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麗嬰房(2911)-育兒寵孩神隊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麗嬰房(2911)-育兒寵孩神隊友

2020 年 10 月 9 日

 
展開

當聽到懷孕的那一刻起,除了喜悅、興奮、錯愕、驚訝這些心情外,是否也會開始煩惱像是育兒、嬰兒用品的選擇等一連串的事務呢?

本篇要介紹的是國內童裝龍頭業者業者——麗嬰房,創立於 1971 年的麗嬰房專注於婦嬰幼童商品零售,從「孩子是我們一輩子的事業」,延伸到「陪孩子做自己」的品牌精神,將持續陪伴孩童的生活一同成長,近年亦將服務拓展到父母身上,除了滿足嬰孩物質上的需求外,也協助父母也能學習如何陪伴孩子一同成長。

本篇重點:

  • 麗嬰房集團–國內童裝龍頭業者,包辦 0 ~ 12 歲市場
  • 營運概況 – 兩岸市場為支撐集團的重心
  • 產業現況 – 少子化的危機與轉機
  • 競爭情勢 – 那些很敢「花」的家長誰不愛呢
  • 社會關懷 – 巴掌仙子連身裝
  • 結論 – 以孩子為中心延伸經營觸手

公司簡介 – 國內童裝龍頭業者

麗嬰房集團已在台灣經營將近 50 年,本著「孩子是我們一輩子的事業」為經營理念對孩子的用心呵護,身受消費者信賴,躋身為台灣童裝的龍頭之位。

公司品牌Logo以大象為主體形象,也蘊含希望麗嬰房能像成熟穩重的大象一樣腳步沉穩而實在,以孩子的需求為依歸,用真心回應顧客的需求,提供孩子們舒適、合用的商品,把孩子們的需求當作是麗嬰房的事業主軸,堅持品質,用心服務,從孩子們的角度提供永遠的承諾,給予無微不至的關心與呵護,讓麗嬰房成為孩子們的快樂玩伴,陪伴孩子們快樂成長。

近年創辦「父母學堂」,以傳遞育兒概念,協助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並陪伴新手爸媽度過產前準備及產後照護的階段,也使公司業務觸手延伸到父母,並在育兒路上扮演起父母們的神隊友,以此發展出堅固的顧客忠誠。

主要業務 – 包辦 0 ~ 12 歲市場

麗嬰房主要業務為銷售嬰幼童服飾及其相關用品。從商品設計、生產到銷售階段均完全自主,充份掌握通路整合產銷的經營能力嬰幼童服飾:主要原料以全棉或環保素材成份之平織布或針織布為主。且原料均由台灣廠商供應,長期配合、交期穩定、品質達到標準,雙方亦建立良好且穩定之供應關係。旗下除了針對不同用途開發自有品牌外,也代理國外知名品牌的嬰兒、兒童用品,使其產品包辦 0 ~ 12 歲年齡層。

營運概況 – 兩岸市場為支撐集團的重心

麗嬰房主要業務為銷售嬰幼童服飾及其相關用品,全台門市專櫃共計 247 家,中國子公司直營及加盟門市約 327 家,遍及 200 個城市。而進一步依地區拆解公司的營收來源,可以發現光是台灣及中國兩地就佔 98% ,而其他(泰國及印尼等東協國家)則僅僅只有 2% 左右,顯示公司經營重心仍主要著眼於兩岸。

產業現況 – 少子化的危機與轉機

前面我們提到麗嬰房主要以台灣及大陸兩地作為主要營業地區,然而近年來兩地童裝市場仍面臨現實少子化的挑戰。當中,台灣 2019 年新生兒為 17.8 萬人,出生率下降至 7.53 ‰;而中國雖自 2016 年開放二胎,但也僅拉升當年出生率而已,之後仍舊一路下滑至 2019 年的 10.48 ‰( 1465 萬人)。

然而,根據一些著名研究機構如Mordor Intelligence預估全球童裝市場在 2020 ~ 2025 年間的複合成長率將高達 8.76% ,而Global Information, Inc.(GII)也預測全球嬰兒用品產品市場在 2020 ~ 2025 年間將以 5.2 %的年化成長率成長,這代表著隨著經濟的高速公路發展,家長對於相關商品的消費力也逐漸增加,且育兒觀念現代化,以及商品價值的要求提升,也提高了產品的價格。

換句話說,雖然現代人生的少,但卻更敢花,然而消費力是建立在對於品質的要求,故低價已不是消費者追逐的目標,品牌所代表的品質才是主流的發展趨勢,因此品牌價值越高的企業將越具有更大的市場影響力。

競爭情勢 – 那些很敢「花」的家長誰不愛呢

前段談到嬰幼兒用品市場近年雖受到少子化影響導致來客數下降,然而消費者卻也更敢花錢在孩子身上,為滿足消費者需求,使得市場競爭反而更加激烈。其中,台灣市場方面麗嬰房主要競爭者包括東凌、百事特、奇哥、愛的世界等品牌。而中國市場除了許多原先的成衣代工業者紛紛推出自有品牌搶攻內需零售市場,在這塊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餅的市場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即使 2019 年出生率下降至 10.48 ‰,但背後仍代表著 1465 萬名新生兒,加上當代的父母多為一胎化政策背景下所成長,因此在消費觀念及習慣上,也都更甚於上一世代的家長,也讓全世界的嬰童品牌商陸續搶進這塊市場,使得中國嬰童產業在內外資企業競相投入下,可以預期競爭情形勢必加劇。

社會關懷 – 巴掌仙子連身裝

目前國內嬰童服飾品牌,並沒有針對早產兒所生產及設計的特殊尺寸服飾,而早產兒因生理的特殊狀況,在製作上也有特別要求與穿著需求,因此麗嬰房特別針對早產兒寶寶穿著上的機能性需求,製作出安全舒適的連身裝。
而這項政策不僅期待能造福更多寶寶,使更多社會大眾一同關注早產兒議題,呵護每個寶貝能健康平安地長大,也呼應了公司的願景「有孩子的地方就有麗嬰房」。

結論 – 以孩子為中心延伸經營觸手

「有孩子的地方就有麗嬰房」,這句話訴說著麗嬰房的願景,不論是從原先經營嬰幼兒服飾用品,到現在拓展相關課程,一切的業務都圍繞著孩子開創,更攜手無數的家長們「陪孩子做自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