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資族保險怎麼買(上):哪種險可以負擔「醫療開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資族保險怎麼買(上):哪種險可以負擔「醫療開銷」?

2021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隨著大家越來越有保險意識,相較於過往「聞保險色變」的態度,「買保險」已經是現在普遍被大家接受的事情,只是隨之而來的困擾就是應該如何買?該買什麼?尤其小資族在現今「薪」情低落的時代,扣除房租水電、網路通訊、交通費、偶而的聚餐娛樂等開銷,如果想要從中挪出預算來規劃保險,勢必要有正確觀念並且找對方向,怎樣的投保方向才能真正解決突如其來的醫療開銷呢?

以下分享投保的六大重點,都是小資族需要留意的方向喔!

規劃重點 1 :實支實付醫療險

A. 雜費額度要夠高
因應現在健保制度下,需要自費的項目仍是越來越多,病房升等、自費用藥、新式手術都是常見的醫療自費項目。加上現在實施  DRGs 醫療制度後,住院天數不斷下降、自費藥物、特數針劑等醫療雜費項目增加,這些項目都是由實支實付醫療險才能給付的喔!

建議:雜費額度應有 30 萬較為足夠,建議至少有雙實支(最多三實支)規劃。

B. 門診手術
現在已經有許多住院手術已經改為門診手術進行,因此是否能夠理賠到門診手術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也是要留意的重點。

(門診手術保單條款詳見

住院額度有 10 萬,門診手術剩 1 萬!?業務員沒說的門診手術條款的秘密(上)

住院額度有 10 萬,門診手術剩 1 萬!?業務員沒說的門診手術條款的秘密(下)

建議:門診手術能比照住院期間理賠的保單是較好的選擇。

規劃重點 2 :意外險

小資族經常以機車通勤,或是業務性質工作也經常有交通往返的時候,交通事故造成的外傷或骨折都是這類意外常見的狀況。即使是在辦公室,泡咖啡被熱水燙到、上下樓梯踩空跌倒等等,也是辦公室裡潛在的意外風險。曾經遇過同事好好地坐在位子上辦公,突然被從天而降的資料夾砸到頭 (同事位子上方有架高的櫃子),縫了好幾針還有輕微的腦震盪!可見意外的發生真的不分時間地點,不可掉以輕心!

建議:意外險除了意外身故之外,意外醫療要 3 ~ 5 萬,意外住院至少 2000 元/日。

規劃重點 3 :失能險

生病或受傷後,萬一不幸留有後遺症,無法回復原本的工作,甚至需要有專人照顧。例如:中風後行動不便、意外導致肢體殘缺而無法生活自理。以目前的照護機構或居家看護費用估計,每年的照顧費用多達 48 ~ 60 萬,幾乎就是一般小資族的年薪。根據統計, 30 ~ 39 歲發生時,平均還可以再活 18 年,總花費至少 864 萬!

如果小資族發生失能狀況,很可能自己的存款不夠支付這些費用,還需要父母拿退休金來照顧自己,或是兄弟姊妹給予經濟上的協助,然而多達上百萬、耗時將近 20 年的照顧時間,卻是家人的一大重擔。

建議:每月給付額度規劃 5 萬,個人月薪較高者可以月薪為額度標準。

規劃重點 4 :癌症險

癌症雖然已經不是不治之症,但動輒百萬的高昂治療費用卻不能輕忽,尤其年輕的小資族正值大好年華,這個花費是絕對不能省的,但小資族不見得已經有足夠的存款支應醫療費,一次性給付癌症險就非常重要了。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可以在確診時申請一筆理賠金,除了用來給付接下來的醫療花費,還可以添購營養品、保健食品、填補生活開銷。

建議:規劃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額度至少 100 萬。

本篇先分享六大重點的其中四項,下篇將繼續分享最後的兩大重點,以及解答小資族投保時常見的問題喔!

教你保好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