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最重要的事》:第二層思維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最重要的事》:第二層思維

2020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並非人人都具有成為傑出投資者的資質。人人都能取得平均的投資表現,而成功的投資者的目標是戰勝市場。

關於投資並沒有放在四海皆準的法則。數百萬人在爭奪著可能的每一美元的投資收益。誰會得到它呢?領先一步的人會。在某些競爭中,先人一步意味著更多的教育、在健身房或圖書館花更多的時間、更好的營養、更多的汗水、更好的耐力或更好的設備。但是在投資中這些東西並不重要,投資需要的是更加敏鋭的思維,我稱之為第二層次思維。

準投資者們可以學習財會課程,廣泛閲讀,幸運的話還能得到對投資有深刻瞭解的人士的指導。但是他們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夠獲得維持高於平均水平的結果所需的非凡洞察力、直覺、價值觀念和心理意識。想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擁有第二層次思維。

什麼是第二層次思維?

舉幾個例子:第一層次思維說:“這是一家好公司。讓我們買進股票吧。”第二層次思維說:“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人人都認為它是一家好公司,因此它不是一家好公司。股票的估價和定價都過高,讓我們賣出股票吧。”

第一層次思維說:“會出現增加低迷、通貨膨脹加重的前景。讓我們拋掉股票吧。”第二層次思維說:“前景糟糕透頂,但是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拋售股票。買進!”

第一層次思維說:“我認為這家公司的利潤會下跌,賣出。”第二層次思維說:“我認為這家公司利潤下跌得會比人們預期得少,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拉升股票;買進。”

第一層次思維單純而膚淺的,幾乎人人都能做到(如若你希望保持優勢,那麼這不是一個好兆頭)。第一層次思維者所需的只是一種對於未來的看法,譬如“公司的前景是光明的,表示股票會上漲”。

第二層次思維深邃、複雜而迂迴。第二層次思維者要考慮許多東西:未來可能出現的結果會在什麼範圍之內?

我認為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我正確的機率有多大?人們的共識是什麼?我的預期與人們的共識有多大差異?資產的當前價格與大眾所認為的未來價格以及我所認為的未來價格相符的程度如何?價格中所反映的共識心理是過於樂觀還是過於悲觀?如果大眾的看法是正確的,資產價格將會發生怎樣的改變?如果我是正確的,資產價格又會怎樣?

顯然第一層次和第二層次思維之間的工作量差異是巨大的,能夠進行第二層次思維的人數遠少於能夠進行第一層次思維的人數。

第一層次思維者尋找的是簡單的準則和簡單的答案。第二層次思維者知道,成功的投資是簡單的對立面。這並不是說你不會碰到大量費盡渾身解數,想讓投資聽起來簡單的人,我稱他們中的某些人為“唯利是圖者”。

券商想讓你認為人人都有投資的能力 — 以每筆交易 10 美元佣金的代價。共同基金公司不想讓你認為自己有投資能力,他們想讓你認為擁有此種能力的是他們自己,如此一來,你就會把你的錢投入到積極管理的基金裡,並且為此支付相關的高額費用。

他們中有些人是教授投資的學者;其他人則是出於好意卻高估了自身控制範圍的業內人士,我想他們大多沒有考慮自己的投資記錄,或者忽略了投資業績不好的年份,或者把損失歸咎於運氣不好。

最後還有那些完全不理解投資複雜性的人們。一位特約評論員在駕車時間段的電台節目裡說:“如果你對一個產品有好感,就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吧。”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並非這麼簡單。

第一層次思維者對相同事件有著彼此相同的看法,通常也會得出同樣的結論。從定義上來講,這是不可能取得優異結果的。全部投資者都戰勝市場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全體就是市場。

在投資的零和世界中參與競爭之前,你必須先問問自己是否具有處於領先地位的充分理由。要想取得超過一般投資者的成績,你必須有比群體共識更加深入的思考。你具備這樣的能力嗎?是什麼讓你認為自己具有這樣的能力?”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