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 定期定額 投資的 5 個盲點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 定期定額 投資的 5 個盲點

2021 年 5 月 28 日

 
展開

定期定額 是一種適合小白的理財方式,無需繁雜的財務報表,也不用看那五花八門技術指標,你只需要有一顆堅持長期投資的恆心就可以獲得不菲的收益,所以基金定期定額越來越被人所接受,被稱為「懶人投資」。然而,萬物都是不完美的,定期定額也存在一定的誤解。老巴今天來給大家講一下定期定額的那些事兒。

1、有些基金不適合定期定額

並不是所有基金都適合定期定額的,比較適合定期定額的基金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指數型基金,這類基金跟著市場走,不穩定、波動較大,屬於中高風險的基金。

而像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就不適合定期定額,因為這類基金本身風險就不是很高,我們選擇一個貨幣基金或債券基金看它近一年的收益走勢,可以發現這類基金的收益走勢是比較穩定的,起伏波動不是很大。所以即使定期定額也沒有達到平攤風險的效果,收益也不會太高。

而像股票和指數這類趨勢波動較大,定期定額買入時有高點,也有低點,這樣才能起到平攤風險的效果。如果整體走勢是向上的,那麼持續時間越長,收益也就越高。

2、定期定額期限越長越好?

這也是普遍存在的誤解。定期定額是一種長期投資策略,一般來說只有長期投資才能完全發揮定期定額的作用,但是定期定額也不像某些投資者認為的,越長越好。如果只是一味的定期定額而不贖回,反而會影響收益。

舉個例子,假設從上證指數成立後開始定期定額,每月定期定額 1,000 元,定期定額 10 年,累計報酬率 261.35%,定期定額 20 年,累計報酬率 260.41%。可以發現定期定額 20 年的收益沒有定期定額 10 年的高。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從資金利用效率的角度看,隨著資金定期定額期數的增加,平攤成本的效應開始減弱,下一次再投入的金額能夠分攤的成本就會越來越低。而且 A 股市場一般 3~5 年有一個牛熊週期,如果此時市場已經到達中長期的高點,可以考慮贖回基金或部分贖回。

3、一下跌了就停止定期定額?

這是新手小白最容易進入的一個誤解。定期定額的基金都出現了虧損,因為擔心自己會繼續虧損下去,就停止了定期定額。還有直接贖回的,想著等行情好了再定期定額。

但如果是市場行情引起的下跌,就應該越跌越買,比如:今年國慶長假回來的那幾天。因為只有在低位拿到更多的低成本基金份額,平滑成本,在未來上漲的市場才能獲得更高的收益。而如果你跌了就停止定期定額,等行情好了再開始,那就失去了在低點買入的機會,又回到了「追漲殺跌」的路上了。

4、定期定額不需要停利?

當然不是!定期定額不僅需要停利,還要擅於停利。停利並非停止定期定額,而是將長期定期定額累積下來的本金和收益的部分或全部取出,然後繼續開始下一輪定期定額。

因為到了定期定額中後期,定期定額的本金量已經很多了,市場一旦下跌,資產就會立即大幅度縮水,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我們一定要設置好停利點,鎖定收益,讓收益「落袋為安”。

5、定期定額適合所有人群?

當然不是,基金定期定額並非「四海之內皆適用」 的,如果你有高超的技術,嫻熟的市場分析能力,有充足的資金,那麼就沒有做定期定額的必要了,定期定額適合下面這類人群:

(1)每月扣除各項支出後,仍有閒散資金;

(2)需要強制儲蓄的月光族;

(3)受得住長期投資的煎熬,不會因為一次波動就亂了陣腳;

(4)理性看待投資,丟掉一夜暴富的幻想;

(5)工作繁忙沒有時間理財的上班族;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基金定期定額雖然被稱為「懶人投資」,但並不意味著定期定額沒有講究,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定期定額雖然看似簡單,但誤解也很多,並非萬金油,所以願意用心推敲和思考的人往往更能趨利避害。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