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VT ETF 可以投資嗎?VT 股價?VT 配息狀況?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VT ETF 可以投資嗎?VT 股價?VT 配息狀況?

2024 年 4 月 17 日

 
展開

VT 在台灣討論度極高,也是近期最熱門的美股 ETF。許多人煩惱要投資經濟最強的美國股市,還是受到低估的中國股市,又或是未來具潛力的新興市場,還是自己最熟悉的台灣?有一群人透過佈局 VT ETF 參與全球的交易市場,掌握經濟成長商機。VT(Vanguard 全世界股票 ETF)在 2023 年 4 月 30 日資產規模達 362 億美元。究竟 VT 是一個什麼樣的 ETF?一起來看看吧!

VT ETF

VT 全名為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是由美國 Vanguard 公司發行(先鋒集團),成立於 2008 年,資產規模大,追蹤 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指數,這個指數包含了美國、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投資一檔 ETF 就能投資全世界,但主要成分股還是以美國企業為主。

VT ETF 小檔案
ETF代號 VT
ETF全名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VT)
ETF追蹤指數 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
(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ETF費用率 0.07%
ETF發行時間 2008/6/24
投資標的類型 全球股票型
投資區域 全球
持股數量 9511
前10大持股佔比 16.97%
配息 有(季配息)
資料來源:Vanguard

VT 追蹤指數

VTI 追蹤 「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主要的成分股包含蘋果、微軟、Amazon、輝達、Google、、Facebook等知名大型股,目前持有的成分股總數約 9,838 檔。

VT 股價

 VTI 費率

根據 Vanguard 官網資料,VTI 的費率為 0.07% ,費用率不高。

VT 成分股

從下表持股中可以看到,前十大持股幾乎都還是大型股,但成分股沒有很集中,權重最高的蘋果甚至比例不到 4%,因此並不會嚴重受到單一個股影響。

代號 全名 產業 權重
AAPL 蘋果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0.0302
NVDA 輝達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0.026
AMZN AMAZON 非必需消費品 Consumer Discretionary 0.0197
META Facebook Inc. Class A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0.013
GOOGL ALPHABET A 股 通訊 Communication 0.011
GOOG ALPHABET C 股 通訊 Communication 0.0091
LLY 禮來 醫療保健 Health Care 0.008
BRK.B 波克夏 金融 Financials 0.0078
JPM JP Morgan 金融 Financials 0.007
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3/31

VT 投資區域

從下圖可以看到 VT 涵蓋市場眾多,但主要還是集中在美國(62.2%),其次則為日本、英國、加拿大等,台灣在 VT 的第 11 大投資國家中。

VT 國家分布

圖片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3/31

VT 追蹤誤差

從下表的官網資料可以看到,VTI 短期追蹤誤差在 0.1 以內,但長期來看幾乎沒有誤差。

VT 追蹤誤差

圖片來源:Vanguard

VT 配息

投資人在買 ETF 時非常在乎配息多寡,美股 ETF 一樣也會配息,而 VT 屬於季配息,股感提供官網 VT 自 2022 年底以來的歷史配息資訊,但其實作者認為配息多寡並不是 VT 的重要資訊。

VT 配息

圖片來源:Vanguard

VT 歷史績效

從歷史績效來看,VT 在 2008 年、2020 年與 2022 年都因為歷史事件有回檔,但在後續依舊大漲,因此如果想投資 VT,建議可以等回檔時陸續加碼,或是用定期定額慢慢佈局,長期來看都會有不錯的績效喔!

VT績效走勢

圖片來源:Yahoo股市

VT 適合誰投資?

VT ETF 因為追蹤全球市場股票,且費率非常低,也沒有重壓單一企業,因此如果是想要長期投資全球股市的投資人,就可以多留意,此外 VT 的主要成分股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公司,穩定度極高。

VT 怎麼買?

目前購買美股 ETF 有 2 個管道,分別是複委託與海外券商,詳細可以參考下方延伸閱讀,這邊就不多做介紹。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複委託手續費怎麼算?美股複委託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美股開戶怎麼選?2023 美股開戶券商比較!

VT 優缺點

VT 優點

  • 持股分散且數量多
  • 費用率低,只有 0.07%

VT 缺點

  • VT 仍以大型股為主,小型股佔比低  。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