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利率期貨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利率期貨是什麼?

2020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前言-利率避險

自 1973 年布列敦森林體系瓦解後,全球固定匯率制度崩潰,各國改採行浮動匯率,市場對各國貨幣的供需情況,成為匯率變化主因。各國也因而開始透過調整利率的方式,來穩定匯率的波動。當利率調升,就能吸引資金流入,讓自己的貨幣升值;反之亦然。此外,政府也常藉由調整利率,來控制經濟情況。

利率變動除了影響匯率和經濟,同時也會大大影響各種證券和金融資產的價格,自然而然,對「利率」的避險需求也應運而生。

利率期貨

「利率期貨」是利率避險的主要工具之一。那麼,利率期貨是什麼呢?「利率期貨」是以「利率相關商品」,像是債券、商業本票等,為標的的期貨合約。買賣雙方在未來約定好的時間,以約定的價格和數量,交易債券等利率相關證券。

利率期貨不但是法人機構規避利率風險的工具,也是政府利率政策的風向球。金融機構因此非常仰賴利率期貨。它也就成為全球期貨合約中,交易量最大的期貨類型。

而常見的利率期貨標的商品,主要有 2 大類:美國公債期貨 與 歐洲美元期貨。我們接著就來依序介紹。

美國公債期貨

首先,美國公債的歷史悠久,從美國獨立戰爭時,就開始向歐洲借錢打仗,從此以後美國向國外發行公債就已成了習慣。隨後美國陸續經歷南北戰爭,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冷戰,各個都需要大量經費,讓美國債務規模大幅膨脹。

也因為美國政府債券的發行金額龐大,必須要不斷借新還舊才能夠週轉,所以美國政府每週都會有新的債券發行,也讓美國公債期貨成為交易量和流動性最高的利率期貨類型之一。

美國公債依到期期限長短,分為 3 大類:
短期債券,又稱「國庫券」或 T-Bill,期限在 1 年以下;中期債券,T-Note,期限為 2 到 10 年;長期債券,T-Bond,期限在 10 年以上的債券。在正常情況下,到期期限越長,利率就會越高。

而最早出現的利率期貨,是 1975 年 10 月由芝商所的前身「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推出的「GNMA債券期貨」,也就是由美國「政府國家房地產抵押協會」(Government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所擔保的「房地產抵押債券」為標的的期貨合約。隨後又在 1976 年 1 月 及 1977 年 8 月,陸續推出 3 個月期的「美國國庫券期貨」,和中、長期的「美國公債期貨」,讓利率期貨逐漸成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期貨合約。

歐洲美元期貨

接著是歐洲美元,第一次聽到歐洲美元這個名詞,應該會滿頭問號,有歐洲,那難道還有非洲美元、亞洲美元嗎?答案是:沒有。

「歐洲美元」是泛指在美國境外流通,存放在美國以外的銀行、不受美國監管的美元,而不是僅在歐洲地區流通的美元。那麼,既然不限於在歐洲,又為什麼要叫做「歐洲美元」呢?

故事起源於二次大戰後,美國透過馬歇爾計劃,援助千瘡百孔的歐洲進行重建,大量美元因而流向歐洲,存放在美國境外的銀行。隨後,在冷戰期間,蘇聯政府擔心美國會凍結它在美國境內銀行的美元存款,於是就跟英國的銀行達成協議,將在美國的美元存款轉存到英國。最後使得歐洲地區的銀行手中握有巨額的美元存款,「歐洲美元」的名稱應運而生。隨著時代推演,最後「歐洲美元」演變成泛指「所有存放在美國境外的美元存款」,而不只限於在歐洲的美元。

由於這些歐洲美元,不受美國監管、不用提存準備金,歐洲也沒必要管控,因此流動性和自由度都很高,利率完全由市場自由決定。並且隨著美國不斷擴大舉債,世界各國手中握有的美元資產越來越多,讓歐洲美元的市場規模也越來越大,為了協助投資人控制歐洲美元的利率風險,芝商所便於 1981 年 12 月推出了歷史上第一份歐洲美元期貨。芝商所的「歐洲美元期貨」,也是現在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短期利率期貨。

這集介紹了「美國公債期貨」和「歐洲美元期貨」這 2 大市場最常用的利率期貨工具,大家是不是都理解了呢?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