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現金流量 — 有沒有真的賺到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現金流量 — 有沒有真的賺到錢?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在獲利能力文章中,我們從損益表的各項比率可以看出企業有沒有利潤、利潤從哪來,還有企業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但是,這些數字,都是用損益表計算出來的,我們沒辦法看出來是不是有真的賺到錢。我們知道,錢是企業的命脈,沒有錢萬萬不能,要投資新計畫,還有發放現金股利都需要用錢。所以,我們需要了解企業的現金流量如何?

現金流量 賺到錢-0

一般來說,如果企業有好的淨利表現,那麼它應該也能夠賺到較多的現金。如果淨利增加,但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卻減少,要小心企業賺到的是否只是紙上利潤。讓它能夠增加淨利的,並不是實際的業績成長,而是透過塞貨、業外轉投資等等無法創造現金的帳目數字。因此,觀察現金流量相關的比例也十分重要。我們可以透過觀察企業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率,來看看是否有異常的現象。

現金流量 賺到錢-01

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評估企業的盈餘品質好壞。如果這個大於 100%,表示企業的稅後淨利可以產生等值的淨現金流入,企業的盈餘品質是好的,創造的獲利是真的能夠收到錢的。反之,投資人則要小心企業所賺到的獲利,是否只是會計的帳面利益而已。一般來說,如果這個比率 >100%,表示盈餘品質良好;但如果 <40%,投資人應該要再進一步檢視是什麼原因造成兩者的差異,是不是有什麼異常的現象造成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和稅後淨利有懸殊的差異。

現金流量 賺到錢-02

從上圖可以看出,NIKE 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較 UA 穩定,約落在 112% 至 146% 之間。UA 在 2007 年甚至出現負數,主要是因為當年度的存貨增加過多,情況雖在接下來的幾年獲得改善,但仍然是高的時候很高,低的時候很低,波動仍大。

現金流量對投資人來說,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目的:企業是否具發放現金股利的能力。企業的現金股利,究竟是賺來的,還是吃老本?吃老本所發放的現金股利,雖然短期內對投資人似是一件好事,發得越多,投資人可以拿到的現金越多。

但是,如果發放的現金,不是從本業賺來的,而是舉債、或從資本公積中拿出現金發放,將來難免有坐吃山空、無力償還的情事發生。因此每股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flow per Share)對於企業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可以使用每股自由現金流量與每股現金股利相比較,來了解企業所發放的每股現金股利究竟是不是賺來的,或者是借來的。了解每股股利的來源之後,我們才能進一步判斷企業長期是否具有每年發放現金股利的能力。

現金流量 賺到錢-04

從上圖可以看出,NIKE 的每股自由現金流量遠高於 UA,且每年發放的股利也很固定。而 UA 的每股自由現金流量則較不穩定,有時甚至還是負的。NIKE 在這個部份明顯處於優勢地位。

從這幾個構面可以看出,NIKE 是典型位於成熟期的金牛型企業,在各方面都十分穩定。如果想要投資 NIKE,需要觀察的就是它是否能夠每年維持一定的成長率,如果能夠每年有一定的成長率,且沒有發生其他威脅到 NIKE 品牌的事件的話,相信 NIKE 會是一個很好的長期投資標的。而 UA 則是一個成立才剛滿 18 年的新公司,正在逐漸成長當中。

過去的財報數字雖然起伏不定,但是在市場規模小的情況之下,仍有機會有爆發力的成長。但因為股價已經上升太多,因此想要投資這檔成長股,仍需要注意成長的力道是否有跟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