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iffany(TIF)優秀的經營能力使毛利率穩定成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iffany(TIF)優秀的經營能力使毛利率穩定成長

2018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上一篇和大家介紹過了 Tiffany(TIF-US)的經典事蹟和現今的市場地位。究竟 Tiffany 的營運狀況如何呢?現在就讓我們來更深入地了解 Tiffany 吧!

Tiffany 營收受景氣的影響

從過去六年來看,Tiffany 的營收從 2012 財年的 38 億美金連續成長,一路攀升到 2014 財年的 42 億美金,然後經歷了兩年衰退,終於在 2017 財年重新取得營收的成長。

記得上一篇我們有提到 Tiffany 在公司財報中強調的風險嗎?

  1. 珠寶、鑽石屬於 “非必要性消費”,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非常大。
  2. Tiffany 存在美金匯率風險的問題。

2008 年經歷了金融海嘯,Tiffany 從 2009 財年開始經歷了連續兩年的衰退,之後在金融市場穩定、經濟復甦的過程中,逐漸看到營收的成長,卻在 2014 年又碰到了衰退,Tiffany 在 2014 財年到 2016 財年又經歷了哪些事件呢?

首先 2015 年,中國歷經了經濟成長放緩和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國股災,中國市場的動盪不只影響中國本身的營收,也連帶拖累了全球市場。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事件便是聯準會升息、美元大漲。2016 年為當時美元高點,2016 年 1 月的時候美金對新台幣可是在 33.6 左右,而美元指數 2016 年年初時在 99 附近。如同上一篇文章所提到的,強勢美元會造成公司將海外營收匯兌為美金時產生匯損。為了彌補匯損,海外商品勢必會漲價進而造成購買意願的下降。

毛利率提升有助於公司獲利能力

毛利率是用來判斷公司產品本身賺不賺錢的指標,Tiffany 的毛利率表現非常亮眼,從 2012 財年的 57% 開始,每年都有穩定成長。然而,在 2017 財年毛利率的成長卻明顯放緩了。

Tiffany 解釋,批發分銷業務的成長(銷售給獨立分銷商轉售商品,毛利相較之下較低)和銷售成本的增加是造成這次毛利率成長稍微低靡的主因。

Swatch 的官司與美國稅改

從 2012 財年到 2017 財年,Tiffany 的稅後淨利率遇過兩次大幅減少到 10% 以下的狀況。首先,2013 財年的時候,Tiffany 輸了一場與手錶品牌 Swatch(UHR-CH)的官司。

兩家公司原來是合作關係,Tiffany 卻逕自終止聯名錶款的推出,Swatch 因此上告法院,最後 Tiffany 判賠 Swatch 4.48 億美金,造成 2013 財年的稅後淨利率銳減。隔一年後,Tiffany 的稅後淨利率就重新站回 10% 的水平之上了。

2017 財年,Tiffany遇上美國稅改法案,一次性從海外匯回的現金、會計項目的調整等等造成 Tiffany 在 2017 財年上繳的稅暴增,導致稅後淨利率下降至 8.8%。偶發狀況時常會造成一家公司的利潤暴跌,投資人需要先查清狀況再進行調整。而 2018 財年 Tiffany 前兩季的稅後淨利率已經重新回到 10% 以上的水準了。

檢視 ROE 與 ROA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與資產報酬率(ROA)時常是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標的時所參考的重要指標。2013 財年 Swatch 的官司和 2017 財年的稅法調整同樣造成營運上不小的衝擊。

如同本文所提到的,Tiffany 是一家受到景氣和大環境影響非常劇烈的公司。2014 財年到 2016 財年的衰退在一開始也有提過,而對於 Tiffany 公司的營運高層而言,如何在艱難的時期撐過去更是一大挑戰。歷經金融海嘯、中國股災⋯⋯相關大事件的 Tiffany 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相信大家都非常關注。

Tiffany 的漫漫長路

檢視了 Tiffany 的營運狀況,我們可以看出這家百年老店的經營能力的確是令人欽佩。然而,後面等待 Tiffany 的卻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

2017 年 1 月中旬 Tiffany 的創意執行總監由 Coach 的創意執行總監 Reed Krakoff 接下後,不到一個月原 Tiffany 執行長 Frederic Cumenal 宣布卸任,新任的執行長為 Alessandro Bogliolo,寶格麗集團的前高層。大動作的人事調整顯示出 Tiffany 集團有意改變的決心。

在全球,除了經濟環境的改變外,消費型態和價值型態也是日新月異。Tiffany 的大本營——美國,結婚率由 1980 年代的 78% 下降至歷史新低的 48%。全世界都面臨結婚率下降的問題。象徵家庭幸福的 Tiffany 因應此問題,在 2015 年來首度新增了同性伴侶的廣告,希望能夠打入新型態的家庭觀念。

2017 年,Tiffany 在紐約開了第一家咖啡館,希望能將 Tiffany 的品牌打入年輕人的心中。除此之外,也在同年推出有史以來第一款香水。這種種的動作不難看出 Tiffany 在這個時代下的焦慮,和渴望轉型的企圖心。

鑽石是否恆久遠?

身為投資人,在考量投資一家公司時,除了營運現況外,未來展望也十分重要。雖然 Tiffany 這家百年品牌已經挺過這麼多的風風雨雨,但未來環境如同前面所說,並非康莊大道。到底 Tiffany 這顆鑽石是否恆久遠,就讓時間來檢視它吧!

資料來源:Tiffany 財報、Tiffany 官方網站、Fundinguniverse、知乎、Forbe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