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堤維西(1522)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堤維西(1522)

2016 年 10 月 16 日

 
展開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4

維西

堤維西隸屬於大億(1521-TW)集團,大億是國內最大OEM車燈製造商,分割出堤維西來專攻AM(售後服務)市場。堤維西同時也是汽車用馬達零件謚源(2235-TW)的最大股東。

產品主要為車燈製造之外,尚有許多汽車相關零件製造及銷售。在併購北美經銷商GENERA之後加上在中國的大茂廠,更能發揮由生產製造到經銷的垂直整合。

公司業務

產品製造: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5

  1. 主要業務是汽機車車燈的相關製造,車燈商品佔了堤維西約75%的營業收入。最近朝向LED頭燈的技術研發與製造。車燈商品包含汽車與機車,汽車佔了約90%,機車僅佔了4%
  2. 非車燈汽車零組件:喇叭、點菸器、儀錶板、馬達等。
  3. 塑膠射出型製品,例如:打蠟機與吸塵器等之製造裝配業務。
  4. 其他為航空飛機零件,交通用機械等

汽車零組件產業在台灣的市場並不大,主要銷售地區以國外為主,超過90%的銷貨收入皆來自國外,主要客戶來源是美國。堤維西將重心放在北美、歐洲的通路以及東協、中國的製造與通路的佈局。

營運概況

產品透過經銷的方式販售,除此之外,像是謚源的馬達、鼓風機與儒億科技的車鎖開關等產品,由公司先賣給堤維西,再由堤維西向汽車大廠販售,透過併購而入的GENERA負責美國市場的經銷。

至於子公司的持股方面,堤維西持有50%股權與偉世通(Visteon,美國汽車零組件商)合資成立的大茂偉瑞柯公司是中國的OEM(原廠零件)大廠,中國推出對車市復甦的政策讓2016上半年讓中國車市增長回溫,客戶有長安汽車、東風、一汽及合資車廠等。

堤維西也投入汽車新車原廠(Original Equipment,OE)業務,在競爭激烈AM市場之外另闢新路,持股約七成的儒億科技是經營汽車車燈與汽車精密模具的公司,主攻東協的車燈市場。

主要競爭者為帝寶(6605-TW),兩者皆以車燈AM市場為主,堤維西在北美有約5成市佔,帝寶約4成,歐洲則是三成,帝寶囊括七成,因為競爭激烈兩者版圖變動不大,產品價格與成長率都相互制衡。

產業概況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6

以公司最主要產品車燈為例,燈殼、燈泡與其他塑膠原料等供應商多為國內知名大廠。下游則為北美地區的AM市場以及中國OEM車廠。

車燈產業因為LED技術的發展,有省電及造型多變化的優點,新產品有LED化的趨勢,在AM市場持續擴增。LED車燈也逐漸從高階車配備轉移到中階車款,根據研究機構資料至2018年全球車用LED市場總產值可達25億美金,並在2020年滲透率超過傳統的HID車燈。

除此之外,為了因應汽車智慧化,能夠自動轉向與調整光型的AFS(自適應前照明系統)與ADB(主動調整頭燈系統)頭燈以及技術更先進的雷射光源車燈都是車燈廠商研發的重點。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7

市場分析

全球車市

2015 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台數約計 8728 萬輛,前五大市場分別為中國(2460萬)、美國(1792萬)、日本(504萬)、德國(349萬)及印度(343萬),整體車市較2014年成長2.3%,成長動能來自於美國、中國及歐洲的帶動,2016年整體銷售量上看8900-9000萬輛。

歐美國家汽車保有量維持穩定的上升,使用的AM零件需求也將成長中國車市的成長已經脫離高速成長期,來到個位數的成長,但中國在銷售量以及產量上位居全球首位,但以市場消費力及成長性而言,以及SUV車型、新能源車的發展動能,中國的車市仍能為零組件廠帶來成長。

東南亞方面印尼每年銷量可達100萬台以上,馬來西亞可達80萬台,泰國100萬台,堤維西將以佈局已久的泰國廠為中心拓展,拉動營收成長。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8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9

競爭優勢

1. 適路性照明系統(AFS)與LED頭燈等車燈產業的新興產品堤維西皆具備生產技術,頂替逐漸被淘汰的鹵素燈與銜接汽車安全要求提升的趨勢。

2. 堤維西在中國佈局完整,透過轉投資擁有模具、燈具及光學元件等製造廠,積極開拓中國市場。

3. 在售後維修市場(AM)因為北美平均持有汽車年數超過10年,隨著車齡增長維修零件需求上升,AM市場預估仍有8-10%的年成長力。

4. 拓及北美的AM車燈市場需要經過嚴格的認證標準。堤維西投入了不少資金與人力在CAPA認證與APCP認證,已經通過了1300組以上的認證,擁有高度的進入障礙。

潛在風險

1. 全球車燈廠競爭激烈,且中國汽車零組件發展迅速,瓜分掉了部分市場,需要作出技術與品質的區隔才有辦法脫離削價競爭。

2. 因為車燈技術要求提高,以及對於生產環境的要求,在LED車燈或是未來的LD(雷射車燈)發展上成本上揚。

未來成長動能

1. 因應LED車燈的電量節省,未來公司還打算發展自動發電裝置,目前積極與國相關研究機構共同研究,品如太陽能路燈、風力發電燈等具有環保價品,但該技術主要還是得仰賴大環境的科技發展。

2. 未來還打算朝新技術雷射光源LD來發展,因為LD擁有高穿透性與低發散的性質,與LED的特性剛好互補,在車燈業上面還有不少發展的空間。

3. 公司已著手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布局,在常州設立車燈廠與模具廠,昆山也有一間分公司,積極擴展大陸的需市場。除此之外,歐洲與美洲等車廠也有意貫徹國際分工壓低成本,若堤維西的技術與品質能與上游LED緊密結合而領先同業,則有機會搶到OEM市場的訂單。

4. 前幾年因為反托拉斯訴訟的影響造成營運狀況不穩與繳納罰金等因素已經隨著訴訟結束落幕,營運將趨穩定。

參考資料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