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立光銀彈救市,買最貴庫藏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立光銀彈救市,買最貴庫藏股!

2021 年 12 月 19 日

 
展開

更新:分析師郭明錤 12/20 刊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大立光最壞時間已過,由於專利戰成功,對中國一線品牌手機出貨可望大幅成長;大立光則不評論相關事宜。

另外,受惠於美系外資最新報告,看好明年智慧型手機復甦及鏡頭升級趨勢,而大立的領先技術優於多數同業,是主要鏡頭升級受惠者,調升評等至加碼,目標價 2,300 元調高至 2,600 元,激勵上週五(12/17)股價開高走高,終場收漲停板在 2,235 元,創下近 2 個多月以來新高,突破 10/26 來高點,並擠下 譜瑞-KY( 4966-TW ),站穩高價股老三,僅次於 矽力-KY( 6415-TW )及信驊( 5274-TW )。

自 2011 年底從宏達電( 2498-TW )手中接下台股股王寶座後,大立光( 3008-TW )至今的 9 個年頭中,大部分的時間都穩居台股「股王」寶座,特別是在 2014 年股價突破國泰人壽於 1989 年所創下的 1,975 元的最高價紀錄後,台股幾乎沒有個股能望其項背。

2017 年,大立光創下了 6,075 元高價,為目前台股個股中的最高價紀錄,市值推升至 8140.5 億元,市值僅次於台積電( 2330-TW )、鴻海( 2317-TW )、聯發科( 2454-TW )、台塑化( 6505-TW )、中華電信( 2412-TW )為第 6 大企業。當年能有如此輝煌的紀錄,大立光主要靠了其接近 70% 的驚人毛利率「相當於賣一片賺超過兩片」。這回藉由「大立光首度買回庫藏股」的新聞資訊,聊聊大立光業務範疇、為什麼要買回庫藏股?買回庫藏股是企業護盤神器嗎?

大立光是誰?公司主營業務有哪些?

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大立光,成立於 1987 年,是 1980 年所成立的大根精密的轉投資, 2001 年大立光合併母公司大根精密後,隔年於台股掛牌上市,大立光也是一家相當低調的家族企業型態的科技公司。公司主要從事光學鏡頭的設計與生產,主要生產塑膠鏡頭,產品應用最大宗是手機鏡頭 ,為全球最大的手機鏡頭製造商,市佔率約 34.5% ,其他的應用還包括車用鏡頭、數位相機、投影機、掃瞄器等。

每次法說會對外發言謹言慎行,透露的訊息也不多,號稱的「老實樹」執行長林恩平,其家族所掌控的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14.1% ,是大立光最大股東,若加計另外三個參與早創的家族,持股比例則達到 28% 左右,就台股前 15 大市值的公司來看,是股權集中度相當高的家族型企業。

還看不過癮,這邊彙整了白話聊聊大立光:

大立光首發庫藏股,發生什麼事?

大立光於 10/25 召開董事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及上半年每股配發 31 元現金股利,更決議宣布從公司創立來首次「實施庫藏股」,預計自 10/26 起兩個月內買回自家股票共計 1,342 張,買回張數約占公司已發行股份 1%。買回區間價格落在 2,025 元至 3,300 元,如果以買回區間最高價全數買回,預計最高將斥資 44.3 億元,創下台股史上最貴的庫藏股紀錄。

大立光實施庫藏股第一天,公司立即買回自家股票,大立光公告已買回庫藏股 200 張,平均買回價格 2,161.33 元,買回金額達 4.32 億元。大立光今(26)日早盤受庫藏股激勵,盤中一度攻上漲停板 2,215 元,終場收 2,160 元,上漲145元。——經濟日報

大立光(3008-TW)庫藏股概要
買回時間 10/26 – 12/24
預計買回數量 1,342 張
買回區間價位 台幣 2,025~3,300 元/股
買回目的
  • 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
  • 買回的庫藏股可申請註銷,有助於提升公司明年的每股獲利(EPS)能力
實施意義 大立光首度買回自家股票,也是台股史上最高價的庫藏股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庫藏股是什麼?買回庫藏股是企業護盤神器嗎?

「 庫藏股 」(英文 Treasury stock)指的是公司重新買回已發行在市場上的股票,減少市場的股票股數。公司實施庫藏股在業界已非新鮮事,此舉有助於股價止跌回穩。當減少市場的股票股數,有可能會刺激股價上升。也因此有些投資人會把公司買回庫藏股視為一個「股價波動」的訊號,認為目前公司股價偏低是一個進場的機會。而公司在買回庫藏股後,可以選擇註銷,或是繼續持有等待未來股價上升後售出。考量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此次大立光買回張數占公司已發行股份 1%,買回庫藏股後將註銷股本。也因此外界推估,將有助於拉高大立光明年「每股獲利能力」。

庫藏股

通常公司買回庫藏股的動機大概會有幾個,包括重新配置公司閒置資金、調整公司的資本結構,或是未來要實施員工認股權等其他激勵政策會影響到股價,因此先購回庫藏股避免日後股價的波動。

另外一種可能是,公司內部人士認為股價被低估,故藉由買回庫藏股這個行為來告訴投資人現在的股價真的很便宜,連公司都進來買了,隱含著看好公司未來發展及股價。但在台灣的調查發現,多次買回庫藏股的公司,會使投資人產生資訊疲乏的現象,即庫藏股的宣告效果隨著宣告的次數而遞減。

看到這邊,其實買回庫藏股不一定是企業護盤神器!如果很高頻的買回,投資人是會疲乏的!

最後,庫藏股這個消息真的能賺大錢嗎?

短期買回庫藏股對公司的財務數字會有正向的影響,不過長期還是需要檢視本業的產業發展前景、與公司競爭力。不然對於本業不好的公司來說,實施庫藏股對股價只可能是短期現象,有可能導致投資人判斷失準!最後你也可以閱讀此篇「到哪裡查詢庫藏股?庫藏股如何應用在投資上?」,了解更多關於庫藏股的知識!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