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買 NFT 不能只看圖片美觀?為什麼你更該考量「社群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買 NFT 不能只看圖片美觀?為什麼你更該考量「社群力」?

2021 年 12 月 14 日

 
展開

前幾天臉書突然跳出我 2017 年 12 月的一篇發文,是當年以太坊上的虛擬養貓遊戲 CryptoKitties 爆紅的事。我當時寫下,「養貓之後可以幹嘛?『你可以把它賣掉或是配種或是當禮物,如果是稀有品種,就可以賺錢賣掉』。我自己講完都很荒謬,但是當年在臉書種菜也同樣荒謬。」

CryptoKitties 採用以太坊的 ERC-721 規格,讓每一枚代幣都擁有獨立存在的 ID,這也就是我當年最早認識的非同質化代幣(NFT)。但我並沒有買這隻貓,因為實在看不懂。當時看不懂的 NFT 也就是一直都看不懂,也因此錯過了 CryptoPunk 及 BAYC 無聊猿等等爆發的項目。果真是如同江湖傳言: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之外的錢,除非你靠運氣。 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往往會靠實力虧掉。

  • NFT 的變異
  • 社群與社群力
  • NFT 與社群

NFT 的變異

NFT 的全稱是 Non-Fungible Token,一般翻譯為「非同質化代幣」。這裡的「非同質化」對應的是「同質化」,二者有什麼差別呢?

假如我有一張 100 元紙鈔,你也擁有一張 100 元紙鈔,這 2 張紙鈔可以被認為是相同的,我們能互相交換,這個就是「同質化」財產。

過去一段時間我跟多數人一樣,對 NFT 的認知就是一張圖或藝術品,然後放在網路上。進階一點就是「萬物皆可 NFT」。證書、房地產權狀、收藏品、遊戲道具、網域名稱、門票,還是任何具有獨特性的資產,都可以上鏈成為 NFT。我的第一個 NFT 收藏也是由台灣藝術家張騰遠幫我製作的「鸚鵡人系列」的動畫作品。

最早期我確實也是從藝術品的角度來購入自己的第一個 NFT,然而,NFT 市場很快就出現變異。首先發生的變異是被稱為「PFP」的 NFT。PFP 代表英語「Profile for Picture」,也就是在社交網路上用作個人頭像的 NFT。代表性的作品就是 CryptoPunks,由 Larva Lab 創建。他們的總共利用演算法生成了 10,000 張 24 x 24 像素不同造型的龐克,當時他們是免費贈送的,任何擁有以太坊錢包的人都可以領取。

2021 年爆紅的作品則非 BAYC 無聊猿莫屬。PFP 項目與大多數 NFT 相當不同。PFP 通常是將頭像的各部位拆解,再使用演算法把圖像組合在一起。過程中也會丟棄大量失敗的圖像。透過這種方式,它們可以被視為更大系列的一部分,而不像先前多數的 NFT,它們只是單一的數位藝術品。首次發行 PFP 的過程叫做 Mint「鑄造」,在你點擊鑄造的當下,你根本不知道你會得到哪一個 PFP。等於是將抽彩蛋的快感與創建數位頭像的樂趣融合在一起,PFP 頭像 NFT 重塑了作品的購買和製作方式。

緊接著第二個變異在來自遊戲或 GameFi。如同 CryptoKitties ,Axie infinity 就屬於最早爆紅的遊戲,每一隻遊戲中的寶貝都各有其特色,遊戲過程可以對戰積分,或是將寶貝們配對,生出新的寶貝,這些寶貝們也都是 NFT,交易這些 NFT 可能會賺到錢。當然,遊戲商迅速看到這個商機,除了對戰遊戲、博弈遊戲,也將 DeFi 的概念運用在遊戲中,遊戲中的道具就是 NFT,例如,飛船遊戲的 NFT 就是他的「飛船」及「工人」。這些 NFT 完全沒有任何蒐藏價值,他就是單純是一個遊戲經濟模型當中的道具或是代幣而已。

最後一種則是在元宇宙中的一切。這裡主要是以The SandBox為探討的主軸。The SandBox強調UGC,使用者生成內容。也因此任何使用者創造出來的物件,都將成為NFT。一位服裝設計師,就可以在元宇宙上出售他虛擬的衣服,或是潮牌鞋子,帽子,或包包等等。

社群與社群力

然而很多有才華的人其實也花了很長時間去製作他們的 NFT,但是沒賣掉,或是沒有得到市場關注。這其實是藝術家們的通病,這個時候他們的反應可能是「哎呀,我的作品觀念太新了,台灣市場太保守」。又或者是「作品本來就賣不掉,因為比較適合美術館蒐藏,不適合一般藏家」。

早期,藝術家們為了能夠彼此交流,或是在彼此有展覽的時候相互造勢,都會拉幫結派組織各種畫會。著名的像 1990 年代成立的「新樂園」、「悍圖社」等等。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其實是一種「社群」。那麼到底什麼是社群呢?

首先,我先說明社群不是 Line 群。多數人對社群最大的誤解是「社群=Line 群」,事實上社群跟聊天群沒任何關係。社群的英文是 community,也有社會的意思,並且更突出了社區、團體的含義。也就是說,社群必須有一個固定的、定向的人群,同時必須具有社會意義和社會價值。

傳統的組織結構大多是金字塔式的上下結構,用權力和利益連接。我們把這種傳統的組織形態稱為「硬組織」。即使區塊鏈的理想是「去中心化」,但多數運作的區塊鏈仍然是以相對比較「硬」的基金會形式運作。

而社群就是軟組織,連接軟組織的不是權力和利益,而是熱愛和志同道合。人類對生活的追求,從滿足溫飽和人身安全上升為自我實現、被尊重和社交需求。從本質上來說,社群是一種組織創新,所以專業是社群必備的先決條件。同時,跟其他商業模式一樣,創新也是社群必備的重要條件,也就是說,若一個社群沒有新知識、新思維、新觀點,那這就是一個偽社群。其次,群體要有共同感。所謂共同感就是要有共同的思想、共同的思考、共同的行為、共同的利益,沒有共同感,無異於一盤散沙,就是烏合之眾。

如果我問你為什麼要上班?或許你會說「當然是為了賺錢」。但是社群卻不是這樣,成功的社群他們的回答一定是,因為熱愛。所有的公司都想做好產品,但是為什麼很多公司慢慢就不行了?就是因為他們缺乏對產品、對企業的熱愛。例如,你經銷商想要的只是利益,也就是你能不能把價錢再壓低一點,付款週期能不能再長一些。沒有熱愛會讓企業很難長久地生存下去。相對的有熱愛、有共同感,這就是「社群力」。

NFT 與社群

接下來,如果你想買一個 NFT,你當然還是可以單純地從你愛、你喜歡那張圖的角度進來買,這沒有任何問題,但如果你有一點點投資的想法在裡面,那麼接下來你該注意的,就不只是圖片好不好看的問題了,而是「社群力」。

你購買一個 NFT,必須謹慎思考這個 NFT 背後的社群是不是有一個你可以認同的價值。而 NFT 的創作者也要思考,自己所做的項目不僅僅是一張張的圖片,也不是這個圖片未來會變成什麼遊戲的 Roadmap,而是這將會是一個「社群」,你將為這個社群提供什麼價值?

價值體系,我觀察主要有 3 個路線:

首先是粉絲,舉例來說,大家是為了想要理解什麼是區塊鏈、什麼是 NFT,而聚在一起互相討論、分享資訊。最後這個平台會形成一個有價值的粉絲群。其次是認知,例如:我們常常喝咖啡,然後店家告訴我們這個豆子是莊園精品豆,甚至可以進一步的說明,這個精品豆篩選的邏輯以及他烘豆的技術。我們聽了也是似懂非懂,能分得清楚什麼是精品豆的人非常少。透過不斷地教育,讓消費者可分辨精品豆,這就為消費者創造了認知。最後是價值:就是有一個明確的價值主張。以我最近觀察的兩個台灣的 NFT 社群,Demi-Human 就很明確地希望成為對新手最友善的社群。而 HeadDAO 則是一個開源的 IP,不論你有沒有買這個 NFT,你都可以無條件地使用這些圖像,對所有人都是開放的。

總結來看,公司這種硬組織即將走到了盡頭,社群這種軟組織在未來的元宇宙中將成為主流。公司是人類偉大的發明。公司之後,人類更偉大的發明則是社群。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