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葛拉漢的四個投資重要元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葛拉漢的四個投資重要元素

2016 年 11 月 22 日

 
展開

投資時,績效落後是最刻苦的一段時間。不管是你的一檔股票在一天之內下跌了 30%,或者是整個投資組合月復一月地下跌時,都有可能讓你的壓力升高至你無法容忍的地步。沒有人會認為這能夠輕鬆地渡過。我總是認為,這是一個檢視你的投資流程的好時機。你是否忽略了什麼東西呢?是否有些略有不同或者更好的見解呢?我也把這些績效落後的期間,視為對我的客戶做機會教育一個最好的時間。最後,也最重要的是,你知道為什麼績效會落後嗎?——Ted Regina

在價格投資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和大衛・陶德(David Dodd)所著經典書籍《證券分析》中的第二章 “證券分析的基本要素:質化和量化因素”,這個章節同時提到了投資人的投資方法,以及檢視潛在投資標的數據和資訊的觀點。我揣測,多數投資人或許會比較喜歡葛拉漢的另一本知名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因為證券分析這本書的篇幅比較長(575 頁 vs. 733 頁)。

在這些投資績效不佳的時間,我通常會藉由閱讀這些經典投資書籍,清除我的擔憂、疑惑和隨之而來的情緒。上一季我就讀了許多的經典書籍。

Nintai and Dorfman Value 持有的Novo Nordisk(NVO-US)從 2016 年初截至 2016 年 11 月下跌了 36.4%;Hargreaves Lansdown(HRGLF)則下跌了 38.4%,還有 Manhattan Associates(MANH-US)下跌了 24.5%,而 T.Rowe Price(TROW-US)也下跌了 11.6%。這些股票一片全紅。這樣的績效*,或許讓你不禁質疑自己的投資流程。衍生出來的壓力,或許也會讓你想調整投資系統或做出大幅度的改變,試圖止住這些損失。

過去,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聆聽電話會議、閱讀 10Q,以及和我們所持有的投資標的的客戶進行對談。但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回到《證券分析》第二章。深呼吸之後,重新再閱讀一次(如果酒精對來你說有用的話,或許為你自己倒一杯威士忌也是不錯的選擇)。

葛拉漢和陶德在這個章節當中,以四個基本元素來說明這個問題:這檔證券應該要在這個時機,以這樣的價格被這個人買進嗎?

  • 證券

葛拉漢和陶德在這裡試圖回答三個問題。第一個,是對這個企業下定義。我們知道它是如何獲利的嗎?第二個,這檔證券的價格是多少錢?在這個價格之下,它是否能提供我們適當的報酬率?最後一個問題則是給予證券本身一個合理的定義。我們應該要成為股東還是債券的持有人呢?最後,我自己想要多加一個項目:公司的財務報表。投資人應該深入了解他們所持有的每一檔標的的財務報表。

  • 價格

價格指的是你所付出的價錢;價值則是你所得到的物品值多少錢。我們之前曾經聽過這些話多少次了呢?(應該很多次了吧?)葛拉漢和陶德曾經指出,以錯誤的價格買進和買進錯誤的標的,這兩者的危險性是一樣的。在這一段的最後,他們下了一個結論,“新時代的投資理論使價格超出了估計數,這將會帶來有害的後果”。這一點,我相當認同。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身上,使得我所持有的標的價格大幅下跌。

  • 時機**

葛拉漢和陶德指出,隨著時間的不同,同樣的投資標的也可能出現天南地北的差異。在 1999 年的 3 月和 2002 年的 3 月的科技類股,有著不同的表現。但最重要的是,你的投資模式,應該要在大多數的時候,像是 1999 年或 2002 年都能夠運作,並能接收新的資訊。葛拉漢和陶德表示,“證券分析,就像是一門研究,必須盡可能的使用在任何時候都有效的原則和方法,如果無法在任何時候都有效,至少也應該在一般情況下能夠適用”。

  • 個人

在作任何的投資決策之前,應該要確保這能夠符合那些潛在投資人的標準。很幸運的是,我身邊有一群以非常長期的思維思考的投資夥伴(像是 Nintai Charitable Trust),以及非常有耐心的個人投資者。在績效落後的時候,像是現在,你會發現,投資人的需求和你的投資方式是否相符。

耐心等待 避免情緒化

我並不支持使用檢查清單。我知道它對某些人來說是有價值的。只是我認為,與檢查清單相較,結構性的投資流程更適合我。因為我在使用檢查清單的時候,我會太過專注於其中一個特定項目,而犧牲其他幾個項目。結構性的流程,讓我能夠更全面的觀察,而檢查清單,多半由數據所驅動。我使用的是一個能夠避免情緒化、以客觀方式對數據作出綜合評估的流程。我的一個老朋友跟我說,當你說出情緒化的字眼時,問題就開始了。也因為如此,《證券分析》的第二章才如此重要。以這樣的方法,能夠讓投資人消除他們看到自己的投資標的大幅下跌所帶來的恐懼和害怕。

結論

每個投資人,在他的職業生涯當中,難免會遇到績效落後的情況。這只是輪到誰的問題。對於身為投資顧問的我,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對我們的投資人來說,也是如此。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定要避免受情緒影響而倉促作出的決定。每當我讀到《證券分析》的第二章時,它總是能讓我收起這些情緒,回歸基礎。在回答葛拉漢和陶德的問題時能讓我感到安心,因為我知道,或許最聰明的決策是什麼也不作。

一如往常,我期待你的想法與評論。(編譯/Ing)

聲明:Nintai Charitable Trust 持有 NVO、HRGLF、MANH 和 TROW,而 Dorfman Value Investments 也持有其中的一些股票。

*在 1998 年至 2013 年這 15 年來,所有表現較同業優秀的基金約有 60% 在其中 7 年是績效落後的。
**葛拉漢和陶德強調的是 “時機” 而非 “時間”。利用時間來減少風險是一個全然不同的概念,值得另闢文章專門討論。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