醫院、檢驗所等領域,是全球研究機構在進行醫學、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後盾,可說是現代生物科技之母。

其中一個前身Thermo Electron成立於 1956 年,原本的產品以冷卻系統、替代能源發電系統與環境監測儀器(猶如其名,“ 熱 ” 與 “ 電 ” )與生技醫療或實驗室的相關性並不大, 90 年代後藉由併購開始賣起質譜儀、離心機等多種化學分析儀器,從電廠、工地逐漸走入生技醫療與實驗室領域。

另一個前身Fisher Scientific成立於 1902 年,則在成立之初就是一家重要的實驗室儀器供應商,像是顯微鏡、滴管、天平等等, 1985 年後逐漸成為以生命科學領域為主的實驗室儀器與試劑供應商。

賽默飛營收可分為四個部份:

  1. 生命科學解決方案(Life Sciences Solutions):基因定序檢測、基因重組、細胞培養與大量製造所用的試劑、消耗品和儀器,可用於開發新藥與疫苗、製造疫苗與診斷疾病等,約佔總營收 25.7% 。
  2. 分析儀器(Analytical Instruments):層析儀、質譜儀、電子顯微鏡、手持式LIBS(Laser 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分析儀(不必在實驗室做的簡易材料分析工具),可用於實驗室或工業生產線上對未知物質進行測定與分析。領域涵蓋廣泛製藥,生技、醫療、環境工程、工業等都用的到,約佔總營收 20.7% 。
  3. 特殊診斷(Specialty Diagnostics):主要是利用一些生物的特徵或特殊反應提供的試劑與儀器等等,像是前降鈣素原(Procalcitonin, PCT)檢測試劑,可提早診斷出敗血症的徵兆;免疫球蛋白E (Total serum IgE)的檢測試劑與設備,可用於檢測人體過敏反應找出過敏原,約佔總營收 13.9 %。
  4. 實驗室產品和服務(Laboratory Products and Services):實驗室中支援性質的產品,超低溫冰櫃、實驗室用的器皿、實驗室常見的化學品、離心機等;服務指實驗室物品所需的特殊運輸服務、替客戶規劃新藥從早期開發轉向大規模生產時所需的製造流程改善服務等,約佔總營收 39.7 %。

得益於公司長期的併購策略,根據C&EN的數據, 2018 年賽默飛是全球科學儀器唯一的龍頭老大,賽默飛四大營收項目中的儀器設備收入一年營收高達 63 億美元,是第二大島津科學儀器(Shimadzu Corporation) 22 億美元的將近三倍。

創造有機成長模式的收購大王

根據哈佛商業週刊的報導(Harvard Business Review), 70% ~ 90% 的併購案都會失敗。但過去 14 年,賽默飛已經併購了近 40 間公司,猶如小孩子跑到玩具店甚麼都想買。旗下累積多達 200 個以上的品牌,很多公司在旗下有幾十個品牌就已經陷入了成長困境,不得不再把不賺錢的品牌出售。

2014 ~ 2019 年間,賽默飛的營收成長 51% ,扣掉收購來的營收 25% ,年均成長率大約 9% , 2008 ~ 2013 年間,賽默飛的營收成長 34% ,扣掉收購來的營收 14% ,年均成長率大約 5% 。過去 6 年收購比以前增加,創造的有機成長(Organic Growth, 指並非靠併購取得的成長)卻比過去增加實屬不易。

主因是,賽默飛專注在生技醫療領域的技術併購,第一是專注,排除與戰略不符的併購案,過去幾年賽默飛併購的公司包含,基因重組、基因定序、免疫球蛋白檢測、基因晶片、電子顯微鏡等,看似領域廣泛其實聚焦在三件事,生技醫療業的診斷、治療與實驗室效率。第二是技術前景導向非財務投資導向,有些公司可能會為了 “ 數字上 ” 的營收獲利去買一些其實對未來發展幫助不大的公司,但賽默飛的併購都是以技術前景導向,不太看公司現在的營收獲利狀況,像是 2013 年併購Life Technologies這家基因定序公司,花了 136 億美元,當時Life Technologies的營收僅有 38 億美元,還有著大量的債務,不過事後看Life Technologies的競爭對手illumina股價從 2013 年至今漲了 6 倍,大概這筆併購案是投對了。

基因定序收購戰略暫時受阻

賽默飛近幾年併購案,加大投資基因定序。對一個人的基因進行定序成本從 2009 年的 5000 美元以上到 2017 年已下降到 1000 美元以下,基因定序目前可幫助人類治療癌症與預知疾病,基因定序可視為對人的身體進行解碼,雖然科學家還是看不懂那些訊息大部分是代表甚麼,不過隨著成本大幅降低未來可望質變帶來量變,有如網路、無線通訊或半導體成本下降顛覆人類的生活型態,基因定序也有望顛覆醫療產業。

基因定序的前幾大龍頭包含Illumina(ILMN-US)、賽默飛、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 A-US)、凱杰(Qiagen)、Perkin Elmer等,Illumina與賽默飛分別為前兩大龍頭,市佔率分別 7 成與 1 成左右,賽默飛今年在收購凱杰(估計市佔率約 3% )的案子,因出價不夠高而失敗。(凱杰今年因COVID- 19 的試劑盒業務水漲船高,股東一再抬價)

不過Illumina在收購基因定序同業直接被英美政府以壟斷市場為由給拒絕,所以凱杰收購案雖暫時失敗,賽默飛未來還是有機會迎頭趕上。

COVID- 19 重要後援部隊 疫情持續肆虐恐貢獻超過 2 成營收

賽默飛在全球各家疫苗廠、藥廠紛紛在COVID- 19 的疫苗與用藥進行激烈開發競賽中與各國防疫上,扮演重要的後備支援角色,估計 2020 年COVID- 19 相關營收約達 55 ~ 65 億美元,以去年營收估,佔比會超過 2 成。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的評估賽默飛世爾(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羅氏藥廠(Roche)、Cepheid、生物梅里埃(bioMérieux)、凱杰(Qiagen)是全球Top 5 的COIVD- 19 檢測平台。COIVD- 19 檢測市場 2020 年約 198 億美元,檢測方法百百種,而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核酸檢測)是業界與各國政府普遍採用的黃金標準約佔 67% 市場。

賽默飛的COVID- 19 營收主要分兩部份,一部份是COVID- 19 開發疫苗與用藥的實驗設備與耗材,一部分是用於檢測COVID- 19 的PCR設備與檢測試劑。其中COVID- 19 檢測用的設備與試劑佔大頭,開發疫苗與用藥的實驗設備與耗材估計一季貢獻 3 ~ 4 億美元,其他的都是檢測COVID- 19 用的設備與試劑。

畢竟,開發疫苗與用藥相當耗時,需要等待動物與人體的反應時間。另外,統計學上樣本達到一定規模就不必再多做。所以即便疫情再嚴重,實驗室的需求也有限。

但檢測COVID- 19 用的設備與試劑就不一樣了,與疫情嚴重程度呈正相關。美國分別在 2Q20 做了 3300 萬次COVID- 19 檢測、 3Q20 做了 7700 萬次檢測,賽默飛這兩季COVID- 19 相關營收分別 13 億美金與 20 億美金。

10 月份入冬後疫情再起,光在 10 月份美國就做了 3500 萬次檢測, 11 月更創下單日 150 萬次檢測的高新紀錄,如果疫情在年底前沒有顯著改善,COVID- 19 相關營收可能超過 25 億美元。

小結

長期而言,賽默飛無疑在生技醫療實驗室的儀器與試劑等,是產品線完整度最高的公司,有助於產生綜效,畢竟一個實驗室需要用到的技術與儀器相當多,不太可能有一家公司能完整提供,但賽默飛是最接近的,有助於搭配銷售。

不過短期上,輝瑞(Pfizer, PFE-US)近期疫苗第三期的報告出來,無副作用,有效性高達 90% ,今年對賽默飛挹注甚大的COVID- 19 檢測,明年需求可能大幅減少。

參考資料:

  •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 C&EN
  • Grand View Research
  • The Motley Fool
  • 科學人
  • Gene Online
  • 生策會
  • BioPharmaDive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