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動投資、被動投資,哪個好賺?投資小白適合哪一種玩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動投資、被動投資,哪個好賺?投資小白適合哪一種玩法?

2022 年 3 月 19 日

 
展開

你一定常聽到這兩個名詞:「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簡單來說,「主動投資」就是自己研究、做功課,判斷要買哪些股票(或投資組合)、自己決定進場、出場的價格和時間點。「被動投資」是這幾年很流行的投資方法,基本上不用花時間去研究個股,而是選擇買進一籃子股票組合的指數型股票基金(ETF)。

前者比較「狼性」,投資的目標是打敗大盤,獲得超過大盤的報酬率,只要能押對一支飆股,獲利可能是幾倍、幾倍的翻。像是我朋友在二○二一年四月,用四十塊買進了陽明(2609),短短一個月就標到了一百元,報酬率爆打大盤!

後者屬於「佛系投資」,不想冒太多風險、不想花太多心思,只求貼近大盤表現,目標是每年穩穩地賺到市場的報酬率或配息。目前市面上的投資人,大部分是屬於狼性的「主動投資」,希望透過個股的波段操作,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大的報酬率。這兩種投資方式,沒有誰好誰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如果你已經累積一些投資經驗,敢冒險,也承擔得起風險,主動投資其實會蠻有趣的;如果你不想花時間研究、資本不夠,又怕賠錢,就安分地選擇「被動投資」。

還是一句老話:「慢慢來,比較快!」穩穩地,也是能賺到錢的。對初來乍到的股市小白,建議七成以「被動投資」為主,三成資金可以試試「主動投資」,就當作練手感,增加經驗值。

主動投資 被動投資
定義 自己研究、做功課,判斷要買哪些股票,自己決定進場、出場的價格或時間點 自己研究、做功課,判斷要買哪些股票,自己決定進場、出場的價格或時間點
優點 ・有機會選到飆股,短時間內獲利翻倍
有機會選到強勢股,在大盤走跌時依然逆勢上漲
殺進殺出的刺激感,和高獲利的成就感
・佛系投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研究
大盤長線看漲,買在高點也不用太擔心被套牢
報酬率穩定,也可以有效分散風險,比較不容易患得患失
缺點 ・研究個股花時間,付出並不等於回報
心理素質不夠強大,很容易因為漲跌過大而破功
可能買到地雷股,股票變壁紙
・短時間內看不到很高報酬率
沒有買進買出的交易快感
看到其他主動投資者賺得比自己多,很容易動搖

別小看「指數型ETF」的複利威力

接著來談「被動投資」的兩個重點:「原型ETF」、「長期投資」。所謂「原型ETF」,就是追蹤特定指數來買入相對應的現貨股票,以達到「貼近指數」的績效。這種追蹤指數的ETF已經設定好購買的條件,它就像機器人一樣,比較不會有人為的變數干擾,一切按表操課。

原型ETF因為追蹤的項目不同,也延伸出許多不同的產品。有些是「追蹤產業」的ETF,像是電動車產業、半導體相關產業指數、金融產業等。另一種是追蹤「大盤指數」的ETF,台股一般最常聽到的像是富邦台50(006208)、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都是屬於追蹤「台股指數」的原型ETF。

為什麼會建議不懂投資的人,可以選擇這類追蹤大盤的原型ETF呢?其實不需要用太多文字解釋,直接看看下面兩張圖表就可以一目了然。

根據「台灣股市資訊網」的資料,你可以看到台股的走勢圖,從二○一二到二○二二年,呈現不斷向上成長的趨勢。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台灣歷年來經濟成長率」的資料,除了少數幾季是負數,總觀而言,台灣經濟成長率一直在維持著正成長。

如果你投資的是這類追蹤台灣指數型的ETF或是基金,就算是買在相對高點,只要是長期持有,基本上是穩賺不賠。除非台灣經濟成長大幅衰退、持續負成長,不然應該都是會呈現這種向上趨勢。

我把二○一二年到二○二○年台灣股市加權指數的走勢圖,兩檔台股指數ETF(0050、006208)的走勢圖放在一起比對,可以發現它們兩檔ETF的曲線,是緊緊跟著台股指數。

不懂投資沒關係,就買追蹤大盤指數型ETF,讓資產跟著它一起成長吧!台股ETF(0050、006208)的年化報酬率大約都有百分之七至九,你只要放著,再把它們每年的配息收入投進去,長期下來,就會滾動出可觀的被動收入。若是用前面提到的「72法則」計算,你的資產十年就可以翻倍,這就叫「躺著賺」!是不是覺得投資好像沒那麼難了呢?

書名:《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
作者:崴爺
出版社:博思智庫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