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元宇宙是什麼?元宇宙概念股有哪些?元宇宙股票可以買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偉柏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元宇宙是什麼?元宇宙概念股有哪些?元宇宙股票可以買嗎?

2023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2022 年,「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詞再次充斥國內外的財經新聞。許多科技巨頭紛紛投入研發,產值快速成長,吸引全球目光;元宇宙概念股陷入瘋狂,(不管 EPS 是正的或負的)開始大漲「飛向宇宙」,財經專家、分析師們不斷地塑造其未來商機多麽大、應用多麽廣泛。究竟,「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其商機涵蓋有多大?哪些台廠供應鏈沾到商機?讓股感 Stockfeel 帶你一起了解。

隨著 VR 大廠索尼、Meta 陸續推出虛擬實境新產品,市場預估 2023 年 VR 裝置出貨量將年增 20.6%,台灣元宇宙概念股有望業績吃補,重新搶搭元宇宙商機列車。研調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 VR 裝置出貨量年減 5.3%,衰退主因為通膨衝擊終端市場消費力道但對於未來展望樂觀看待。

蘋果 WWDC 將於台灣時間 6/6 隆重登場,市場預期新品除有五大最新作業系統功能發表外,還將包含歷代螢幕尺寸最大的 15 吋 MacBook Air、升級使用蘋果自家晶片的 Mac Pro,而大家最期待的莫過於蘋果首款 MR 頭戴式裝置。近期電子追價買盤開始轉覓頭盔供應鏈,包括光學供應鏈玉晶光(3406)、揚明光(3504),元宇宙概念股威盛(2388),同集團的立衛(5344)、宏達電(2498)等,5/29 都吸引市場資金提前卡位。

元宇宙是什麼?

元宇宙(英文:Metaverse)一詞最早出現於美國科幻小說家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在 1992 年的科幻小說《雪崩》裡,這個詞是用來描述一個基於虛擬實境的網域中,人類們透過戴上科技裝備作為「化身」,可以長時間逗留其中、彼此互動社交,並在空間中移動自己的角色,不受控制。

元宇宙 vs 線上遊戲

元宇宙又稱之為「形上宇宙」,其單字由「meta」(超越)+「verse」(宇宙)組成,用來描述未來全場景虛擬網路的環境,在共享、持久的 3D 虛擬空間內,組成一個可感知的虛擬宇宙。你可以想像成是一款「超大型的多人線上遊戲」,但元宇宙與線上遊戲有些不同之處:

線上遊戲 元宇宙
【人】擁有虛擬角色 使用者「遊戲 ID」 使用者的「化身 ID」
【事】與其他人的互動 與其他人、機構的互動 與其他「化身」的互動
【時】角色身處的時間 隨時可登入「遊戲」 隨時可登入「元宇宙」
【地】角色所在的世界 遊戲裡建構的世界 高度模擬的獨特文明
【物】物品、經濟 虛擬寶物、遊戲幣(無法換算成真實資產) NFT 商品、區塊鏈體系(可換算成真實資產)

元宇宙要素

簡單來說,元宇宙包含了 3 項要素:

  1. 長時間登入網路世界
  2. 用戶產生的內容
  3. 如現實般的互動關係

而「元宇宙」概念的出現,使得原先各家的社群平台、線上遊戲等界線都可能模糊,人們不需要切換帳號,就能自由地在不同空間穿梭。另外,在數位世界虛擬寶物、數位蒐藏品、數位貨幣、個人帳號等等,都可能獲得妥善保存與應有法定所有權,能跟實體物品一樣,被視為具體存在,不會轉瞬消失,也不會因服務商倒閉而歸零。

💡延伸閱讀>>>【 5G 投資寶典 】5G 概念股、5G ETF 有哪些?(獨家清單整理)

5G 產業的上中下游
上游:晶圓代工、射頻電纜、光通訊、系統組裝、晶片、濾波器、軟板、天線
中游:小型基地台、網路交換器
下游:電信營運商、物聯網、智慧型手機、VR/AR、車聯網

元宇宙趨勢

元宇宙趨勢 1:轉型發展元宇宙,「臉書 Facebook」正式改名

​​已成立 17 年的臉書(Facebook),在 2021 年 10/28 的年度開發者大會上正式宣布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還計劃未來 5 年在歐盟招募 1 萬人,協助建構「元宇宙」。由此可見 CEO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正把經營目標放眼「元宇宙」發展。

另外,還將斥 5,000 萬美元投入延展實境計畫與研究,並測試虛擬現實會議程式「Workplace」,及社交空間程式「Horizons」。在設備方面,收購了 VR 開發商「Within」,同時將拋棄 VR 設備品牌名稱「Oculus」,預計以 Meta 的名稱來取代。

元宇宙趨勢 2:「輝達」自建平台搶元宇宙商機

輝達(Nvidia)自建一個連接 3D 虛擬世界的平台「Omniverse」,用途包括圖像、建築設計等。公司期盼讓各界藝術家將來都能用 3D 動畫工具來創作。

憑藉著技術實力,在 AI 演算法、資料中心、雲端運算等領域發展多年,輝達近年獲得市場青睞。週五(11/5)盤中股價狂飆至 314 美元,寫下歷史新高價,終場漲幅 16.37% 至 297.52 美元,市值衝上 7438 億美元,成為美國市值排名第 7 大的上市公司。

元宇宙趨勢 3:虛擬結合現實,遊戲公司搭熱潮

美國電子遊戲開發公司 Epic Game 融資 10 億美元,將用於拓展元宇宙相關業務,旗下遊戲《要塞英雄》擴充內容(e.g. 允許用戶影音聊天、虛擬世界裡辦演唱會)

此外,其他遊戲公司像是遊戲創作平台 ROBLOX、跨平台的遊戲引擎 UNITY、雲端運算軟體公司 Autodesk 等公司,也紛紛投入開發遊戲設計或虛擬世界軟體,也可望跨足元宇宙。

元宇宙趨勢 4:元宇宙商業化,「微軟」將推新軟體

微軟 11/2 宣佈將推出元宇宙相關的商業應用,目前新版視訊會議軟體「Mesh for Microsoft Teams」處於測試階段,預計明年上半年推出。軟體允許用戶使用 3D 虛擬替身開會、互動、做 PPT、Excel 等簡報、共享 Office 檔案等。可透過自家的頭戴式裝置「HoloLens」體驗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

而 CEO 納德拉也看好元宇宙商機,認為每個實體世界的事物,將來可能會有「數位雙胞胎」,不過他也提到,雖然商業應用可望成真,但元宇宙能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應用還遙遠。

元宇宙趨勢 5:頭戴式裝置上市,「宏達電」拚再起

曾創下股價 1,300 元台幣輝煌紀錄的宏達電,在手機部門的市占率逐漸被取代後,股價也從巔峰一路走上爆跌的命運,最終 2017 年出售手機代工部門給 Google。2015 年宏達電開始將發展重心轉至切入 VR、AR 領域。

近年來,隨著 5G 世代來臨,更加速串聯整合 AR、VR 與 AI、區塊鏈技術,堅定邁向虛擬實境的願景。10/15 宣布推出重量 189 公克,能折疊收納的虛擬實境頭戴裝置「VIVE Flow」,並於 11/1 上市,結合 Android 手機使用情境,同時提供完整 VR 應用內容。宏達電的股價一路從 35.7 元漲到最高價位 74.8 元,漲幅逾 100%,也帶動台廠相關的供應鏈商機。

💡延伸閱讀>>>元宇宙標準論壇是什麼?成員有誰?宏達電入列、蘋果卻缺席?

元宇宙概念股

元宇宙概念股(美股)

除了上方提到的微軟、臉書、輝達外,還有哪些元宇宙概念股呢?下面股感幫大家整理美國元宇宙概念股:

產業類型 公司 股票交易代號
AR & VR 臉書 MVRS
微軟 MSFT
谷歌 GOOGL
蘋果 AAPL
AR & VR 設備晶片 高通 QCOM
英特爾 INTC
遊戲引擎公司 unity software U
遊戲平台 Roblox RBLX
社交媒體 臉書 MVRS
Snap Inc. SNAP
虛擬實境平台、圖形處理器 輝達  NVDA
雲端資料中心 EQUINIX EQIX

▲ 元宇宙概念股 – 美股

元宇宙概念股(台股)

身為台灣的投資人,台灣的元宇宙概念股當然不可以不知道!股感也一併整理給你。

類別 公司/股號 公司業務內容
代工 VR 晶片 台積電(2330)
  •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 旗下客戶有蘋果(Apple)、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等科技公司,為「元宇宙」重要供應鏈之一
感測元件 光磊(2340)
  • 主要提供發光元件、感測元件、封裝、系統產品等服務
  • 總經理指出,放眼 5G、AI、「元宇宙」的發展,2022 年感測元件 30% 以上缺口待滿足,砸 8 億元擴建產能
記憶體 華邦電(2344)
  • 利基型記憶體 IC 設計、製造與銷售商
  • 外資點名 DRAM 將是「元宇宙」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可望推升長線需求成長的動能
IC 設計 威盛(2388)
  • IC 設計公司,創辦人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
  • 主要業務包含嵌入式平台、邏輯晶片…等方面,可用於 VR 眼鏡的 AR/VR 晶片整合
IC 設計 凌陽(2401)
  • 為國內晶片整合、數位影像 IC 與車載音訊 IC 廠商
  • 子公司凌陽創新、凌通等產品,被看好搶搭元宇宙商機
記憶體
南亞科
(2408)
  • 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之研發、設計、製造與銷售商
  • 明年上半年 DRAM 報價可望反彈,美光上周五(11/19)股價大漲,南亞科於可望受惠
IC 設計 聯發科(2454)
  • IC 設計公司,擁有無線網路、低功耗及運算技術
  • 元宇宙需要低功耗、高效能的移動終端裝置,可望有較大的發展機會
VR 頭盔 宏達電(2498)
  • 主要業務為研發與製造智慧型手機與 VR 虛擬實境裝置
  • 推出頭戴式裝置產品「VIVE Flow」,搭上元宇宙商機
網通晶片 亞信(3169)
  • 乙太網路連網及 I/O 連接晶片設計公司
  • 「元宇宙」環境需要高速 Wi-Fi 傳輸,可應用於頭戴裝置
光學鏡頭 玉晶光(3406)
  • 為智慧型手機鏡頭供應商,客戶群涵蓋 FB、SONY 及蘋果
  • 積極布局 VR/AR 相關產品,近期斥資 7.2 億台幣於廈門建廠
光學鏡頭 揚明光(3504)
  • 從事光學模組及光學零組件之研發、製造及銷售
  • 市場傳出可望打入蘋果 AR 眼鏡的光學元件供應鏈
宏達電
供應鏈
位速(3508)
  • 主要從事手機、衛星導航的特殊鍍膜表面處理服務
  • 主要國內客戶為 HTC、Garmin,國外有 Amazon 及中國手機廠
AR 眼鏡廠 佐臻(4980)
  • 致力於無線傳輸、中央處理、影像感測等技術
  • 可應用於智慧穿戴設備、智慧眼鏡等產品
感測晶片 鈺創(5351)
  • 從事「利基型記憶體」產品與「系統晶片」的設計與產銷
  • 多款 VR 眼罩採旗下公司「鈺立微電子」的技術,明年可望與合作廠商推出 AR 智慧眼鏡
IC 設計 驊訊(6237)
  • 國內最大的 PCI / USB 等音效晶片供應商
  • 為臉書旗下「Oculus」及宏達電(HTC)頭戴裝置的供應商
WiFi 晶片 九暘(8040)
  • 網通 IC 設計,為聯發科 100% 股權子公司
  • 高速乙太網路相關晶片設計,可望搭上「元宇宙」商機
記憶體 群聯
(8299)
  • 從事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的研發與設計
  • 看好 2022 年 5G、PC、及智慧手機等裝置的需求,快閃記憶體市場需求將再成長 1.5~1.8倍

▲ 元宇宙概念股 – 台股

元宇宙現況

宏達電傳擬赴海外掛牌

宏達電 HTC(2498-TW)投入 VR 領域七年,大舉投入軟硬體設備、內容建置、平台等,近期市場傳,宏達電內部考慮將數個開始獲利的 VR 部門,推動赴海外掛牌上市與募資。由於宏達電旗下幾個 VR 部門已營運轉盈、獲利前景佳,公司有意將其分割獨立事業體到海外掛牌,強化未來籌資與發展,並吸引更多開發商加入,但目前宏達電表示是市場言論不予置評。

體育產業元宇宙化

世界杯2022/11正式開踢!之前觀眾都是透過電視、手機觀賞,但現在大家有其他選擇,智慧投影儀,或 VR 眼鏡,讓看球變得更為潮流。

中國 VR 觀賽的最大設備廠商,Pico 推出的近距離沉浸式觀賽模式,成為目前居家觀看世界盃或的首選,除此之外,2022 年咪咕和抖音也搶下世界盃在中國的轉播權,兩者都不忘加上元宇宙元素,咪咕舉辦了元宇宙世界盃音樂盛典。抖音則是透過 PICO,上線了《PICO 看世界盃球近了》活動。

近兩年,元宇宙的爆發也帶動虛擬數位人市場的擴增,本屆世界盃中大量數位人充當解說員和嘉賓。除了虛擬主播,本屆世界盃在各大演播室場景的展示上,大量採用了 XR 虛擬製作技術,將虛擬球場、虛擬對陣、首發陣容等多個環節的展示以 AR 特效應用到虛擬演播室中,提升了世界盃直播的視覺張力。

除了虛擬感受度外,世界盃所衍生的數位藏品也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許多企業結合每個國家的特色進行設計,呈現出獨特的世界杯各國風采。

元宇宙未來挑戰

元宇宙挑戰 1:虛擬世界中資安問題

「元宇宙」在未來可能會成為更大的虛擬世界,並連結了各個虛擬領域。人們幾乎可從事任何活動。然而,要面對跨國界的人、事、物,個資保護與如何防止人格權被侵害,成了法規研究的新課題。

元宇宙挑戰 2:網路巨頭壟斷的情況

各家科技巨頭爭相搶食「元宇宙」商機,為了取得競爭優勢,企業們運用大數據與演算法,取得資訊壟斷,大者恆大,恐怕對市場競爭產生負面影響。

元宇宙挑戰 3:國家法律適用的挑戰

在現實中,法律明確規範我們的行為。不過,各國的法律內涵不一致,若是在「元宇宙」場域出現了不當話語或違法活動,該使用哪一國的法律?各國是否有必要修訂專屬於「元宇宙」的法律?可能又將牽涉到國家利益與法律如何詮釋等議題。

元宇宙投資注意事項

去年宏達電因漲多被列入處置股,處置期結束後,再次因為股價又走高後,再遭證交第二度列入處置股,處置期間從去年 10/29~11/11 止,每 20 分鐘撮合一次。繼宏達電後,鈺創於 11/4 成為第二檔被處置的元宇宙概念股。近期元宇宙概念股重新飆漲,投資人必須注意是否又再次被「關緊閉」。

想要投資元宇宙,但是對「處置股票新制」還不清楚的投資人,可以參考這邊〈處置股如何買賣?處置股當沖制度不可不知!(2021/08新制)〉了解,這些買賣狀況異常的股票,對我們交易有什麼影響。同時也提醒在追逐未來趨勢以及題材的同時也要留意,公司的基本面體質唷!避免投資陷入本夢比迷思,到頭來一場空。〈消息面是什麼?與股價關係?投資人如何辨識真假消息!〉。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偉柏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