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美股就是漲不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美股就是漲不停

2017 年 3 月 19 日

 
展開

美國投資名家費雪 (Ken Fisher) ,常開玩笑道:2009 年起至今美股的升市,是金融史上最被討厭、憎恨的多頭市場。縱指數屢創新高,投資者總是愁眉苦臉,毫不滿足。傳媒充斥漫天的負面消息,當中最吸睛的,當數新任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前,已被視為災星,怪的是美股照漲如宜,讓空頭恨得咬牙。

遠離傳媒 猶如遠離毒品

故小弟常說笑:欲提升投資美股成績,請務必戒除閱報習慣。蓋傳媒益走火入魔,純聚焦負面消息,必只能得出「市之將亡」的結論。

然而,天量負面政治新聞背後,實則美國的經濟、公司盈利,均有大幅改善。其中一個例子,是美國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ISM Non-Manufacturing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es) 。二月份的數值,為高水平的 57.6,亦是 2015 年十月以來最高。而且該數據已經連續 86 個月,高於 50 以上,顯示美國非製造業,連續 7 年擴張。另一項名為「非製造業商業活動指數」 (Non-Manufacturing Business Activity Index) 的數據,二月份升至 63.6,比前月上升 3.3 個百份點,是 2011 年二月以來最高。涵蓋的 18 個行業中,16 個行業正在擴張。

衰退機會 微乎其微

另一重要指標,是「美國領先經濟指標」 (US Leading Economic Index,簡稱 LEI) ,一月份按月上升 0.6%。有紀錄以來的 60 年間,當 LEI 上升時,美國從未陷入衰退。故傳媒擔心的忽然衰退,機會微乎其微。

投資股票,盈利是一大重點。標普 500 指數的成份股中,約 80% 已公布業績。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平均按年成長 5%。至於本年第一季度及全年盈利,預期平均成長 9.6% 和 10.2%。

愚見:既然經濟、盈利成長理想,美股上漲,不無道理。不認同者,有可能是觀點受媒體帶動,只聚焦可能出問題的一面,而非全面評估全局。

如何找出強勢美股板塊?

近來小弟分析美股,重點放在美元走勢之上。何解?蓋美元匯率,會影響美股板塊的相對表現。美匯指數在年初調整後續升,現已接近去年新高水平,走勢續強。

美匯偏強,對各美股板塊有何影響?美國 ETF 發行商 WisdomTree 曾就此作出專門研究:該研究的重點,是美股個股股價,與美匯指數的相關係數。研究顯示:當美元走強,金融、自主消費、電訊板塊,相對受惠;反之,弱美元對能源、基本物料、資訊科投板塊,相對有利。

強美元 有利金融板塊

這一點應不難理解,大型科技企業,如 Facebook (FB) 、蘋果(Apple, AAPL-US)電腦 (AAPL) 、Amazon.com (AMZN) 、Google (GOOGL) ,有近半收入來自海外。當美元走弱,公司會獲得匯兌收益,成為盈利成長的一大動力。反之,美元走強,會構成匯兌損失,拖累盈利表現。

在個股層面,WisdomTree 建議大家可先留意一下,心儀公司的海外營收佔比。例如股神旗艦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BRK.A) ,業績受美元強勢影響較微,因為其 82.5% 收入,來自美國本土;更誇張的如富國銀行 (WFC) 、Verizon (VZ) 、Unitedhealth Group (UNH) 等,收入 100% 來自本土。這類本土公司縱身處「強美元年代」,也不會逆風而行。

標普 500 指數近月升勢不俗,曾經連續超過 100 日,沒有超過 1% 的跌幅,上一次出現這種盛況,已是 1995 年的事。但有不少論點指出,波幅越縮越窄,暗示群眾非常鬆懈。

不過,小弟認為暫時不必過分擔心。一來即使套進 1995 年的市況,連續 100 日沒有出現 1% 的跌幅,大市之後並未在短期內見頂下挫,所以對後市啟示有限,並非重要訊號。至於如何量度群眾是否鬆懈,其實市場情緒有機構長期跟進: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簡稱 AAII) ,定期公布投資者情緒調查,據其最新數字 (2017/3/15 發布) ,受訪者看多後市比率只是微升 1.2%,至 31.2%,低於長期平均 38.4%;相比之下,仍有 38.7% 受訪者看空後市,高於長期平均 30.3%。至於持中性看法者則佔 30.1%。起碼暫時並未出現小投資者一面倒看多的局面,單純因為長期向上而看空後市,很大機會是言之過早。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