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除了供需外,還有什麼影響資產價格 ?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除了供需外,還有什麼影響資產價格 ?

2015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當我們在分析某個投資目標的供需狀況時,所取得的資料多數都是靜態的,也就是所謂的歷史資料,這些資料固然可供參考,但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琳瑯滿目的資產價格也隨新消息的發佈而波動,其中又以政府或公司政策的改變影響最大也最直接,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專業投資機構時時刻刻關注財經官員談話或消息發布的原因,因此在進行分析時必定不能忽視政策對供需狀況所帶來的影響。

政府兩大刺激手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

一般來說,政府可採用影響金融市場的政策可分為「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指的是政府透過控制政府支出與稅賦,進而影響經濟活動的政策,常見的財政政策包含調整課稅、增減政府支出等,因為財政政策有時會針對某一特定產業或目的進行,因此所影響的資產範圍也相對較小。2008 年台灣政府發放的消費券便是財政政策的一種,一如我們的分析,消費券雖對整體經濟成長有所助益,但僅觀光、百貨等產業受益最為直接,反應在資產價格上也最為明顯。

「貨幣政策」指的是央行藉由控制貨幣數量進而影響經濟活動的政策,我們常聽到央行調升/降利率便是屬於此類。因為貨幣政策與利率息息相關,影響的資產範圍相對較大;除此之外,因為利率與國際資金流動相關性十分緊密,因此利率的變動也會一併影響匯率。而金融海嘯後耳熟能詳的「量化寬鬆」就屬於擴張性貨幣政策的一種,因基準利率已趨近於零,政府無法再以調降利率的傳統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故轉而採取印製鈔票來擴大貨幣規模,並透過購買債券的方式將資金投入市場,引導資金流入實體經濟促進景氣復甦,甚至湧入風險性資產產生財富效果,提升需求刺激經濟。

政策的影響性

除了供需外,還有什麼影響資產價格-01

經濟學上,我們可以簡單的將 GDP 構成要素分為四項:消費 ( C )、投資 ( I )、政府支出 ( G ) 與淨出口 ( X-M ),這四個要素的總和變化便形成了我們熟悉的經濟成長概念,從經濟部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可知,台灣GDP以民間消費佔比最高,平均約達 53%。這些要素除了受到景氣循環驅動外,政府政策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以 2008 年台灣政府發放消費券為例,當年因金融海嘯侵襲全球導致民間消費萎縮,政府轉而以舉債方式發放消費券,希望藉此刺激民眾消費,達到提振需求的目標。­消費增溫除了本身能促進經濟成長外,還可連帶提振對各產業的需求,進而促使總合需求提升,引導經濟進入正向循環。

然而,在民眾的消費模式中,一些日常必要性支出如水電瓦斯、住宅、教育…等,不太容易因可支配所得提高而增加,這些稱之為「自發性消費」;反之,交通、旅遊、餐飲、服飾用品或奢侈品等消費項目,則往往會伴隨民眾的可支配所得上升而擴張,稱為「誘發性消費」。

在政府廣泛發放消費券的政策引導下,民眾對於旅遊、觀光以及一些循環性商品的需求受到激勵,改變這些產業的原先供需結構,對於投資人來說,觀光、百貨等產業便出現投資契機。事實上,行政院當年宣布要發放消費券後,觀光及貿易百貨產業在後續兩個月份表現都遠優於加權股價指數,這樣結果就是政府政策改變投資人對於該項產業供需的預期所致。

除了供需外,還有什麼影響資產價格02-01

從消費券的例子我們不難發現政府政策對金融市場資產價格的影響性,透過改變投資人預期的方式引導資金流向,一旦資金流向改變,投資機會也就浮現了,當資金湧入則資產價格上揚,資金退出則價格下滑,這是不變的道理,如果在瞭解該商品供需狀況外還能解讀出政策改變背後涵義,投資將更有勝算。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