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人工智慧無法取代人類的關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人工智慧無法取代人類的關鍵

2017 年 2 月 24 日

 
展開

我終於在這個週末看了《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我和 9 歲女兒一起見證了黑人女性如何在 NASA 的幾項任務中獲得成功——在此前的任務都是白人男性完成的。如果你還沒有看這部電影,我真心推薦,演員演技一流,其中故事內容既包含種族關係,也刻畫了女性的工作環境,這在現實中也十分具有教育意義。

不過,我的關注點可能是導演和演員都沒想到的。而我之所以關注到這一點不僅僅因為它很重要,而且它和我們正在經歷的科技發展息息相關。

所有圍繞人工智能 (AI) 進行的討論要麼就是關於這項科技本身,要麼就是關於利用這項技術對人類生活各個方面產生的影響,包括汽車、保險、公共交通、搜索以及廣告領域的商業模式,還有如人與人交流、教育資源等個人領域。雖然這些變化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但它們總會來的,所以我們要提前做好準備。

新科技需要新技能

這一切都發生在1962年弗吉尼亞蘭利研究中心的 West Area Computer Division,三位女主角就在這裡工作。數學家 Katherine Goble 和主管 Dorothy Vaughan 同時受到機構裡新技術—— IBM 7090 的衝擊。

如果你對 IBM 7090 並不熟悉,我可以解釋一下 (其實我也是這個週末才知道的) :它是 IBM 700 / 7000 系列的第三位成員,主要供大型科學技術研究使用。以外行人的話來說,這台電腦能在轉眼間完成電腦部門幾個小時才能完成的運算。主管 Dorothy 意識到了這台電腦給他們工作帶來的威脅,於是用智慧武裝自己,帶領整個團隊從頭開始學習編程技術,讓他們的才能有用武之地,最後甚至可以為 IBM 7090 編程,從而保住了工作。

這一部分的故事可能主要是為了情節需要,畢竟現實世界要更為複雜。不過,這段情節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思想:開發新技能。

儘管 AI 的發展會對可以自動化的手工勞動造成影響,而且理論上來說也會影響那些需要學習新技能和做決策的工作,不過前者顯然面臨更迫切的威脅。

我們對 AI 可能引發的失業危機十分重視——也理應如此,但是我們忽略了一個問題:這種失業是可以通過新技能的學習而減少的,只不過我們還沒有開始重視這一問題。就像我在上面所說的,AI 技術帶來的改變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是如果認為我們還有很多時間來開發“現實”世界所需要的新技能——從新的編程語言到法律、保險領域的新分支、問答測試以及很多方面——那就大錯特錯了!擁有新技能不僅能讓我們找到心儀的工作,而且能夠讓我們的工資水平和不斷增長的物價水平以及生活成本保持同步。向公眾提供一個教育平台既是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企業的責任。

我們能夠信任誰?

在核查運算結果的過程中,IBM 7090 很快替代了數學家 Katherine 的位置,但是隨著友誼 7 號 (注:友誼 7 號是NASA進行的水星計劃中水星-宇宙神 6 號載人任務使用的飛船) 的發射,人們開始意識到機器運算在測算返回艙著陸的坐標時會存在一些誤差。宇航員 John GlennSpace 要求 Space Task Group 的主管讓 Katherine 重新計算這一結果​​。當 Katherine 確定了最後的坐標後,Glenn 向這位主管表示了萬分的感謝,並表示:“眼見為實,你知道我們只能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我不知道 Glenn 是真的說過這句話,還是只是劇本中的再創作。但當我第一次聽到時,我幾乎在第一時間想到了 AI。消費者們應該相信誰呢?許多人認為 AI 和之前的一些顛覆性科技並無兩樣,但我覺得這種想法低估了 AI 可能帶來的改變。

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是 AI 領域中被提及最多的產品。也許,它們的確可以自己停車,或者在有其他車輛出現在盲區時向我們發出警告,我們甚至也可以空蕩無人的高速公路上開啟半自動駕駛模式。但是,我們真的能百分之百相信這輛自動駕駛汽車嗎?真的能不看路、雙手離開方向盤嗎?無人駕駛汽車生產商應該如何贏得消費者的信任?會是靠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嗎?還是那種會在發生交通事故時救援車內人員的保證?

讓我們再把目光轉向病症診斷。今天,我們會根據保險公司、朋友甚至是 Yelp 的推薦來選擇看病的醫生或者專家,醫生態度的好壞、前台接待是否禮貌以及等候時間的長短都是影響我們選擇的因素。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這位醫生究竟能否給出正確的診斷並採取恰當的治療方案。難道整個診療過程都要完全依靠一台機器?還是說我們仍然想和一位真實的、有機器輔助的醫生面談?最近白宮發布了一份有關 AI 未來的報告,裡面談到了將人類思維同機器相連接的想法。當然,這只是在討論失業問題時提到的一個想法,但我認為這一方式同樣能夠幫助人與人之間建立信任。

當我們的隱私、安全甚至生命處於危險之中時,這種信任顯得尤為重要。我們該信任誰?虛擬助手還是家用自動化設備?所以,當消費者的生命沒有受到威脅 — 至少是直接的威脅,尤其是他們還沒有完全理解 AI 可能帶來的影響時,消費者的適應性會相對更強一些,因為這種情況下便捷性和價格似乎更為重要。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