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BOJ 利率決議出爐!BOJ 是什麼?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框架?日本央行總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BOJ 利率決議出爐!BOJ 是什麼?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框架?日本央行總整理!

2024 年 4 月 26 日

 
展開

2022 年甫不幸過世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直有個赫赫有名的名詞一路伴隨著他:安倍經濟學。而安倍經濟學中的一大核心,就是運用積極大膽的金融政策,希望能讓日本擺脫經濟低迷的局面。而有趣的是這樣的政策,在全世界竟是日本央行首創,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日本央行 BOJ 為何長期放任日圓貶值以及無限寬鬆的故事。

2024/04/26 更新:日本央行於 04/26 早上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利率一如市場預期未做出調整,維持在 0% ~ 0.1%。

💡股感在這邊有針對植田和男更詳細的介紹>>>植田和男是誰?我們該如何評價他呢?

BOJ 介紹

世界各國基本上都有央行,身為世界重要國家之一的日本當然也不例外。日本央行縮寫就是標題寫的 BOJ,全名:Bank of Japan。 BOJ 主要為綜觀日本以及海外經濟情勢並以此執行與調整日本貨幣政策,當然也負責發行日圓。

BOJ 成立背景

BOJ 在明治 15 年(西元 1882 年)10 月 10 日開業。與中華民國央行隸屬於政府機構不同,BOJ 並非政府 100% 所有,而是一間股份制的組織,在法律上屬於獨立法人。因此開業時的 1 億日元的資金中,日本政府出了 5,500 萬,所以日本政府擁有 BOJ 其中 55% 的所有權,而其他的股份則於日本 JASDAQ 市場交易,BOJ 允許私人持有。

BOJ 主要職責

如同世界各國的央行,BOJ 也是定期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並在會議上決定是否調整貨幣利率和該不該提整其他貨幣政策。這樣的會議 BOJ 每年共會舉辦 8 次,在此期間,將由央行行長及其兩位副行長和六位審議委員組成貨幣政策委員會並以共識決的方式擬訂貨弊政策。

BOJ 組織架構

除了剛才提到的貨幣政策委員會,還設有設有 6 位理事、3 位監事與若干顧問。另外在分層組織上,部門分工以及分行眾多是 BOJ 的一大特點,像是行政管理局、金融制度與銀行檢查局、發行局及操作局旗下部門轄下還有 15 到 20 的科來協助分工。另外 BOJ 也有高達 32 個分行在日本各地負責貫徹貨幣政策任務。

BOJ 貨幣政策目標

BOJ 主要的貨幣政策目標,是維持 Core CPI 在 2%,日本的核心 CPI 主要由食品、居住、交通等項目組成,由於日本的核心 CPI 和其他國家不一樣,未扣除能源項目,因此波動可能較大。

BOJ 什麼時候開始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現今全球經濟都在以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為主,但很多人不知道 BOJ 才是全球央行開創寬鬆貨幣政策的先例。

有一段歷史,應該大家都耳熟能詳。日本股市及房地產在 1980 年代快速飆漲,這兩項受到資金瘋狂追捧造成非理性的瘋狂上漲,讓股市以及房地產嚴重背離基本面,最後形成泡沫現象,

也因為這樣,BOJ 為刺激消費、提振企業投資意願,以及解決銀行呆帳問題,自 1999 年 2 月起實施零利率政策。這項舉動可是全球央行史無前例的創舉-「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以銀行業者存放於 BOJ 的活期帳戶(簡單說就是把錢趕出去)餘額為主要操作目標,搭配買入日本長期公債,以維持流動性。

日本央行會議時間(2024 年)

和全球各國央行一樣,BOJ 每一個月會固定對外公佈各項利率決議以及各項經濟看法。意見摘要以及紀事則有點類似下個月貨幣政策風向球的味道,投資機構或是投資人可以透過文字先嗅到幾位央行決策者 BOJ 未來可能會採取的措施。

月份 利率決議 發布會 經濟展望 通膨展望 意見摘要 紀事
2024 年 06 月 06 月 14 日 06 月 14 日 06 月 24 日 08 月 05 日
2024 年 07 月 07 月 31 日 07 月 31 日 07 月 31 日 08 月 08 日 09 月 26 日
2024 年 09 月 09 月 20 日 09 月 20 日 10 月 01 日 11 月 06 日
2024 年 10 月 10 月 31 日 10 月 31 日 10 月 31 日 11 月 11 日 12 月 24 日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背景

前面提到 BOJ 長期寬鬆貨幣的政策非常明確,以下讓大家看一下各階段的貨幣政策及其時空背景。

貨幣政策時期 零利率政策時期 零利率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行時期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與零利率政策暫時退出 零利率與量化寬鬆政策的回歸 量化寬鬆政策持續加碼時期 無限期超寬鬆政策時期 取消 YCC 並升息
政策發展時程 1999 年 2 月至 2001 年 3 月 2001 年 3 月至 2006 年 3 月 2006 年 3 月至 2008 年 12月 2008 年 12 月至 2010 年 10月 2010 年 10 月至 2013 年 3月 2013 年 1 月 2024 年 3 月
當時經濟環境 經濟停滯和嚴正的不良債權問題 2001 經濟惡化 基本面轉好 金融海嘯 歐債危機與日本 311 大地震 安倍上任 日本通膨上升
資料來源:股感知識庫

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框架

2006 年 3 月 9 日貨幣政策會議舉行當天,BOJ 發表將執行貨幣政策的新架構,其最根本的核心思維貨幣就是要保持日本國內物價穩定。其他細節可以參考下方表格:

價格穩定目標 開放式資產購買措施
通脹目標設定為 2% 每個月的資產購買量約在 13 萬億日元,其中約有 2 萬億日元用於購買日本政府債券(JGBs),約有 10 萬億日元用於購買短期國庫券。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三層式利率系統

除了貨幣政策架構外,BOJ 也發布了「三層式利率系統」,主要是能讓日本民間銀行以及民眾更能了解 BOJ 所釋出的資金能進入到實體經濟。下圖為三層利率系統圖以及簡單說明:

第一層 Basic Balance
(底層淺綠色部分)
第二層 Macro Add-on Balance
(中層藍色部分)
第三層 Policy-Rate Balance
(上層粉紅色部分)
說明 第一層有點像是獎勵概念,BOJ 幫銀行算了一個經常性存款平均值,也就是說大家都可以放錢到我這裡,不過只要低於平均值,BOJ 還是會付 0.1% 的利息。 第二層就是挑明了放在銀行放在 BOJ 的法定準備金,是不會提供任何利息的。 除了左側兩個以外,其餘任何存放在央行內的存款,央行還會反過來收取 0.1% 的利息。
資料來源:股感知識庫

BOJ圖片來源:BOJ

量化寬鬆貨幣如何影響日圓走勢?

日本政府為了經濟下猛藥,希望 BOJ 貨幣政策還是以持續寬鬆為主,疫情期間美國聯準會帶頭不斷降息的影響,嚴格來說可以算是 2022 年會發生嚴重通膨的因素之一,為了打擊通膨, 2022 年年底前似乎也只能以不斷升息來打擊通膨,導致美元不斷走強。身為美國前五大貿易國家的日本,勢必會被貿易利差持續影響,短期內日幣仍會維持相對弱勢。

隨著各國陸續解封, 身邊已經有不少人蠢蠢欲動要到日本旅遊,紛紛陸續買進日圓,期盼等到踏上日本國土。然後各日本旅遊社群以及新聞都說日圓便宜可以陸續買進,卻越買越低,越買越便宜。雖說購買貨幣可能不太會像股票或是基金的金融商品有較大幅的損失,但也希望看完整篇文章之後,能對日本貨幣政策能夠多了解,至少也要知道為何日圓會一直跌囉!

日本央行會議最新重點(2024 年 3 月更新)

日本央行於 03/19 早上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利率一如市場預期做出調整,以 7 票同意 2 票反對的投票結果將利率區間上調至 0% ~ 0.1%,並且取消 YCC 政策以及 ETF 購買計畫,是自 2007 年 2 月以來首度升息。雖然取消了 YCC,但是為了防止利率的高漲,仍將維持和過去相同水準的每個月 6 兆日圓的長債購買計畫。

日本央行總裁在會後記者會中提到,日本央行仍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實施,目前尚未有快速升息的計畫,植田和男表示,如果從預期通膨率的角度來看,距離 2% 的通膨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因此雖然貨幣政策正常化有其必要性,但仍然必須謹慎採取寬鬆貨幣政策。

而至於為什麼在這個時候選擇上調利率區間,植田和男表示根據近期的經濟情勢、工資和物價以及春鬥的結果來看,物價薪資螺旋正在加強,2% 的物價目標有望能夠實現,因此決定在這個時間點重新檢視超寬鬆貨幣政策。

針對取消 YCC 後將如何控制利率,植田和男則表示將和其他央行一樣以短期利率做為主要的政策手段。

日本央行會議摘要

雖然日本央行於 12 月的意外之舉嚇傻眾人,但是根據日本央行釋出的 12 月會議摘要顯示,日本央行的官員認為仍有維持超低利率的必要性,但也提及一旦日本央行準備縮緊貨幣政策,必須檢視市場是否做好升息所帶來的衝擊,調整公債殖利率區間並不意味著結束寬鬆貨幣政策的開頭,而是為了使當前的貨幣政策能夠延續實施下去。與會成員也否認了調整通貨膨脹率目標的可能性,因為這將會弱化貨幣政策帶來的效果。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