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家族企業,是如何傳承超過 350 年的?看看這間紡織品牌的故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家族企業,是如何傳承超過 350 年的?看看這間紡織品牌的故事

2020 年 11 月 2 日

 
展開

電影《金牌特務》中的英倫風紳士西服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讓那家出鏡的裁縫店一炮走紅,其原型是英國薩維爾街上的高定男裝店 Huntsman。在這裡,客戶和裁縫師們眼光挑剔、標準嚴苛,百年的口碑經營首先經受考驗的就是店家選用的布料。擁有 350 多年歷史的義大利家族毛紡廠  VITALE BARBERIS CANONICO(維達萊)是倫敦 Huntsman、米蘭 A.Caraceni、巴黎 CIFONELLI、拿坡里 Panico、上海 Clarance Wong(王家西服訂製)等眾多頂級裁縫店背後的布料供應商。邱吉爾、普丁、小布希、喬治・克隆尼都曾穿著由其精紡羊毛布料製作的西服。同時,它也是全球最大的高級毛紡布料出口商(出口量超過年產量的 80% ),服務 90 多個國家的客戶。

「很多員工的家族裡有兩三代人都在我們工廠裡工作。」維達萊董事長 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先生近日在接受專訪時自豪地說道。

上圖: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先生

始於 1663 年的家族企業歷史,對這位第 13 代掌門人而言,既是強大後盾,也是沉重責任。紡織產業機器自動化高度發達的今天,在創新與傳承之間找平衡是維達萊始終屹立於高端男裝產業供應鏈上游的秘訣。據官方數據顯示, 2018 年維達萊的銷售額為 1.74 億歐元,而回首看 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 剛接手時( 2010 年的銷售額為 7100 萬歐元),當時家族生意不僅面臨重大人事調整,同時亟需全面改革。其上任後首要的任務是引進全新的自動化生產系統,在保證品質與產量的同時,實現人力、原材料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和永續公升級。

義大利奢侈品牌  Gucci(Gucci, GUCG-US) 領銜的法國開雲集團公布環境損益表; Prada 、 Burberry 相繼宣布與紗線供應商合作開發再生尼龍; Moncler(MONC-IT)舉辦駭客馬拉松,將寫程式技術應用到永續時尚;法國奢侈品公司  LVMH 集團頒布《動物原材料採購憲章》。這些時尚奢侈品領軍企業的動向時刻牽動著供應鏈上每個細小環節的公升級。雖是全球最古老的的毛紡企業之一,維達萊在永續時尚領域的探索與創新絲毫不敢停步。此次展會,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現場向我們展示了他們在該領域的最新成果:低碳環保 H.O.P.E 系列布料以及維達萊的第一份永續發展報告。

永續布料:顏色天然、循環利用、功能性強

在維達萊的展位上展示著三件由三種不同特點的 H.O.P.E(How to Optimise People and Environment 如何優化人與環境)布料製作的男裝樣衣:

  • 由未染色天然纖維製成的布料:現場展示的千鳥格羊毛大衣(棕色、白色相間)採用的是駝毛、羊駝毛或西班牙 Moretta羊毛纖維,在生產中不使用著色劑和染料,呈現的都是動物毛原始的顏色。
  • 含有再生羊毛的布料:經典西裝布料由從廢棄材料中提取的再生紗線生產,通過在織造過程中使用這些紗線可創造出不同的花紋圖案和平紋。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透露,用回收西服的紗線製作新布料還是從一些裁縫店客戶回饋的需求(希望家裡經久不穿的舊衣物能得到有效利用)中得到的靈感。
  • 含有再生膜布料:精梳法蘭絨與 75% 再生聚酯薄膜混紡,在保留其原有產品特性同時,再生膜布料兼具透氣性好,不透水、防風、防水的優點。

H.O.P.E. 布料的推出進一步證實了無論是天然材料、再生材料或植物萃提取物材料都能夠完全保證布料的高品質。除此而外, 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介紹,公司正在推進一項含聚乳酸的新布料研發工作,目前處於第一階段。據悉,這是一種植物基的聚酯合成布料,由玉米和甜菜中的糖提取製作, 100% 可生物降解,可將對環境的影響降低 40% 。

上圖:維達萊全新低碳環保 H.O.P.E布料

供應鏈企業做了哪些努力

另一方面,供應鏈的透明化同樣是永續時尚的一大趨勢。日本快時尚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 9983-JP )集團旗下品牌 Uniqlo、瑞典快時尚公司 H&M(SABMiller plc, SAB-UK)近兩年相繼公布旗下部分品牌的全部供應商名單。維達萊於 2018 年推出了第一份永續報告,十分詳細地將企業在經濟、社會和環境保護各領域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以文件的形式清晰展現出來。下文摘錄了一些重要細節:

  • 原料產地:據 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介紹, 2018 年公司採購了 500 萬公斤羊毛,包括來自澳洲和新西蘭草原牧場的美利奴羊毛、來自中國的山羊絨和來自南非的馬海毛。為保障原料的高品質和動物福利,維達萊還設立了專門的羊毛卓越獎和羊毛卓越俱樂部,以倡導產業的規範化。 2010 年秋,澳洲羊毛發展公司 AWI 授予維達萊 「WOOLMARK GOLD」金羊毛標誌,成為全球首批獲得認證的八個布料廠商之一。

上圖:未經染色的羊毛

  • 噪音污染:羊毛加工車間的工作環境通常十分艱苦,高分貝的噪音污染(水平超過 100 分貝)容易損傷工人的聽力,無形中存在很大的工傷事故隱患。安裝了特殊的隔音罩以後,維達萊在義大利比耶拉地區 Pratrivero的織布車間成為全球唯一一個 54 台織機在 3500 平方公尺的區域內運作時噪音平均污染只為 85 分貝的織布車間。降低噪音污染不僅只跟工作環境有關,由於工廠內採用了特殊的通風系統,那些能擾亂工廠附近居民住宅區的噪音也幾乎被全部消除。
  • 水污染:在染色和精整工藝中如何降低對能源和資源的消耗成為優先考慮的因素。與紡織產業每米成品布料消耗 50 至 60 公升水的平均消費量相比,維達萊的耗水量僅為 39 公升。另外,由於公司有非常嚴格的廢水分析,並非常關注水凈化處理結束後的品質,經凈化處理的水可直接用於養殖池養魚。
  • 大氣污染:精整過程中對布料表面的毛球做燃燒處理時會產生一種特殊的氣味,這種含有揮發性硫磺有機物質(稱為硫醇)的氣味較難聞且讓人覺得不舒服。為了保證工人和當地居民身心健康,維達萊採用一種製藥和石化產業常用的先進後燃燒設備,可完全消除這種令人討厭的氣味。這種三室再生熱燃燒器能夠每小時凈化 15,600 立方公尺的煙霧。

上圖:維達萊永續報告封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採訪中我們了解到 ,維達萊還專門任命了 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 的表親 Lucia Bianchi Maiocchi女士負責公司的永續事務。 Lucia Bianchi Maiocchi女士表示:「這份文件不僅證明了我們的莊嚴承諾,而且代表了維達萊在永續發展戰略上邁出的重要第一步,維達萊每年將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並以此作為衡量取得成績的標準」。

三百多年的家族企業背景,是後盾也是重任

維達萊家族企業經營高級羊毛紡織品的歷史可追溯到 1663 年,在義大利比耶拉地區的 Pratrivero 開啟了家族生意,當地因優質的水源為盛產高品質的羊毛布料提供了先決條件,現已發展為義大利的紡織品中心。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 的祖父 Vitale重建了這家家族企業。 1970 年 Vitale逝世後,他的兒子 Alberto 和 Luciano繼承了父親的事業。兩位老一代董事長在 2008 年將公司領導職位交給了新一代——他們的三個孩子:

  • Alessandro是 Alberto的兒子,他和父親都畢業於米蘭理工大學機械專業,今天是維達萊的董事長,
  • Francesco是 Luciano的兒子,從英國求學歸來,目前負責管理公司的創意和形象宣傳,
  • Lucia是 Daniela的女兒,從米蘭博科尼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從事公司的市場行銷管理工作和社會責任事項。
  • 據 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介紹,他的父親 Alberto目前仍然負責工廠的部分技術工作。

上圖從左至右: Chiara和 Luciano, 維達萊董事會成員、Alessandro的堂親和叔叔; Francesco, 創意總監、Alessandro堂親; Alessandro, 董事長; Daniela,維達萊董事會成員、Alessandro的姑媽; Lucia,市場行銷經理和永續負責人、 Alessando的表親; Alberto, Alessandro的父親;Vitale,維達萊第 11 代負責人、品牌命名者

如今的維達萊已經從當年的家族經營作坊發展為一家垂直一體化的羊毛紡織工廠,生產男士精紡高端織品,採用 100% 羊絨、羊毛、絲綢、棉等高級纖維製作精紡布料。其布料主要分為經典系列、東方快車系列、復古系列、風土火系列、超音速系列,遵循 100% 義大利生產。

2018 年,維達萊產量超過 1000 萬米,營業額增至 1.73 億歐元 (與 2017 年的 1.63 億歐元相比上升 6 個百分點)。公司目前以出口業務為核心,出口額達到了產量的 81% 。Alessandro Barberis Canonico透露,其中,中國市場貢獻 15% ,且這一比例在不斷上升。他介紹,維達萊在全球共有 40 家代理公司。

上圖:維達萊 Pratrivero總部全景

華麗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