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全台首檔,不配本金的台股配息型基金,一文了解基金成分股、配息與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全台首檔,不配本金的台股配息型基金,一文了解基金成分股、配息與優缺點

2021 年 8 月 18 日

 
展開

市場上的配息型基金百百種,但有時獲利不佳的基金配發股息時,通常都會拿一部分的本金作為配息,投資人往往領了股息卻面臨負報酬,就像申購基金時常有一句話: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不過,本文今天來開箱「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其主要特色為:100% 配發已實現的資本利得,完成不會動到本金,也能稱作分紅基金,而這與一般配息型基金的差異為何,成分股、配息情形、選股策略又是如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本文重點如下,讀者可以善用頁面左側的文章段落來快速搜尋內容?

  •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基本介紹
  •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成分股、產業比例
  •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實際分紅情形
  •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優缺點
  • 結論

申購基金時,相信大家已經對這句話感到非常熟悉: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也因此,為了避免落進「配息只是從左邊口袋,換到右邊口袋」的情況,投資人會同時比較基金的配息率與報酬率(或也可直接觀察基金的「含息報酬率」),若每月配息率穩定、報酬率卻持續下滑,很大的原因在於:基金公司為了穩定發放配息,有時會拿部分本金來填補,造成基金淨值的下降。

對投資人而言,如果能領取穩定配息,又能享受持續成長的基金報酬率,那就再好不過了。由 2021 年初由復華投信所推出的「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為半年配息一次,且配息來源只採用實現之資本利得、不涉及本金,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魚(配息)與熊掌(基金報酬率)皆可兼得,所以自申購期間便引起許多討論,以下就來詳細介紹「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基本介紹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小檔案
基金類型 國內股票型
績效指標 臺灣加權股價指數
成立日期 2021/1/11
基金規模
(截至 7 月底)
新台幣 72.71 億元
計價幣別 新台幣
受益權發行價格 新台幣 10 元
經理費/年 1.6%
保管費/年 依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級距計算:
新臺幣 50 億元(不含)以下為 0.12%、新臺幣 50 億元(含)以上為 0.11%
保管銀行 永豐商業銀行
買回付款日 買回申請日之次三個營業日(T+3)
基金經理人 沈萬鈞
風險收益等級 RR4
收益分配 經理公司依照基金可分配收益之情形,決定應分配金額,其頻率為每半年一次
公開說明書 請點擊此處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淨值 走勢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淨值

▲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資料時間:2021/1/11~2021/8/18

上圖為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自發行以來的淨值走勢,其中在五月初與八月初有比較明顯的跌幅,其主要原因分別為:五月國內疫情爆發、八月初首次發放分紅。投資人可待本基金上市滿一年以後,再行檢視淨值的長期走勢。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分紅機制

復華台灣好收益 基金自推出便引起市場許多關注,主要原因就在於:本基金主打不配本金,只採用已實現之資本利得*(基金所賺到的價差),進一步來說,這就是分紅制度,所以本基金也可稱作國內首檔分紅基金。有關分紅制度的詳細內容,整理如下表:

註*:本檔基金之可收益分配,為已實現資本利得扣除已實現資本損失,且在進行收益分配前,還要扣掉未實現資本損失、應負擔之淨費用。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_分紅制度
可分紅情況 基金淨值需超過 10 元(發行價),且分紅後淨值不得低於 10 元,同時,投資人所分配到的收益需超過(含)1,000 元以上,才可進行收益分配。
不能分紅情況 基金淨值低於 10 元,或分紅後基金淨值低於 10 元,則不進行收益分配,避險侵蝕本金。另外,若投資人分配到的收益低於 1,000 元,也無法拿到分紅。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綜上所述,假如基金長期表現不好,淨值跌至發行價 10 元以下,根據分紅制度,投資人自然是拿不到分紅(也可理解成配息),所以這檔基金的獲利能力將是投資人決定是否買進並持有的最大重點。

首先,我們來了解本基金的選股策略。根據公開說明書、基金月報,本基金將依景氣循環位置、資金動向或台股評價面等多項指標,調整整體持股比例與各產業配置的權重,目前主要優先佈局台灣較具成長機會的產業,如:半導體、5G、電子零件組、金融業等,但會動態納入景氣循環股,增加獲利動能。

補充說明:依公開說明書說明,本基金投資於上市上櫃股票(含承銷股票)及存託憑證總金額,不得低於本基金淨資產價值 70%(含)。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成分股、產業比例

前十大成分股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成分股

▲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 7 月份基金月報

產業比例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產業比例

▲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 7 月份基金月報

根據上述的圖片資訊,雖說本檔基金會依景氣循環位置與台股評價等方面配置投資比例,不過目前較大的產業比重仍投資在半導體相關領域;再觀察前十大持股部分,逾 8 成是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產業等相關企業,而前五大持股比重為 26.84%、前十大持股比例為 46.85%,持有之個股比例呈現分散。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實際分紅情形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於 2021/8/11 進行首次收益分配,詳細資訊如下: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配息

▲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

根據上圖,若以若以 2021/7/30(因7/31為假日,無淨值數據)來試算基金的當期配息率,則試算結果為:1.095(單位分紅配息)/12.19(淨值)*100%= 8.98%,其預估年化配息率將近 18%。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與熱門高股息 ETF 進行比較,結果整理如下表:

配息頻率 最近一次配息金額(元) 當期配息率(%) 預估年化配息率(%)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半年配 1.095 8.98% 17.96%
0056 年配息 1.6
(註:2020年資料)
5.61% 5.61%
00878 季配息 0.3 1.64% 6.61%
00850 年配 0.9
(註:2020年資料)
3.75% 3.75%

💡 想更了解上述的熱門高股息 ETF,可以參考>>
【國民 ETF 總分析】速解 0056 成分股 、手續費與股利表現
【永續 ETF 懶人包】國泰 00878 、元大 00850 、富邦 00692 成分股、手續費、配息完整比較
【熱門 高股息 ETF 比較】 0056 、00878 管理費、經理費、追縱指數完整評比

由於上述商品在 2021 年的配息結果尚未完全出爐,所以預估年化配息率僅供參考、比較,但也可以從中發現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的分紅確有其亮眼之處。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優缺點

最後來統整一下,投資人買進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時有哪些優缺點需要注意:

優點

1.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是以資本利得分紅,而非配發股息,所以在稅務方面,投資人免課徵綜合所得稅、健保補充費
2.本檔基金的選股策略,不會特定聚焦科技股,而是評估當前景氣循環位置、市場資金動向等指標,再納入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個股

缺點 1.仍有一定機率不會分紅(若淨值低於 10 元,或分紅後會導致基金淨值低於 10 元時,則不發放)
2.依目前的基金持股明細,逾五成以上都集中在半導體類股,可能會有產業集中風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