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作帳行情是什麼?一文教你如何搭上投信作帳順風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作帳行情是什麼?一文教你如何搭上投信作帳順風車!

2023 年 6 月 26 日

 
展開

投信、外資、自營商被列為三大法人,其中投信是中小型股中追蹤籌碼很重要的角色之一,但每逢年底一定會聽到很多報章雜誌在討論投信作帳行情,今年到底會拉抬哪一檔股票作為結算,但投信為什麼要拉抬這些股票來結算呢?我們又該如何挑選出正確的投信拉抬股而非結帳股呢?除了投信之外,還有誰會作帳呢?這就是我們今天要來探討的題目,先從投信開始,一一介紹下去吧!

台股端午節前震盪整理,周線翻黑;逢 6 月底,市場聚焦法人季底作帳、除息與股東會,其中長榮、台達電、聯電、日月光等重要權值股即將除息,最受到法人關注,市場上如果有發現法人連買的個股開始轉賣,代表法人即將季底結帳,投資人就不要貿然搶短。

投信是誰?

投信簡單來說,就是基金背後的操盤者。基金公司透過募集基金的方式,獲取一般投資人的資金,而操盤者就利用這些資金幫助投資人進行交易決策。

投信作帳行情是什麼?

其實投信這個生態的競爭是很激烈的,都是靠「投資績效」來決定是否能生存在這個圈子,只要績效一直沒有起色,基金公司隨時都可能更換基金經理人。也正因為如此,每當要結算成績時,各個基金經理人都會無不用其極,想盡辦法要讓績效好一點,也造成每當結算日將近時,投信就會拼命拉抬股票,讓自己能繳出好的績效。

投信作帳時間點與重要性

其實投信結算並不是只有年底,只要每逢季底、半年底、年底,投信都需要結算績效,但重要性當然是年底 > 半年底 > 季底,也就是說作帳行情跟拉抬幅度都是在年底較容易浮現出來,這也是我為什麼只看年底投信作帳行情的原因。

投信交易手法有哪些?

外資跟投信的操作差異

照理說,外資的資金較大,跟隨外資投資的人應該比較多才對,但老實說投信被投資朋友當作判斷的依據相對外資來說,還更多,這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外資是以大型股、龍頭股為主,這些股票的價格通常都較高;而投信則是以中小型股為投資標的,這種股價相對較低,投資朋友較能負擔得起,這也就是為什麼投信反而是最多人追隨的籌碼依據。

投信掛單方式

根據我這些年觀察投信交易的方式,我得出一個盤中判斷投信買賣的依據,首先當然是要選到這檔股票是投信近期都是有在買賣的股票,不然茫茫股海中,我們也不可能每檔都去查看。由於投信投資的都是中小型股,相對外資的大型股,波動性較為活潑,外加投信操作不可能像外資一樣要好幾年才看出成效,必須是短期內就要有獲利才行,不然不能應付結算的績效。

這也造成投信必須在波動性大的中小型股中,以短時間的方式在合理的範圍吃掉所需的籌碼,所以我們可能會很常看到投信常接觸的股票,很可能最佳五檔的掛單本來都差不多,突然在整數價位或是某價位突然出現大單,這種單很高機率都是投信掛出來的,不然不太可能會突然有很多人認為這價位適合掛單,然後集體掛在那等。

但記得追隨投信的交易要「反其道而行」,什麼意思呢?當投信看多時,其實他會掛一個大單在外盤的位置,很常是整數位置,有時也可能出現在其他價位,這時很多投資人就會想說,這位置有這麼大量的賣單掛在這,要突破勢必須要很大的買單才行,這裡一定有壓力存在,許多投資人就會在這之前就先將單出售,但其實這是投信的假單,他們的用意就是要讓投資人認為股價過不去,好讓他們在這價格之下能好好吸取籌碼,等籌碼吸夠以後,就會將假單撤出,行情往往就在這時開始飆漲。

作帳行情 內盤外盤

投信看空也是如此,當他們想要出售股票時,很常掛一個假大單在內盤,讓投資人以為有大量買盤在此,形成支撐力道,大家就會搶著買進,殊不知是投信在偷偷倒貨的時候了。

作帳行情 內盤外盤

總投信持股超過 15% 就必須留意是否有在出貨

由於金管會有規定,每一檔基金投資任一上市櫃公司股票及公司債或是金融債券的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 10% ,所以通常投信在股票持股上不太會像外資一樣可能抱到 20% 甚至 30% 以上,但這只是「單一基金公司」。根據過去看盤經驗以及前輩的指導,若單一投信該檔股票持股沒超過 10% 的前提下,通常總投信「持股超過 15% 」,就要留意投信是否有在出貨,我們就舉幾個例子來驗證一下吧!

例子一 : 立積( 4968-TW ),從 2019 年 5 開始,投信就在持續操作他,投信一路將總持股買到 23% 左右,算是相當之高,但隨著作帳行情的結算,每個投信紛紛出脫持股,瞬間投信的持股比例降到接近 0% 的位置,股價也從原本高點 200 多塊,一路跌到不到 100 塊,而今年看似回升,但這樣的持股成長,今年立積大概不會是投信的作帳股票了。

作帳行情

例子二 :台耀( 4746-TW ),台耀一直是投信長期操作的股票之一,以往投信大約持有 15% 左右真的就會回落,持股來到 7% ~ 8% 時,投信又會開始買進,算是一個滿好判斷的買賣依據,但在 2018 年時,投信把它當成作帳行情來玩了,持股一度高於 20% ,最後 2018 年底就開始將持股持續出脫,股價雖然沒馬上下跌,但也開始形成盤整,今年持股則持續降低,最後還是敵不住下跌的命運。

作帳行情

如何參與投信作帳行情?

(1)了解投信作帳心態

前面有提到,投信交易不但是為公司、投資人賺錢外,最主要當然是要讓自己有錢生活啊,而我們在查詢基金時,一定會看到各種類型基金的排行,當排行越上面,代表該基金績效較好,就多人投資,這種在年底為了跟對手拉開差距,比較可能進行作帳行情,如果選擇一檔本來績效就不怎麼好,又沒什麼人投資的基金,那根本沒拉抬的必要了,所以第一步就是先選擇出同類型排行前幾名的基金,例如股票型基金前 10 名、科技股基金前 5 名等等。

通常我會使用 MoneyDJ 理財網來查詢基金排行,這裡我舉國內股票型中小型股來篩選,先簡單選擇前 3 名來看好了,分別是群益、復華跟野村,然後進去看他們的持股有哪些。

(2)選擇我有你沒有的股票

當我們選好優質基金後,就是從中找尋他們持股比例較高的股票,但這時有個問題出現啦,當這市場上有一位 A 基金經理人跟一位 B 基金經理人,分別持有 A、B 股票跟 B、C 股票,那這時如果 A 基金經理人要拉抬股票作出作帳行情,應該要拉抬 A 股票還是 B 股票呢?

作帳行情

當然是拉抬 B 基金經理人沒買的 A 股票,這樣就能我賺錢,而你沒賺錢,績效的差距就會顯現出來了,所以當我們選好一檔優質基金後,如果裡面前幾名持股是台積電( 2330-TW )、鴻海( 2317-TW )等等幾乎大多基金都會買的股票,我們就要避開,其一是股本太大想拉也不好拉,其次就是要拚出績效就不能拉抬一樣的基金。

於是我們將持股比例打開來比較,我們以第一名的群益為基準,能發現這三檔大致都有持有台積電、南電( 8046-TW )、世紀鋼( 9958-TW )等較有名的股票,這些就比較不會是作帳行情,而群益有其他兩家沒有的,分別有冠德( 2520-TW )、雙鴻( 3324-TW )、璟德( 3152-TW )等等。

(3)剛起步買進

剛剛上面篩選出的股票,其實大多都是投信提前布局的股票,這種來到 10 月怎還能買呢?都快變成結帳行情了,這方法比較適合用在 5 、 6 月那時出來篩選。

第一家是 2520 的冠德,冠德從投信持股不到 1% 漲到了 3% ,股價卻已經翻倍了,這種就比較屬於投信提前佈局的,現在進場很可能已經太晚了,但冠德很早就在群益的持股中,所以之前就有注意的,應該能抓到這波行情。

作帳行情

第二家是 3324 的雙鴻,也是大約 7 月左右投信開始布局,現在持股也來到了 13% 左右,算偏高的位置,股價也漲了 30 幾%,而且近期也轉賣超了,這種也是屬於提前作帳行情。

作帳行情

看了兩檔篩選出來的股票,好像都是提前被投信布局的股票,這樣這時怎麼挑出好的投信作帳持股呢?其實 10 月也是有機會篩出好的作帳行情,因為現在正值王牌股作帳行情起步的時候,雖然大多投信作帳行情在 5 、 6 月可能就開始布局,但這時投信才進場的,很大的機率是他們的王牌持股,當作他們最後的績效衝刺法寶,但這在持股資訊上通常都會是落後消息,我們只能從籌碼面來篩選了,我們透過籌碼條件去篩選出來投信突然連續買超,外加目前持股比例不高,且漲幅不超過 30% 的股票,因為漲過一波的投信也較不易拉抬,除非還是持續大量買進。

第一檔 3711 日月光投控( 3711-TW ),從 10 / 28 來看,投信近 12 天都是買超,且量也滿大的,上禮拜還連續 3 天買超超過 2,000 張,股價還沒有反應出來,如果投信繼續買超,日月光投控很大的機率就可能形成王牌作帳行情。

作帳行情

第二檔 2303 聯電( 2303-TW ),聯電也有很大的機率成為王牌作帳行情,雖然他已經因為中芯轉單效益發酵一波,但投信卻沒有轉為賣超,還是持續買進,這種有題材的更容易形成拉抬,只是風險較大,因為已經漲過一波,這種要買就要多加小心。

作帳行情

自營商作帳行情?

2021 年 Q3 季底,台股開始重挫,盤中大家預期外資大提款,盤後一看外資的確賣超破百億,但這好像見怪不怪,之後看一下時間,距離第三季底剩下幾個交易日,心想或許是投信結帳,但盤後一看資料發現,三大法人中的「自營商」竟然賣超超過「百億」,創 16 年半來單日金額最大。時間來到季底,難道除了投信會作帳,自營商也會作帳?

的確,只是自營商在季底是會有「結帳」的情況發生。其實自營商的競爭也投信業者一樣,績效都影響著自營商操盤人的「績效獎金」,但這跟投信法人有不同之處。對投信基金經理人而言,他們當然也在乎好績效帶來的分紅獎金,不過更重要的,投信基金經理人要的是『績效』,自營商要的是「落袋為安」的金額,差別在哪裡?差別在於投信基金經理人只要『尚未實現』的數字越大就好。

什麼意思?投信基金經理人看的其實是基金的績效,因此他們會用盡方法讓基金所納入的股票上漲,甚至是結合其它主力來專攻某幾檔持股,因此,基金淨值就會上漲,基金評比時的績效就會好,但基金經理人需要把這些股票賣掉嗎?是不用的!只要『帳面上』這檔基金持股的股價有在漲就好,最好一直漲到季底,這樣該基金的評比結果就肯定會好。

但是,自營商要的是老闆發給他的獎金,獎金多寡當然是決定於底下操盤人的投資績效,而老闆要發獎金當然不會以未實現的獲利,亦即看得到又不是真的已經屬於他的金額來發獎金,一定是這一季操盤人幫公司實際賺了多少錢,老闆才會論功行賞發績效獎金,因此,面對自營商通常會有的季底結帳行情,一般投資人不只是要跟上順風車,更要學會下車!

原因 手法
投信作帳 讓基金所納入的股票上漲,增加帳上「未實現獲利」,提高基金績效評比 買進基金中的中小型股推升股價,使基金淨值提高
自營商結帳 提高個人投資績效,爭取高績效與高額獎金 將近一季漲多的個股調節賣出獲取投資報酬

集團作帳行情是什麼?

除了投信會作帳,還有其他法人也會作帳,首先先來介紹集團作帳。集團作帳行情指的是集團公司透過旗下公司交叉持股,或在媒體上釋出利多消息,拉抬股價以美化帳面的行為,讓市場對企業產生好感度,吸引投資人買進成為股東。相較於法人作帳行情,集團作帳行情相對比較難以捉摸,因為沒有像投信持股比例類似的公開資訊,因此只能透過過去的經驗彙整跟上行情,不過有一點跟投信作帳是一樣的,都是在每季季底前會開始發動。

以華新集團為例,不僅有布局電動車電池材料的華新,最近股價創下波段新高;旗下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的精星( 8183-TW ),股價也走強。近日更傳出旗下被動元件廠-華新科( 2492-TW ),相關晶片電阻產品打進特斯拉(Tesla, TSLA-US)供應鏈,而旗下天線廠-佳邦( 6284-TW )的功率電感,也成功導入特斯拉供應鏈,相繼帶動股價走強。

華新集團作帳的企圖心旺盛,就從選擇 5 月底公布與特斯拉相關的利多便能得知,後續要觀察其他集團是否跟進點火,尤其是與汽車關係密切者。另外,國巨集團、聯電集團也是常常會作帳的集團,旗下的個股投資人可以多留意。

季底作帳行情?年底作帳行情?

前面有提到,通常公司為了美化財報,或是操盤手要讓績效好看,影響挖角行情或是績效獎金,都會在季底跟年底有佈局動作,又因為年底績效會影響大家工作一年打拚來的年終獎金,因此在年底動作會特別大,但在作帳之後必定會有結帳潮,因此投資人如果真的想要跟著法人,必須注意持股風險以及下面一些注意事項!

搭乘作帳行情順風車注意事項

投信的操盤人追求「相對報酬」,就算虧錢,只要績效贏過大盤就好,自營商則是無論大盤好、壞都要有賺錢才行,因此往往會「見好就收」。

因為賺快錢的性質 多以「股性活潑」標的為主

自營商喜好「賺快錢」,所以跟外資比較不同的是,很少出現提前布局的現象,只有在股價的行情出現以後,才會去著墨那檔股票,不會在一檔股票上耗費太大的資金及時間,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一項成本及潛在風險,因此常常出現「隔日沖」的狀況。所以時常交易的標的性質,會以「股性活潑」的標的為主,這又以股本相對小的股票居多。

平時多留意投信動向

其實平常就要多注意投信的動向,雖然說作帳行情可能讓你短期內帶來可觀的獲利,但投信並非都是在結算時才操作股票,一整年中他們也是會時常去變動持股,投信一直是中小型股的投資夥伴,下次如果選到一檔好的股票,如果偏向中小型股,記得多去看看投信是否有買進,這將會大大提升你該檔股票上漲的機率,但如果想要選到好的投信股,風險相對也較低的投信作帳行情,我建議就是 5 、 6 月就要開始布局了,畢竟王牌持股是我們去猜測的,並沒有一個正確的依據說投信真的要拿來成為作帳行情,這樣風險就相對較高。

股價最終還是回歸基本面

作帳行情雖然可以帶動個股股價上漲,然而必須提醒新手投資人要回歸最基礎的思考:「一間企業的股價憑什麼會上漲?」,說穿了,股價代表這間公司,基本面還是一切的根本,基本面不夠強,作帳行情仍不易操作起來,因為有些人不會給予買進評等,就算它可以靠著話題性於短期間衝高股價,不久之後還是會被打回原形,投資人一旦來不及脫手,就會慘遭套牢的命運。

以上為個人觀點,如有不對可提出糾正,如有更多看法的也能留言一起討論喔!!如果想定期收到我最新文章的資訊可以追蹤我的 FB 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adsads023023

陳陳的嘉理》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