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LUNA是什麼?穩定幣是什麼?UST、LUNA幣運作原理?LUNA幣崩跌懶人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LUNA是什麼?穩定幣是什麼?UST、LUNA幣運作原理?LUNA幣崩跌懶人包!

2022 年 5 月 27 日

 
展開

24 小時內暴跌 98% 、兩個小時內蒸發了 50 億美元、一個星期近 300 億美元灰飛煙滅,相信消息靈通的朋友,也應該聽說了,是的,幣圈出包了。幣圈韭菜和鐮刀故事,我們之前已經聽過不少,但和這次暴的雷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除了幾個知名的交易所之外,像是華爾街的資本巨頭 Jump Captial 都投了這個項目,它甚至還得到了韓國、蒙古等政府的默許,可以直接當成貨幣在一些地方花。而這次的暴雷,簡單說:其實是鐮刀們在區塊鏈上打起來了,陪葬的韭菜們則更是散落滿地。

Terra 是什麼?

故事的主角,是個名為 Terra 的區塊鏈項目,它的創辦人是位 30 歲的韓國老哥,叫 Do Kwon 。 Do Kwon 早已在圈內呼風喚雨,因為他的 Terra,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穩定幣。想了解 Terra 數百億美元帝國如何崩盤?就需要先了解它的運作原理。

穩定幣是什麼?

剛剛講的穩定幣,其實就是一種追求幣價穩定的虛擬幣。畢竟比特幣這類虛擬幣動不動就暴漲暴跌,於是大夥們就想,要是有一種價格波動不大的虛擬幣就好了,這樣用穩定幣來做結算、避險,都會直觀方便很多。像是 USDT 、 USDC 這類的穩定幣,就這麼孕育而生了。

它們保持幣價穩定的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每在區塊鏈上發一個幣,他們都(聲稱 )在銀行裡,會有對應的 1 美元資金作保障,這樣,它們的價值就和美元 1 : 1 掛鉤了。

但是呢,幣圈的人總有那麼一點偶像包袱。 “ 我們虛擬幣可是要推翻現有金融體系的!結果穩定幣卻還要靠傳統的法幣做抵押?這也太不顛覆了吧! ” 再加上一些發穩定幣的公司不老實,銀行裡明明只存了 1 美元,卻老想要在區塊鏈上發價值 2 美元的穩定幣。

穩定幣=價格波動不大的虛擬貨幣

LUNA 是什麼?UST 是什麼?

於是,大夥們都在嘗試,希望能發明出那種不靠抵押法幣,又能規避中心化不透明的風險,幣價又能穩定的穩定幣。而 Do Kwon 想到的解法就是靠算法。所以不同於 USDT 和 USDC , Terra 就是這麼一個算法穩定幣項目。Terra 的算法說起來也不難理解,簡單來說就是發了兩個幣,一個叫 UST ,一個叫 LUNA 。

Terra:以算法機制與美元掛鉤的計畫

LUNA 與 UST 運作原理

其中 UST 就是那個穩定幣, 1 UST 對標 1 美元。而 LUNA 算是 UST 的金庫,屬於 UST 的後備力量。之間的機制是, 1 個 UST 和價值 1 美元的 LUNA 幣( LUNA 幣價格不固定)之間可以相互兌換。舉個例子,當 1 UST = 1.5 美元時,賺取差價的中間商會花 1 美元買些 LUNA 幣,然後利用 Terra 的設定,換成 1 個 UST 賣出。

這樣中間商就穩賺了 0.5 美元,同時在中間商們的瘋狂搬運下, LUNA 幣數量減少,價格上漲; UST 逐漸增多,價格開始下降。反過來,當 1 UST = 0.5 美元時,中間商們就會花 0.5 美元買下 1 個 UST ,再利用相互換的機制,兌換成價值 1 美元的 LUNA 幣賣出。這樣中間商也是穩賺 0.5 美元,同時因為這些操作,市場上的 LUNA 幣數量增多,價格下降;而 UST 的數量會減少,價格漸漸上漲。

於是就利用這種算法,依靠套利者之間的搬運, UST 的價格就能一直穩定在 1 美元左右。在幾乎 0 抵押的情況下, UST 就成了幣圈的新寵,長成了僅次於 USDT 和 USDC 的第三大穩定幣。

另外,由於 UST 的大受歡迎,需求也變多,用 LUNA 兌換 UST 的人也開始變多,人們對 LUNA 的需求也會被放大。也就是說,如果大家都看好 UST 這個生態, LUNA 就一定會越漲越兇,事實上一開始也確實是這樣。隨著 UST 越來越紅, LUNA 幣開始水漲船高, 1 個 LUNA 幣從零點幾美元,最高漲到了 100 多美元。LUNA 的總市值也最高到了 400 億美元。

Anchor 協議引發熱議

而且為了讓穩定幣 UST 更紅,項目方還發明一個名叫 Anchor 的協議,大概就是說把 UST 存進去,它們能給你 20% 的年化收益。

“ Do Kwon 就是個天才! ” 、 “ LUNA 的單價會衝上 1000 刀! ” 、 “ 我宣布,我永遠是 LUNA 的粉絲! ” 一時間, Do Kwon 和 LUNA 幣出現了一堆狂熱粉絲,甚至還有人把 LUNA 紋在了身上。

但質疑的聲音也漸漸開始出現。畢竟其它穩定幣,好歹有在銀行存了美元裝裝樣子,而 UST 和 LUNA 完全就是靠左腳踩右腳螺旋起飛,再加上 20% 的年化收益吸引人接盤。面對質疑, Do Kwon 在推特(Twitter, TWTR-US)發聲:

“ LUNA 一直在漲,而你的項目一直在跌 ”
“ LUNA 未來必暴漲,賭個 1,100 萬美元,你敢接嗎? ”

反正有錢是真的有錢,狂也是真的狂。而與此同時,幣圈裡的一些巨鱷們,也早就伺機而動,準備獵殺 Do Kwon 的穩定幣王國了。

先是上文提到的 Anchor 協議其實入不敷出,而且市面上絕大多數的 UST 都被存了裡面,甚至很多人不惜用好幾倍的槓桿,借錢存進去。二是 Do Kwon 開始購買大量的比特幣,作為 LUNA 儲備資產。三是美國的升息,在緊縮型貨幣的貨幣政策下,無論是無論是股市還是幣圈都是一片哀嚎。最後, Do Kwon 最近還取出來了大概 1.5 億美元的 UST 為新計劃準備。天時地利人和,躲在暗處的獵人,開始出門狩獵了。

UST、LUNA 為什麼暴跌?什麼是死亡螺旋?

從一個新地址,突然拋售出了 8,400 萬美元的 UST 開始,多個大戶開始瘋狂拋售 UST 。由於和 Do Kwon 取出 1.5 億美元 UST 的行為前腳接後腳,這操作立馬吸引住了幣圈的注意。而且由於大部分的 UST 都被存在 Anchor 裡面,市場根本就沒多少 UST 在流通。大戶們這麼一砸,突然有些氾濫的 UST 便開始貶值, 1 個 UST 開始不值 1 美元了。

這時,把錢存在 Anchor 的用戶們開始坐不住了。因為在 UST 價格下降時,那些開槓桿,借錢來拿 20% 年化收益的投資人開始爆倉。爆倉流入市場的 UST 越多, UST 的價格就越低,價格越低爆倉的人也就越多。

按照計劃,這時候大量的中間商會開始購買 UST ,兌換成 LUNA 套現,從而擡高 UST 的價格。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在美國聯準會升息造成的市場恐慌和 UST 兌換的雙重壓力下, LUNA 的價格開始急轉直下,直到 LUNA 的總市值,甚至小於了 UST 市值。

UST 和 LUNA 市值一倒掛,就說明總有倒楣鬼手上的 UST ,是換不成 LUNA 套現走人的,一時間對 LUNA 的擠兌就開始了。越擠兌, LUNA 就越不值錢,市場就越恐慌, UST 是作為基於 LUNA 的穩定幣,也越不被看好, UST 就越不值錢,而 UST 價格越低,又說明兌換成 LUNA 越有利可圖,於是又需要去擠兌。

原本牛市 LUNA 和 UST 直接左腳踩右腳,在這次事件中就成了死亡螺旋,加速下跌
。在差評君寫稿的時候, UST 和美元依舊脫鉤, LUNA 的價格已從幾天前的近百美元,跌到了小數點的後兩位。

UST、LUNA 暴跌誰是最大贏家?

據傳言,這次 LUNA 事件背後的最大贏家,共借了 10 萬個比特幣,其中 2.5 萬個比特幣換成了 UST 砸盤,剩下的 7.5 萬個直接放空。

在和 UST 的接盤護盤的大戰中,採購來當 LUNA 儲備金的數萬個比特幣,就已經被 Do Kwon 賣出護盤了。並且 Do Kwon 在賣出比特幣護盤的過程中,流向市場的比特幣又壓低了市場的價格,讓放空的大莊家美滋滋。只不過這傳言不保證真實,因為包括貝萊德(BlackRock, BLK-US)、Citadel 等金融巨頭,都否認和這次 LUNA 事件相關。

當然在資本們長槍對短炮,鐮刀對鐮刀期間,普通散戶韭菜,永遠是被割得最慘的那位。在 Reddit 的 LUNA 群組中,關於炒幣血虧的文章成了最近最多的主題。有人損失了 45 萬美元,準備自殺。也有自殺未遂,看開了一切,希望網友們都能熱愛生命。目前群組內被置頂的,是一則整理了國心理救援熱線,和報警電話的文章。

最後,見證了幣圈太多暴富暴雷,什麼也不多說了,千言萬語彙成一句話:珍愛生命。

LUNA事件後續反應

創辦人 Do Kwon

提出補救計畫,將執行區塊鏈分叉來發送 10 億枚新版 Luna 幣給 TerraUSD 及 Luna 幣持有者。

Luna Foundation Guard(LFG)

承諾剩餘儲備金將優先補償持份最小的散戶投資人,但在 TerraUSD 崩盤後,該組織為了支撐 TerraUSD 價格已賣出多數比特幣,如今儲備金只剩不到 9 千萬美元。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

認為 TerraUSD 的穩定幣是一個快速增長的產品,並同時存在快速增長的風險,並表示國會通過對穩定幣的立法是非常重要、緊迫的,呼籲最好能在年底前完成相關監管。

區塊鏈分析機構 Elliptic

TerraUSD 及 Luna 幣持有者一共損失 420 億美元,但投資人獲得儲備金賠償的希望渺茫,畢竟儲備金所剩無幾。

LUNA事件學到了什麼?

加密貨幣其實是一場龐氏騙局?

經過了這次事件,除了再次激起各方對加密貨幣的討論,也有更多的人認為加密貨幣與龐氏騙局同樣具有較高報酬的承諾及各種令人難懂的專有名詞,因此只是一種新型態的龐氏騙局。

投資人該注意什麼?

在投資人爭論加密貨幣是否只是一場龐氏騙局時,卻也無法否認投資加密貨幣具有較高程度的風險,而作為散戶,只能以相對安全的投資方式保護自己,避免過度接觸金融衍生品,並在下注時就為輸錢作好準備,別把身家全押在上頭。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