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什麼是最大回撤?兼談策略管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無限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策略無限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什麼是最大回撤?兼談策略管理

2019 年 1 月 8 日

 
展開

在程式交易中有許多數值來評價一個策略的特性或表現,這篇介紹其中一個重要的數值 MDD(Max Drawdown), 也稱作 “最大回撤” 或 “最大回檔” ,更嚴謹的策略品質分析中不只是看 MDD,也可能會看到 2nd DD、3rd DD。發生的時間也是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底下介紹 MDD 的定義與在程式語言 R 中的應用。

Drawdown ( DD )

DD 又稱 “回撤” 或 “回檔” ,看的是策略 “累計獲利” 的損失,也就是損益曲線中一個波峰到波谷的距離。要注意的是波谷的確認方法,是指兩次波段高點形成的這段區間中的最低點,而 DD 就是計算前波高點到這中間低點的距離(如圖上紅線),當策略損益創新高後,前波高點又會重新計算(如圖上紅圈)。總之 DD 就是在衡量獲利回吐的程度。

Max Drawdown (MDD)

延續 DD 的概念,MDD 就是最大的一筆連續虧損,也就是 DD 中的最大值。為什麼對一個策略而言 MDD 如此重要呢? 因為一個策略不可能永遠是賺錢的狀況,MDD 則是讓我們了解到策略歷史最大的連續虧損,透過 MDD 來評量一個策略在目前市場表現的狀況,若出現連續虧損已經超過歷史的 MDD 則要考慮,這個策略在市場是否繼續有效,或是因為事件所導致的正常狀況。同時 MDD 也可以做為需要多少超額保證金的依據。

R 套件-fTrading

在這裡介紹 R 套件——fTrading,fTrading 提供簡單計算 MDD 的函數,只需要給函數累計獲利就可以計算 MDD。如下的結果,我們會得到 MDD 的值,第幾筆開始損失,第幾筆結束。

data(EuStockMarkets)
dax = log(EuStockMarkets[, "DAX"])
mdd = maxDrawDown(dax)
mdd

$maxdrawdown
[1] 0.256471
$from
[1] 236
$to
[1] 331

策略退場機制

一般人對於程式交易往往有種迷思,認為程式只要長期有紀律的執行下去就一定可以獲利,其實不然。

以台指期商品為例,臺灣期貨市場至今不過 19 年的歷史,市場上無論何種程式,最多也只不過利用了這 19 年的資料進行交易模型訓練,可以想像再過 20 年之後,期貨市場勢必有很大的不同,目前的策略將很難在未來的 20 年持續獲利,甚至可能在幾個月內就會變成一個只會虧損的策略,因此我們認為策略除了每三、五個月便應依據最新的市場變化進行檢視與微調外,也必須訂定一個明確的退場機制,當符合退場條件後,便應暫時停用該策略。

這就如同一般散戶下單,明知道這個單已經有明顯問題了,卻不願認錯,持續攤平凹單期待能翻身一樣,最終將導致鉅額虧損。

那策略什麼時候該停用?這邊介紹其中一個參考指標,就是當策略開始經歷連續的波段虧損(Drawdown),虧損金額超過操作商品的 2 倍原始保證金時,就是該進入觀察期、重新檢視與調整該策略的時候。若連續虧損金額超過 3 倍原始保證金時,即應該立即停止使用該策略。因為策略一旦超過上述條件,即代表其運作情形已經超出策略設計當初的預期,開始邁入未知的地帶。因此在此時停用會是個明確的停損點,同時我們將可鎖住策略過往大部份獲利。

有了這個明確的管理機制 ( 停損點 ),便可以保証我們過去的大部份獲利不會被侵蝕掉,協助我們未來可以更安心、更有紀律地執行各種交易策略。

結論

MDD 作為評測策略的標準之一,但不盡然 MDD 越小就越好,投資人在選擇投資策略時,應該將 MDD 視為該策略的風險,就自己能力可以承擔的情況下,選擇最好的投資策略,並在損失超出預期時停止策略的使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無限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策略無限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