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最重要的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最重要的事

2017 年 5 月 12 日

 
展開

本書作者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為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的董事長、創辦人,橡樹為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截至 2016 年底,旗下管理資金超過 1,000 億美金,馬克斯寫給客戶的投資備忘錄不但受到投資界矚目,更受到股神華倫巴菲特的推崇,本書集結成為「投資最重要的事」教導投資人要反向思考,並注意投資風險,要從生活中學到經驗,從投資中學到教訓。

在多頭行情中賺錢並不困難,投資人常誤以為自己操盤技術高明,知道所有股票市場的秘密,殊不知真正的考驗是在股票下跌的時候,馬克斯常以 2008 年金融海嘯作為例子,當金融海嘯發生之前,沒有人知道他會發生,能在全球股市重挫之下全身而退,長期投資績效呈現穩健成長,那才是投資人所要追求的,投資像是一場馬拉松,要能跑完全程並且成績名列前茅,過程中的領先,打敗大盤很重要,但控制風險同樣重要。

凱基)投資最重要的事-01

甚麼叫做反向思考?舉個例子,大家都認為這是好公司,產業未來前景很好,因此就可以買進這家公司嗎?好比在十幾年前,當全世界的電視、電腦顯示器都還是映像管的時候,大多數投資人一定會覺得液晶面板(TFT-LCD)這個產業未來前景看好,因此買進 80 幾元的友達 (2409-TW)、奇美(3009-TW)、150 元的群創(3481-TW)⋯⋯然後就套牢到現在,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認為做面板的產業好,國際大廠也認為他好,因此大舉擴廠,擴充產能,最後淪為一片紅海,大家殺價競爭,一旦供需失衡,公司要賺錢都很困難,所以當大家都認為好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

反觀 10 幾年前,有家做豆腐的公司叫做恆義(4205-TW,現改名為中華食(4205-TW)),股價才 10 幾元,大家覺得豆腐產業沒有前途,所以這家公司是冷門中的冷門,但其實在冷門產業中做到第一名才是王道,因為這個產業沒有人會來競爭,所以並不會有供需失衡的問題,中華食股價長期呈現穩定成長,到 2017 年 4 月來到 61 元歷史天價。

反向思考比較深入、迂迴而且複雜,正向思考的人尋找簡單的公式與容易理解的答案,但反向思考的人知道成功的機會大多與「簡單」對立,你不可能做著和別人相同的事卻還要預期比他們投資績效還要好。我們都知道在股票市場中,人多就比較危險,但要能克服心魔,並且與眾不同,這的確需要訓練與經驗的累積。

要達到卓越的投資績效,你必須對價值要有獨特的觀點,並且做出正確的判斷,所以你的預期和你的投資組合也必須與一般人不同,市場上有很多參與者,而且大多透過相同的資訊管道取得訊息,所以有人說股價已經充分反映所有訊息,但我認為股價是反映大多數人的共識,但大多數人的共識不見得是正確的,浩鼎(4174-TW)股價在一年之內出現 755 元和 226 元兩個懸殊的價錢,那表示一定有人錯,因為有人會做夢,有人比較理智;益通(3452-TW)呢?歷史最高價超過 1,200 元,最低價僅剩 8.3 元。

凱基)投資最重要的事-05

巴菲特最有名的一句話:「投資股票很簡單,只要把握兩個原則,原則一,一定不要賠錢;原則二,要記住原則一」。隨時注意風險,並且學習反向思考,這才是可長可久的投資。

投資這件事情,心理素質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層面影響的程度與判斷股票的基本價值同樣重要,大家應該都有經驗,當我們看到報章媒體將某某股票或某某產業說到不可思議的好,我們就不顧一切去追價,深怕買不到,但最後有幾次是大賺錢的呢?

有人說高風險伴隨著高報酬,但其實不然,風險來自於無知,來自於對產業結構不了解,投資股票最怕就是當我們看了幾篇報導,上網搜尋了一些資料,就自認為很懂,過去的歷史足以給我們借鏡,每每人類歷史重大的發明都被賦予前途一片光明的象徵,舉凡鐵路、飛機、電腦、面板、太陽能、網路、手機⋯等重大的高科技創舉,這些股票都曾被捧上天,但我相信一定很多投資人在這些股票上面慘賠,未來還會發生這些事情嗎?我跟你打賭,這種事情永遠會在股市中上演。

凱基)投資最重要的事(二)-01

每個人每天都在股票市場尋找好的投資標的,大家都擁有相同的資訊,今天哪些公司開了股東會,大老闆講了哪些話,沒有人不知道,當數百萬人根據相同的資訊進行相似的分析時,股價錯估的機率有多高呢?

馬克斯認為「想要得到卓越的績效」,其一是你要有資訊取得的優勢(我們俗稱為內線消息),但這比較難,因為現在網路如此無遠弗屆:其二就是你要有分析資訊的優勢,當你看到一個資訊,你要問自己「誰不知道這件事?」,人類不是沒有情感的機器,大多數人受到貪婪、恐懼、忌妒的情緒影響,破壞了公正理性的思考邏輯,讓錯誤趁虛而入,當你買了這檔股票,也許賣你股票的人知道的比你還要多,學習反向思考(第二層思考)是非常重要的習慣。

凱基)投資最重要的事(二)-05

馬克斯和股神華倫巴菲特一樣,熱衷價值投資,首先必須看出企業長期的成長態勢,然後在其股價低於其未來價值時買進股票,然就是抱牢股票,持續上漲比短期漲勢凌厲更為重要,但他也強調,在投資界,就算對某件事情看法正確,也不表示可以馬上印證,今天這樣做並不表示明天就能賺到錢,但市場遲早會恢復正確,還你公道。

對投資人來說,很難持續做出正確的事情,所以我們必須堅守在能力圈範圍之內選股,只投資你最有把握、最有勝算的股票,當你用 50 元買進一檔股票後,他上漲到 60 元,你該怎麼做?或者說他跌到 40 元時候你又該怎麼做?不論你用「長期價值投資」或者「存股」這兩個名詞,「風險」的考量都是最重要的,擬定好投資計畫、做好投資組合、然後耐心的等待,相信我們散戶還是非常有勝算的。

【延伸閱讀】

KGI Link-03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