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崑鼎(6803)台灣焚化爐營運龍頭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崑鼎(6803)台灣焚化爐營運龍頭

2019 年 1 月 28 日

 
展開

崑鼎(6803-TW)原本隸屬於中鼎(9933-TW)工程,屬於中鼎的環境資源事業部,後來分割成投資控股公司,本身不涉及實體業務。旗下公司包含暉鼎、裕鼎、信鼎等,不同公司負責了焚化爐產業中不同部分,達成垂直整合的效果。整個業務內容涵蓋廢棄物的收集、焚化、灰渣的清運,另外也利用焚化後的餘熱進行汽電共生,再售電給台電。

台灣的焚化爐早期採自建自營運模式,後來各縣市因經費問題改採 BOT(政府提供土地,由民間機構投資興建並營運,營運期滿後該建設所有權移轉給政府)或 OT(政府投資興建完成,委由民間機構營運,營運期滿後營運權歸還政府)模式。

目前全台共有 24 座焚化爐,其中有三分之二跟中鼎有關;崑鼎則為 6 座焚化爐提供營運服務或技術支援。崑鼎營運的焚化爐總設計處理容量占全台焚化爐設計容量的 26%,總發電量則達到全台焚化爐發電廠的 32%。

業務介紹

暉鼎處於產業的中游,負責把基隆、后里、烏日及苗栗地區的廢棄物運送到當地焚化爐處理,未來也計畫跨足資源回收業。

信鼎是台灣最大的焚化爐代管理公司,同時也負責各種環保、污染及電廠的經營管理。另外信鼎旗下還有三家子公司,負責中國市場業務。

倫鼎及裕鼎分別負責台中烏日及苗栗的 BOT 焚化爐營運,兩者都有 20 年的特許權,在合約期間崑鼎會收到政府支付的特許權收入。

昱鼎與寶綠特是崑鼎的轉投資公司,分別負責崑鼎新跨足的太陽能及寶特瓶回收事業。

合約模式

對崑鼎最重要的資產就是焚化爐營運合約,跟政府簽訂的合約通常有廢棄物保證量,如果廢棄物數量不夠,政府也會從舊掩埋場中補足,因此來自這類合約的營收會有最低額的保障,且合約期又長,對公司來說是如金雞般的存在。

到期合約是否能順利續約是營運關鍵之一,在焚化爐代營運產業中,續約的難度偏高。第一個原因是焚化爐的高毛利經常被視為暴利,而被政府要求換約;另外因為續約時的合約已經不需要重新蓋廠,如果該焚化爐並不需要效能上的提升,接手合約的成本相當低,因此競爭會更激烈。原本由崑鼎營運的新店廠與樹林廠就分別在 2016 年底及 2017 年中結束合約,沒有成功續約。但當對手要續約時,也正是崑鼎可以爭取合約的機會。

在爭取這些到期合約上,崑鼎有兩大優勢:第一是能有效提高焚化爐營運效率,以 2017 年的岡山焚化爐效能提升案為例,接收後每日處理量提高了近 300 公噸,運轉率從 73% 提高到將近滿載;第二個優勢為先進技術的引進,公司在 2018 年取得了桃園生質能中心的 BOT 案,該案特許 25 年,包含焚化處理、掩埋設施、太陽能發電等環保設施,是台灣第一座引進國際先進技術的廢棄物綜合處理廠,崑鼎將用這兩個經驗去爭取其他舊焚化爐的到期合約。

多元化策略

近年來台灣的焚化爐業務已趨飽和,焚化爐數量大幅成長的機會低,而且在垃圾分類觀念普及化之下,需要焚化的廢棄物數量減少,目前崑鼎主要的成長動能為海外市場與其他環保領域。

崑鼎建立新品牌 ECOVE 要進軍海外市場。除了提供建設到營運的一條龍服務外,崑鼎在中國也有獨特的第三方監管業務,主要是因為中國的焚化爐數量在十二五計畫後快速增加,中國政府難以管理,因此導入有經驗的第三方協助。

這類業務對於崑鼎的優點是風險小,不需要承擔興建或營運責任,只需要代表官方監控廢棄物處理程序是否符合標準,崑鼎則希望藉此正式跨入中國廢棄物處理業務。母公司中鼎工程在新興市場的佈局也是崑鼎的競爭優勢,目前在東南亞及印度地區都有合作計畫。

另外,寶特瓶與異丙醇(IPA)都是崑鼎經常在焚化過程中處理的廢棄物類型,崑鼎研究後發現能將其回收再利用,並發展出獨立業務。目前由轉投資公司寶綠特會把回收後的寶特瓶再製成寶特瓶或製成纖維,並目標 2018 年下半年進入廢 IPA 回收利用領域。

廢 IPA 主要來自半導體業,高濃度 IPA 用於去除晶圓表面的有機物,使用後濃度會下降,崑鼎則回收低濃度的 IPA,並提純為 99.5% 的 IPA,再做為工業級產品銷售,未來如果能達到更高純度,也會銷售給電子業。IPA 的用量會隨半導體製程更先進而增加,是崑鼎未來的成長來源。

在焚化爐相關業務之外,崑鼎也跨足污水處理及太陽能領域,目前已取得林口污水處理廠合約及鳳山溪再生水廠示範案。在太陽能方面,公司則通過轉投資公司昱鼎發展太陽能業務,2018 年取得了台北第一個商業運轉發電廠案,完工將是台北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其他據點包含高鐵左營站、高捷南/北機場太陽能電廠等,在美國紐澤西也有設立太陽能電廠。

小結

崑鼎以焚化爐為本,一步步走向其他的環保領域,從單獨回收利用廢棄物中的寶特瓶及 IPA,到跨足污水處理與太陽能產業,未來崑鼎也將持續拓展業務範疇,成為多元化的環保公司。

資料來源:崑鼎年報、崑鼎法說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