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指標是什麼?可以用來預測股災嗎?全球股市將崩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指標是什麼?可以用來預測股災嗎?全球股市將崩盤?

2023 年 8 月 1 日

 
展開

過去,有不少新聞出現許多關於「巴菲特指標」警示的訊號,試圖告訴大眾現在美股市場嚴重被高估,我們該害怕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我們不妨先來了解什麼是 The Buffett Indicator,以及關於這個指標又是如何產生的,在下列的文章內容中我們將透過 CMV 的報告與你分享那些關於巴菲特指標的故事。

巴菲特指標

巴菲特指標是什麼?

在 2001 年,股神巴菲特曾說過一段話(出處)

The chart shows the market value of all publicly traded securities as a percentage of the country’s business–that is, as a percentage of GNP. The ratio has certain limitations in telling you what you need to know. Still, it is probably the best single measure of where valuations stand at any given moment.

簡單說,巴菲特認為使用股票市值 / GDP 很可能是一個最好的估值方式,而此指標可以用來評斷市場的價值是否被投資人高估或是低估,講白話一點就是來判斷股市的行情是否過熱。

回顧台股歷史,巴菲特指標可以分成幾個區間解釋:

  • 台股過熱:巴菲特指標 >150%
  • 台股未低估:巴菲特指標 140%-150%
  • 台股處於合理價:巴菲特指標 120%-140%
  • 台股處於便宜價:巴菲特指標 90%-120%
  • 台股處於絕佳買點:巴菲特指標 <90%

巴菲特指標算法

巴菲特指標:市場總市值 / GDP

那市場的市值以及 GDP 又是該如何取得?

美國股票市場市值

在 CMV 的報告中,市值所採用的是 Wilshire 5000 index,在下圖,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從 1950 年以來的市值變化,目前的美國股票市值大約是 $48.85T

美國股票市場市值

▲美國股票市場市值、資料時間:2023/7/28

美國 GDP

在 GDP 的部分, CMV 所採用的是美國政府經濟分析局的數據製圖,但由於此資料會是過好幾個月才釋出,因此較近的資料是採用 FED 所提供的數據。近期美國 GDP 的最低點是在 2020 年的 4 月到 6 月,為 $19.64T,在新冠疫情逐漸緩後,美國 GDP 也逐漸上升,現今(2023/7/28)的 GDP 約落在 $26.91T。

美國GDP

▲美國 GDP、資料時間:2023/7/28

巴菲特指標過去表現

從過去近 75 年的數據來看,2021 後半年的數值超過 200% ,也就是歷史高點的位置。2022 年後數值不斷下修,曾經下跌到 149%,然而 2023 年又開始上升,目前大約在 182%。

巴菲特指標

▲巴菲特指標、資料時間:2023/7/28

如果將此數據根據歷史趨勢線作標準差的調整,做成相對地比較,則圖示如下:

標準差化的GDP

▲標準差化的巴菲特指標、資料時間:2023/7/28

現在所發生的情況是比歷史趨勢線高出約 50.98%(或約 1.6 個標準差),可以說現在的美國股市十分的火熱,就巴菲特指標所表達的涵義而言,現在的美國市場是相對於 GDP 被高估了。

巴菲特指標能預測股災?

以下的表格呈現過去幾次股災,巴菲特指標相對於趨勢的偏移數值做比較。

▲過去股災對應的巴菲特指標數值

在過去曾經出現嚴重高估的 2000 年 .com 泡沫,確實準確預測股災的來臨,不過在 2007 年的雷曼兄弟事件,當時候指標顯示的是合理價格。2020 年的新冠肺炎則是發生在高估的時候,2022 年 1 月巴菲特指標曾飆升至 211% 新高,然而美股市場也於當年下半年轉入熊市行情。整體說起來,好像準又好像不太準?其實在 2013 年時巴菲特本人就承認「巴菲特指標並不那麼精確」,如果我們完全以巴菲特指標來判斷該不該買進股票的話,可能就會直接錯過 2020、2021 年的上漲行情。

巴菲特指標代表什麼?

至於現在的指標顯示的數據則是嚴重高估的 182% ,偏移達到 50.98% ,我們該擔心市場因太火熱而面臨下跌嗎?

事實上,巴菲特指標受到許多人的批評與指教,最大的評論點在於,此指標太單純,單純到只用市場市值來做評估,但是整體的投資環境並非只受股市影響,還有許多其他的因素,例如債券、房地產,以及很重要的利率

當利率高時,債券會給投資者帶來高回報,從而降低股票的需求和價格。此外,較高的利率意味著企業借錢的成本更高,從而使借入現金作為增長融資的方式變得更加困難。任何承擔債務的企業都將面臨相對較高的利息支付,因此利潤也會減少。企業利潤減少意味著企業股票價值下降。

也就是說,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如果利率高,股價就會下跌。如果利率低,股票價格就會上漲。

過去 50 年,美國 10 年期國債的平均利率為 5.88%。在 .com 泡沫的頂峰時期,巴菲特指標非常高,10 年期國債利率略高於平均水平,約為 6.5%,這表明低利率並沒有給股市帶來好處。如今,巴菲特指標相對於其歷史趨勢線仍然相當高,但利率仍然相對較低,目前為 3.96%。

這可以解釋為,在 .com 泡沫期間,股票投資者有其他不錯的選擇,但他們仍然不顧一切地買入股票。而如今,投資債券的回報相對較小,低利率迫使他們從風險較高的資產中尋求回報,從而有效地推高了股市。雖然這並不能證明巴菲特指標在任何基本面上都是合理的,但近期的市場不太可能像 2000 年那樣迅速崩潰,在利率不變的情況下,巴菲特指標就有可能一直保持在異常高位。

【參考資料】

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