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FD(差價合約)是什麼?優勢與風險為何?一文搞懂 CFD!
作者 eTor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FD(差價合約)是什麼?優勢與風險為何?一文搞懂 CFD!

2023 年 1 月 4 日

 
展開

你有經過差價合約嗎?我想很多人應該不了解這是什麼。但你知道 2021 火紅的 eToro 其實跟差價合約有關聯嗎!今天股感就帶大家認識差價合約,告訴你這個高槓桿的金融商品,背後邏輯是什麼,在看完文末的優缺點後,投資人可以自己判斷是否適合交易這種商品喔!

CFD(差價合約)是什麼?

差價合約(Contract for difference, CFD)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以股票差價合約最為常見。合約是追蹤現貨資產價格,以買進和賣出的價差來結算損益,不實際持有該資產,通常沒有合約到期日,交易人只要付出少許保證金便可參與市場。

既然用保證金就可以交易,那就代表它具有槓桿效果。例如用 1,000 美元資金,即可交易 10 萬元的部位,這樣相當於 100 倍槓桿,CFD 與期貨交易非常相似,但 CFD 是以現金做為結算但不會進行實體商品交割的一種商品合約。CFD 交易合約由買方和賣方組成,若買進後行情上漲,則賣方需支付差價給買方,反之則是買方支付價差給賣方。

CFD(差價合約)平台

差價合約依交易類型的不同可分為兩種模式:有處理平台(DD, Dealing Disk)、無處理平台(NDD)。

有處理平台

此類交易商又稱造市商(MM, Market Maker),交易商觀察標的現貨市場的價格,加上點差後,自行提供差價合約的買價與賣價。交易商會將現貨市場的買價調低、賣價調高,從中賺取費用。用戶直接與交易商進行交易,像是賭場的角色。

造市商除了透過收取點差來獲利,用戶的虧損也可能是交易商的獲利。行情波動劇烈時,造市商有可能無法提供合理的報價。

無處理平台

最常見的為直通式處理 STP(Straight Through Processing),透過流動性提供者(多為國際大型銀行),將用戶與市場連接起來。交易商將用戶的下單傳給流動性提供者,像是經紀商的角色。

交易商通常只透過收取點差或佣金來獲利(多數不收佣金),報價隨市場波動而變,透明度較高。

CFD(差價合約)優勢

  1. 槓桿效果:投資人可透過保證金放大倍數的額度進行 CFD 交易,僅需支付一部份保證金即可參與市場的漲跌。
  2. 雙向交易:做多做空皆可,不論市場漲跌皆可操作,且不像股票市場有某些做空限制。
  3. 合約規格彈性:CFD 商品最小交易單位為 1/100,不受限於「一口」或「一張」的下單量,投資人可依據資金量或交易方式自行調配。
  4. 多重收益:投資人除了可透過買低、賣高賺取價差之外,亦有機會賺取隔夜利息。
  5. 多元商品交易:除了外匯之外,指數、貴金屬、大宗商品、比特幣等差價合約都能進行交易。
  6. 交易時間彈性:24小時交易不間斷!

CFD(差價合約)風險

高槓桿高虧損

CFD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高槓桿特性,但大家都知道,當開槓桿時,市場走勢與投資人預期相反,那傷害則會加倍。

損失可能不止保證金

CFD 有停損機制,原則上保證金不會損失。但是當價格變動劇烈時,停損機制有可能會來不及反應,因此有可能會在不利的價格約定下,造成損失額度超出所繳交的保證金,因此投資人在繳納保證金時,可以保留多餘的保證金,以應付這種狀況發生。

交易商風險

有些外匯交易商因為沒有牌照,因此資金的出入就會有安全的問題,因此建議投資人挑選較大的平台交易商較有保障。

CFD 交易成本

差價合約交易成本主要有:隔夜利息、佣金(手續費)、點差。點差是指 買價(Bid)與賣價(Ask,Offer)的差。 CFD的每一筆交易都會出現點差。 一般來說,CFD 的交易手續費為零,但是實質上點差就像是交易手續費一樣。

CFD 交易步驟教學

  1. 學習差價合約知識
    每一個交易前,都先必須知道交易規則,加上CFD不是一般常見的投資方式,又具有槓桿效果,因此在開始交易前一定要先學習差價合約交易的基本原理。
  2. 開立模擬帳戶
    在了解基本知識後可以選擇可靠的券商開立帳戶。通常可以選擇模擬帳戶,並利用平台提供的虛擬資金進行模擬操作,熟悉市場與平台。
  3. 選擇交易商品
    差價合約可以進行多種商品的交易,因此選擇自己了解或是擅長的投資領域來進行操作較佳。
  4. 擬定交易策略
    選定自己想要的交易市場後,檢視目前自己可用的資金部位,可以的交易時間,還有風險管理的停利與停損機制。
  5. 小額資金進場交易
    因為 CFD 具有槓桿效果,所以建議一開始先從小額資金慢慢進場!

CFD 注意事項

進行 CFD 交易,務必挑選可靠的經紀商!前面有提到,如果交易商沒有合法執照,或是沒有受到合法的監管機構管制,很有可能人去樓空,到時候投資人辛苦的錢就會有去無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