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勞動基金是什麼?績效如何?勞動基金虧損會影響退休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勞動基金是什麼?績效如何?勞動基金虧損會影響退休金?

2023 年 5 月 2 日

 
展開

對勞工朋友們來說,每個月被扣繳的勞保 、 勞退錢,都會進到國家( 勞動部 )的 勞動基金內,並由專業人士代操,退休後連本帶利還你用。到底勞動基金是什麼?勞動基金績效如何? 勞動基金持股有哪些?勞動基金、勞退基金 是同一個東西嗎? 今天一篇文章來看懂 勞動基金 、詳細掌握自己的權益吧!

截至2023年6月底,勞動基金整體規模為5兆8648億元,6月單月收益數1780.8億元,創勞金局成立以來單月進帳第三高紀錄,去年全年虧損全數補回。

勞動基金是什麼?

勞動基金(勞動部勞動基金 )就是在你工作期間,與雇主共同繳的勞保 、 勞退 ,就是存在這個基金裡面,由政府運用操作,並在退休後還給你,因此,只要你有工作,或曾工作過,勞動基金跟你都有關係!

▲ 勞工退休基金的主管機關是勞動部。(圖片擷取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勞工退休金條例退休基金管理運用及盈虧分配辦法

勞動基金的目標,是為勞工工作及退休後經濟生活做一個保障,因此根據官方說法,基金投資是以獲取長期穩健之績效為目標。簡言之,你可以把勞動基金,想像成工作時存入的「勞工銀行」般,你的錢雖然被強制存進去,但不會放著不動。在勞動基金的操作下,屆時你可以拿回時會比存得多,國家會保證收益(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但和銀行不同的是,你要「退休」才能領回這筆錢,有點類似強迫儲蓄的概念。

▲勞工退休基金收益,未達以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應由國庫補足之差額。簡單來說就是國家保障這個基金的基本收益,如果未達,國庫應該補足給請領人。(資料來源:勞工退休金條例23條-2臺灣銀行新台幣存放款牌告利率

如下圖,你可以看到,勞動基金裡包含了 5 大基金: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這 5 大基金統一由 勞動基金運用局 統籌運用。(勞動部 自己是寫 7 大:把舊制、新制 分開計算,另外還多計一個「 就業安定基金 」)。

勞動基金運用局 勞動基金 國保基金

勞動基金運用局,事實上管理了兩大基金——「國保基金」與「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是由衛福部委託勞動基金運用局代操的,勞動基金自己的專責則是隸屬勞動部底下,負責勞動基金的操作。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製圖:股感知識庫)

其中勞退基金又分為「 新制勞退基金 」與「 舊制勞退基金 」,新制勞退基金就是由勞動基金運用局來操作;舊制勞退基金則是由 臺灣銀行自營投資業務操作。

💡 國保基金則牽涉國民年金問題,不清楚 國民年金是什麼 的話,可以轉往這篇了解>>國民年金不繳可以嗎?國民年金繳納、請領、給付總整理!

勞動基金績效

至於勞動基金績效如何?如下表所示:

▲ 112/06 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表格擷取自: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PDF

從表格中,你可以看到從 111 年初 至 111/12/31 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勞動基金就像我們前面所講的,是勞動基金運用局轄下管理的一塊,勞動基金運用局總共管理三大塊基金:

  1. 勞動基金(含 新/舊制 勞退基金+勞保基金 + 就保基金 + 職災保護專款 +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2. 國保基金
  3. 農退基金

勞動基金,簡單來說就是涵蓋 新/舊制 勞退基金+勞保基金 + 就保基金 + 職災保護專款 +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部分。而再次看到上表,沒錯,從 111 年年初至 11/30,虧最多的是在舊制勞工退休基金的部分。

勞動基金 亞洲投資者雜誌

▲ 雖然被笑績效差,但我國的勞動基金可以說是年年獲得這個「亞洲投資者雜誌(Asian Investor)」的 最佳投資機構獎 或 最佳退休基金管理機構獎。(圖片擷取自: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本局簡介

勞動基金績效如何查詢?

勞動基金績效如何查詢?你可以到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至業務專區中查看。還記得勞動基金是由 5 個基金組成的嗎?如下圖,你可以查詢的基金運用 又可分為 勞工退休基金(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勞保基金)、就業保險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若你想看的是勞動基金整體運用運用情形,則是點「 勞動基金運用情形說明 」那個項目去看。勞動基金的操作資料,他每個月都回有最新的公告可以參考。補充: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經營概況(111年勞動基金運用情形)

勞動基金持股有哪些?

至於勞動基金持股有哪些?要看勞動基金持股,就要看新/舊制 勞退基金+勞保基金 + 就保基金 + 職災保護專款 +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根據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的 基金運用情形,先單看勞退基金的部分來說,持股內容「 每半年 」會公布一次。 持股 部分會公布的資訊有:前十大 持股 和 債券 、自營商前 10 大持股及債券、國內委外投資前 10 大持股。

勞退基金
每隔半年會公布的資訊

1 前 10 大持股及債券
2 自營前 10 大持股及債券
3 國內委外投資前 10 大持股
4 國內自營股票證券經紀商手續費
5 自營投資已處分出清之股票
6 自營投資國內債務證券明細表
7 自營國內銀行存款儲存一覽表
8 自營投資國內短期票券一覽表
9 自營投資國外債務證券明細表
10 國內委託經營管理費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  整理:股感知識庫

這邊股感比較了新制、舊制勞退基金的持股比較,也就是 2022 年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持股清單。如果想看更多,可以參考底下的勞動部持股連結喔!

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
前 10 大持股比較(統計時間至 112/6/30)

新制勞退基金 舊制勞退基金
1 台積電(28.32%) 台積電(31.99%)
2 台達電(4.08%) 台達電(5%)
3 鴻海(3.95%) 中華電(3.34%)
4 廣達(3.08%) 兆豐金(3.27%)
5 中華電信(2.68%) 台灣塑膠(3.1%)
6 富邦金(2.53%) 鴻海(3.06%)
7 聯發科(2.33%) 統一(2.78%)
8 國泰金(2.04%) 廣達(2.68%)
9 兆豐金(1.61%) 富邦金(2.58%)
10 中國信託(1.43%) 台灣水泥(2.29%)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整理:股感知識庫
說明:()內比率為該基金內「佔全部股票投資比率」

💡2023 年上半年勞動基金持股清單 >> 新制勞退基金持股/債券(含自營)、舊制勞退基金持股/債券(含自營)、新舊制勞退基金委外投資 10 大持股清單點此查看。

勞動基金 vs 勞退基金

勞動基金、勞退基金 一樣嗎?簡單來說,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總共管轄兩大基金的運用:「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國保基金是衛福部委託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的,勞動基金則是它本來成立就要來負責的業務。

把勞動基金想像成一個俄羅斯娃娃的最外層,打開勞動基金 ,就會看到裡面 還有 新/舊制 勞退基金 、 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這幾個小娃娃。所以你可以說勞退基金就是勞動基金,但勞動基金並不等於勞退基金,因為他還包含其他的基金。

勞動基金常見問題 QA

要怎麼知道自己是適用勞退新制還是舊制?

如果您是 94 年 7 月 1 日(含)以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如果您是 94 年 7 月 1 日以前到職的勞工,若沒有選擇適用新制,就要繼續適用舊制;如果忘記自己有沒有選擇適用新制,可以問雇主或親自打電話到 02-23961266 轉分機 5088 詢問。

勞退基金會破產嗎?

勞退金為個人專戶,這筆勞退金是個人專用,不需與他人分享,繳了多少都是你的,因此不用擔心勞退有破產問題。但若勞工提早離職或是公司倒閉,則累積的勞退金就會歸零,勞工領不到。因此在 2005 年 7 月之後的勞退新制推出後,勞退個人帳戶改為可攜式帳戶,也就是跟著「人」走,不再因為轉職而領不到。

掌管勞動基金的政府人員,假公濟私、監守自盜其實不是第一次發生,由此可知,政府代操的基金,也不能完全保證是安全的。也因此,近年來有鑒於 勞保基金操盤手弊案+績效不佳等問題,導致國內有許多投資人與學者專家,開始推動「勞退自選」,勞退自選是什麼,請接著看這篇>> 勞退自選 是什麼?勞動基金 被拿來炒股,勞退自選能解嗎?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