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VF Corp(VFC)多次併購帶來沈重利息負擔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VF Corp(VFC)多次併購帶來沈重利息負擔

2019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從手套工廠到股票上市的內衣公司,最後成為擁有三十多個品牌的服飾界併購一哥,VF Corporation (VFC-US, 以下簡稱 VF) 這一百多年來不斷地擴張,股價截至 2018 年也漲了 300 倍之多,到底 VF 現在的營運狀況如何,又面臨了什麼樣的挑戰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百年服飾巨頭的難題——成長放緩

西元 2007 年,VF 的總營收正式突破了 70 億美元,緊接著短短 5 年便迅速突破了 100 億美元營收的關卡。2011 年時,VF 營收迎來爆炸性的成長,一年的增幅高達 23%,其中最大功臣就是 VF 當時砸了 23 億美金收購的 Timberland。

Timberland 在被 VF 收購前已經小有名氣,品牌包括衣服、鞋子、首飾和背包等,其中又以專門為登山客設計的黃色靴子最為出名。

Timberland 的營收是在 2011 年 9 月併入 VF 集團,短短一季就帶來了將近 7 億美金的營收,一年的營收貢獻更是上看 17 億美金,單一品牌能夠提供如此龐大的營收挹注,證明了當時 VF 執行長 Eric Wiseman 精準的眼光。

然而,靠成功的併購一次性地大幅提升營收這樣的事並不會每年都發生,在享受過短暫地爆發性成長後,很快地 VF 就面臨了成長放緩的窘境。

從 VF 年營收上,我們可以看到 2013 年開始,VF 的年營收成長便開始回到 10% 以下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其實 2017 財年的營收和 2014 財年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動,簡單地說,2017 財年的年成長是來自於 2016 財年的低基期與 2015 財年的衰退。

對於 VF 這個服飾巨頭而言,挑戰正要開始。除了面臨快時尚瓜分服飾市場的大餅之外,VF 未來是否能再找到像 Timberland 這樣成功的併購標的也是投資人最關心的地方。

買買買的代價

面對成長放緩的 VF,若是要繼續走併購的老路,很快地就會面臨一個問題——負債。上圖中我們看到 VF 的負債從 2010 財年的 15 億美金,一路增加到 2017 財年的 22 億美金。值得關注的是,2012 財年的利息支出一口氣從 7,800 萬美金躍升到 9,400 萬,隨後每年的利息支出就都在 8 千萬美金以上徘徊。

這個部分來自於該年 VF 併購了 Timberland,一口氣花了 23 億美金。當然,公司不可能一次拿現金付清,其中的 9 億美金便是舉債借來的。

借錢還錢天經地義,而隨著負債越來越高,利息支出居高不下,VF 若要繼續併購下去,負債就會越來越沈重。更何況,併購的品牌不一定每個都像 Timberland、VANS 一樣爭氣,可以為 VF 帶來巨大的獲利。

VF 的瘦身之路

汰弱留強一直都是自然界的法則,也是很多企業的經營之道。對於 VF 而言,這一路上的併購,雖然都有詳盡的調查和研究,但總是會有踩到雷的時候。

其中最經典的案例就是 2018 年 3 月剛完成的 Nautica 品牌出售。Nautica 是 VF 在 2003 年時花了 5.85 億美元併購來的時尚品牌,品牌創立於 1983 年,當時以鮮明的用色和品牌形象成功打入高端服飾品牌圈,地位大概和 Tommy Hilfiger、Ralph Laurent 等相近。

然而,VF 在經營高端服飾品牌上並沒有太多的經驗,在收購後 Nautica 的營運便開始下滑,雖然 VF 也曾想力挽狂瀾,在 2017 年時還請來嘻哈歌手 Lil Yatchy 合作希望能重新得到年輕族群的擁戴,但終究沒能讓營運起色。

在 2017 年底的時候,Nautica 品牌淨虧損已經高達 9,520 萬美元,也使得 VF 編列了 1.32 億美元的商譽減損在財報之中。

就這樣,在 2018 年時 VF 終於把這個收購了 15 年的品牌賣掉,以求提升營運效率。而 Nautica 不是個案,早在 2016 年的時候 VF 也出清過一次手中的品牌,包含 7 For All Mankind、Splendid、Ella Moss 這些很早期就收購的公司。

接下來我們就看看 VF 近四年的營業現金流與淨現金流。我們可以看到過去四年 VF 的淨現金流並不穩定,呈現一年正數、一年負數的變動。

這麼大的集團,雖然本業是賺錢的(營運現金流都是正數),但籌資和投資現金流上卻能左右淨現金流量的正負,代表著公司的投資和金融活動非常多。對於想要長期投資 VF 的人,VF 的高額負債和淨現金流似乎是投資人必須時刻注意的。

除了近年大規模調整了手上的品牌外,如同上一篇文章中所提到,2018 年 VF 又宣布分割出去自己旗下的牛仔服飾品牌,這些動作都是市場最關心的議題。

服飾巨頭的未來

擴張了將近百年,全球最大服飾集團之一的 VF,雖然目前在服飾界地位仍難以動搖,旗下品牌也都各自擁有死忠粉絲,但近年面臨到的成長放緩、競爭加劇和財務狀況不穩定⋯等問題都有待解決,也可能會是左右這個服飾巨頭未來的關鍵。

資料來源:VF 歷年財報、Forbes、Weekly Gear、VF 官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