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瑞昱(2379)-國內最大的Wifi晶片供應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瑞昱(2379)-國內最大的Wifi晶片供應商

2020 年 9 月 28 日

 
展開

巴菲特曾說過: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瑞昱的商標是一隻藍色的螃蟹,也剛好是在潮水退去之後,才出來橫行霸道。最近在新冠疫情的壓力下,瑞昱股價反而在 6 月突破過去的歷史高點 301 元,瑞昱為何值得市場追逐?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 – 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IC設計巨頭
  • 營運概況 – 老二哲學居然悶聲發大財?
  • 跨入網路晶片一鳴驚人 打敗Intel巨人
  • 中美貿易戰與新冠疫情 台灣IC設計業者更顯嬌貴
  • 布局藍芽多年,剛好搭上TWS特快車
  • 結論 – IoT需求持續增加有利瑞昱發展

公司簡介 – 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IC設計巨頭

瑞昱創立於 1987 年,初期做電話來電顯示跟玩具用的IC, 1990 年後陸續跨入乙太網路晶片、網路交換器晶片、音效晶片、USB晶片、液晶螢幕控制器晶片與讀卡機晶片等多種晶片,其中乙太網路晶片打破當時Intel壟斷地位,成為瑞昱在全球打響名號的第一個產品。 2004 年開發出Wifi晶片跨入無線區域網路(WLAN)晶片領域,並成為現今公司營收比重最大的產品。近幾年推出的 4K2K 智慧電視單晶片、藍芽晶片與車用的網路產品也對瑞昱逐漸變的重要。

歷經市場多年的競爭與淘汰後,瑞昱現在重最要的產品是Wifi晶片約佔公司 40% 營收,手機或平板能夠連上Wifi就是因為有它。其他比較重要的產品還包括:能讓電腦連上網路的乙太網路晶片、能讓小米( 01810-HK )AirDots耳機連到手機的藍芽晶片和能讓電腦可以聽音樂的音訊轉換(Audio Codec)晶片,營收比重分別約為 11% 、 10% 、 9% 。

如果以市佔率來看,瑞昱市佔率較高的產品有音訊轉換(Audio Codec)晶片市佔率約 60 ~ 70% , 10 / 100mbps 的乙太網路晶片市佔率約 50 ~ 60% ,無線區域網路(WLAN)晶片(目前的主流是Wifi晶片)約 10 ~ 15% ,是台灣最大的Wifi晶片供應商,不過Audio Codec或 10 / 100mbps 市場規模成長可能性都較小,可以支援 5G 跟物聯網各式各樣服務的Wifi晶片、藍芽晶片與車用產品才是觀察瑞昱的重點。

營運概況 – 老二哲學居然悶聲發大財?

觀察瑞昱的策略,主要靠優化新產品創造價值,比較少去當市場的開創者,也比較少開發極致效能的晶片,像是在Wifi 6 (目前最新一代的Wifi晶片),領先廠商Marvel、Broadcom等大概都在 2017 年就推出產品,聯發科也在 2019 年上半年推出產品,而瑞昱是等到 2019 年下半年才推出相關產品。

瑞昱通常在市場步入快速上升期時切入,此時瑞昱會推出效能和市場前段班差不多卻功耗較低或售價較低的產品,幫助客戶降低成本。其實要做出售價較低的晶片其實並不容易,要透過去掉不必要功能等方式優化晶片電路設計使晶片體積縮小來達到,而非單純的壓低售價或砍供應商的價格能做到,否則瑞昱也沒辦法靠著優化產品讓很多IC大咖淡出部分市場。

當市場開創者花費大量資源去開發新產品時,舊的中低階產品就慢慢被瑞昱蠶食與超越,這時瑞昱需要擔憂的是後進者的挑戰,不過瑞昱擁有三四千人研發團隊和每年改善舊產品累積的know-how給後進者設下很高的進入門檻,還有 10m / 100m 、Audio Codec多項金牛產品當資本。

當同業想越級打怪,瑞昱是採取鶴立雞群的策略,過去 20 年也很少看到有瑞昱搶到手的產品再被搶走的狀況,隨著金牛產品慢慢的累積,瑞昱即便早期沒有晶圓代工廠的扶持也穩健的走到台灣第三大IC設計廠(如果用市值是第二大)跟全球第九大的IC設計廠商(如果用市值是第八大)的地位,即使不追求最先進的產品, 2011 年實質的成長率反而在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中排名第二, 2019 年的 29% 的成長率甚至是排名第一。

跨入網路晶片一鳴驚人 打敗Intel巨人

乙太網路是現行最普遍的網路架構,瑞昱在 1990 年後開始跨入乙太網路晶片,並在 1997 年開發出全球第一顆整合類比IC、數位IC及記憶體的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乙太網路是現行一般有線網路的傳輸架構)。因類比訊號是連續訊號;而數位訊號是只有 1 跟 0 的不連續訊號,以那個年代的技術水平來說整合難度相當高(早期IC設計公司一般都還分成類比IC跟數位IC設計公司,現在IC設計業者持續併購多年後界線已漸不明顯),這個新產品改變了當時產業生態,打破當時網路晶片龍頭Intel在 100M 市場的壟斷地位,也帶動當時其他競爭對手乙太網路晶片的”三合一”風潮,打開了瑞昱的知名度,也改變了瑞昱的命運。

1997 年瑞昱的營收大約 18.6 億元,因為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的推出,加上當時有線網路與個人電腦的快速普及,到了 2006 年瑞昱營收 126 億元,成長超過 6 倍,在中低階乙太網路晶片( 10 / 100mbps )市佔率達到 66% ,高階( 1Gbps 以上)乙太網路晶片市佔率達到 26% 。

中美貿易戰與新冠疫情 台灣IC設計業者更顯嬌貴

危機就是轉機,美國IC設計公司的營收佔全球的 50% 以上而第二名就是台灣約佔 15% ,瑞昱大部分產品的領先群都是美國的IC設計公司,非美的IC設計公司鮮少有能和瑞昱匹敵的對手,當美國制裁華為中國大陸傾向採購非美IC時,台灣的IC產品就成了極佳的選擇。

另外,最近新冠疫情在美國遲遲不能趨緩,各種居家辦公應該還是會對生產力產生一些影響,最近也傳出Broadcom產品供貨不順,這些都給了瑞昱代替美國產品甚至是升級產品的機會。

布局藍芽多年,剛好搭上TWS特快車

其實早在 2014 年前,瑞昱就曾是專做藍芽晶片創傑科技的最大股東,在把股權出售給美商Microchip後, 2016 年也自行推出可以應用在包括遙控器或穿戴式裝置的低功耗藍芽晶片-BEE,有一些訂單只是成長相對緩慢,到了 2018 年應用在真無線藍芽耳機(TWS)的藍芽晶片開始快速增加,主要是非蘋陣營和一些耳機品牌廠商也開始推出類似AirPods的產品,瑞昱主要的客戶有小米、華為、QCY和一些白牌等等,推估瑞昱佔非蘋的TWS大概 30 ~ 50% 左右的份額,而應用於TWS的藍芽耳機的藍芽晶片大概佔瑞昱營收的 5% 左右,去年底瑞昱也跟隨蘋果(Apple, AAPL-US)推出了抗噪版的藍芽晶片,今年下半年將逐漸放量。

結論 – 5G 、IoT趨勢有利瑞昱發展

瑞昱是專注於提供無線區域網路(WLAN)解決方案的IC設計國內最大供應商,全球排名前三,目前主要提供Wifi或藍芽等網路晶片,要達到物物相連,就必須要靠這些產品。同時Wifi對於 5G 也必然是很重要的支援性產品,例如:現行的Wifi傳輸速度已經低於 5G 了,等 5G 逐漸普及後,很多外網連 5G 的設備內網用Wifi的設備也必提升至Wifi 6 才能感受到 5G 的速度,基本上只要網路越連越多,越連越快都有利於瑞昱未來發展。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