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鈺齊-KY(9802)持續優化產品組合(2018年版)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鈺齊-KY(9802)持續優化產品組合(2018年版)

2019 年 1 月 3 日

 
展開

鈺齊 (9802-TW) 是戶外鞋代工製造大廠,擁有製造 GORE-TEX 鞋款的能力,代工品牌達四十多個,且多為國內外知名品牌。近年來隨著全球戶外運動休閒風氣盛行,營收成長快速。

產品營收結構

觀察鈺齊過往的營收可發現營收高峰落在每年的 6、7 月與 12、1 月,前者是出貨秋冬鞋款的旺季,後者則是春夏鞋款,中間的營收淡季就是不同鞋款的交替期。以年度來看,營收持續成長,尤其是在戶外鞋部分,在集團營運策略的調整下,營收與比重都越來越大。

比起運動鞋,戶外鞋更注重鞋子的功能性,如防水、透氣等,因此戶外鞋的平均售價及毛利率都較運動鞋來的高,在產能難以追上前兩大廠的情況下(寶成 (9904-TW)、豐泰 (9910-TW) 2017 年營收分別為鈺齊的 27倍及 5 倍之多),專注於戶外鞋的接單策略可說是很成功。

過往算是獲利績優生的鈺齊,在 2015 年第二季突然虧損,市場也不留情地給鈺齊痛擊,從 80 塊跌到 30 塊只花了一個月,但細究背後原因,其實也並非無跡可尋。2013 年底鈺齊啟動柬埔寨設廠計劃,經過 2014 年的準備,2015 年便迎來 VF 集團 (VFC-US) 的大單。在新廠初期,產線員工需要時間熟悉生產流程,生產良率並不會太高,因此造成 2015 年第二季的生產成本增高,毛利率掉了 10 多個百分點,單季盈餘為 -0.84,但隨著新廠跨越學習曲線,第三季的毛利便快速回升,第四季時已回到過往水準。

隨著產線上軌道,新廠的效益也發揮出來,在產品組合優化及人工成本降低的雙重效應下,毛利率節節上升,直到 2017 年第三季,又出現較大幅的下降,同樣地這次也是因為擴建產線的關係,造成短期毛利率降低,但幅度已不像之前來得那麼大。果然 2017 年第四季毛利率已回升至 19.22%,2018 年第一季也維持在 19.54% 的高水準。

營業費用率方面隨著營收的上升有下降的趨勢,業外近期則受新台幣與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的影響,有些微的匯兌損失,但整體來看獲利情況還是受毛利率的走勢影響較大。

為了降低人工成本,鈺齊持續增加越南與柬埔寨的產能,資本支出在 2015 年來到最高峰。其中柬埔寨目前約有 10 條生產線,預計第三期會再增加 5 條,越南鈺興廠第一期則完成 3 條生產線,今年底前目標完成另外 3 條生產線的設置。隨著擴廠的腳步前進,公司產能目標每年增加約 10 ~ 15%,目前看來營收有隨之上升,符合公司預期,展望未來必須持續觀察品牌的接單狀況,否則多餘的產能可能是累贅。

在戶外鞋比重已達近 9 成的情況下,要靠產品組合優化提升獲利較為困難,因此提高非中國區生產比重更加重要,從這個角度來看,東南亞地區初期擴廠所造成的獲利下滑可說是必要的陣痛期,但隨著越南、柬埔寨既有產線越來越多,跨越學習曲線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新產線對毛利造成的衝擊會越來越小,預估未來毛利率可維持在 20% 左右。

未來發展

其他業務方面,品牌代理主要是配合公司的代工客戶,如代理義大利品牌 La Sportiva 的福建拉思珀蒂瓦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為了維持與代工客戶的關係,此方面的投資帳面上雖成效不大但對於代工接單應有一定幫助。但跨足成衣製造的舉動就有待商榷,鈺齊專注於戶外鞋的利基市場成果豐碩,可能是因為這樣,公司也想跨足戶外機能衣的代工製造,但目前為止柬埔寨齊鼎廠仍然處於虧損,想透過既有客戶打入機能衣製造看來並不是那麼簡單。

為了持續減少人力成本,除了調整非中國地區產能比重外,製鞋自動化也是一大努力方向,從國際大廠 Nike (NKE-US)、Adidas (ADS-US) 各自投資機器人製鞋就可看得出來,若代工廠不與時俱進,未來發展並不樂觀。為此董事長林文智也親自擬定 AI 營運計畫,除了設備硬體的引進,更重要的是軟體方面與製程的結合,期望打造工業 4.0 生產線,達到智慧生產的目標。

小結

全球景氣持續溫和復甦,戶外休閒運動風氣盛行,帶動運動戶外鞋的需求穩定上升。隨著集團產能的持續擴大,並與品牌客戶建立良好關係,鈺齊未來營收獲利應可穩定成長。

資料來源:鈺齊年報、鈺齊財報、公開資訊觀測站、MoneyDJ 理財網、鉅亨網、工商時報、財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