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鋼鐵股可以投資?台灣鋼鐵業現況?鋼鐵產業完整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鋼鐵股可以投資?台灣鋼鐵業現況?鋼鐵產業完整介紹!

2023 年 10 月 11 日

 
展開
2020 年初,世界迎來了 COVID-19 的巨大挑戰,全球股市在 2020 年 3 月中旬落底,台灣加權指數自 2020 年 1 月份高點,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累計跌幅超過 30%。 說到景氣復甦,當然不得不提到「 鋼鐵產業 」這群蓄勢待發的企業們。在拜登政府 1.2 兆美元的基建預算與中國提出碳中和目標等重大事件的催化下,以往「萬年大牛股」的鋼鐵族群們也在 2021 年起,開啟新一波的漲勢。究竟鋼鐵股有哪些 ?鋼鐵產業的未來展望又如何?本文帶您一一揭曉!
中鋼(2002-TW)公告 9 月營收 294.58 億元,年減 1.52%;累計前 9 月營收 2,749.32 億元,年減22.38%。另外,中鋼 9 月碳鋼銷售量 70 萬 675 公噸,今年累計碳鋼銷售量為 587 萬 4,631 公噸。
💡延伸閱讀>>>景氣循環股有哪些?景氣循環原因?投資景氣循環股注意事項!

鋼鐵產業簡介

鋼鐵產業可以按照成品材質,粗分為「碳鋼」及「不銹鋼與合金鋼」兩類,並依不同市場角色再各自分為上、中、下游。

鋼鐵產業上游

供應未經加工,或簡單加工過的原料。例如:煤、鐵礦砂及廢鋼等。另外也供應經高爐、電爐煉製而成的初級產品,例如:大鋼胚、小鋼胚、鋼錠等。

鋼鐵產業中游

負責將上游的原料加工製作成下游能使用的材料。例如:鋼板(冷軋、熱軋)、鋼筋鋼捲、各類型鋼註1。(不鏽鋼產業中游產業比碳鋼產業更多了裁剪加工、製管等流程。)
備註:型鋼指經過加工製成的特殊,並具有特定截面形狀與尺寸的條型剛材。

鋼鐵產業下游

則依應用需要,發展出產品廣泛的支流。包括金屬製品、機械設備、運輸工具、模具、螺絲螺帽、鋼線鋼纜、工業設施及建築工程等。 以上是粗略的產業分類,若按照其工廠性質細分,還可以再分出像是冶煉、鑄造、鍛造、軋製、沖壓、剪裁及焊接鋼材等各式工業。鋼鐵工業本身是資本密集型工業,而台灣鋼鐵產業,也是由各樣的中小型鋼廠為主軸。
鋼鐵產業

▲ 鋼鐵產業簡介(來源:股感知識庫,王則翰)

鋼鐵產業供需狀況

鋼鐵業供給面

  • 俄羅斯及烏克蘭皆為鋼鐵生產大國,合計粗鋼年產量約 1 億噸,每年出口鋼材超過 4,000 萬噸,以出口至歐洲及亞洲地區為主,自戰爭爆發後,各國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俄羅斯遭逐出 SWIFT 金融支付體系,當地鋼鐵業因金流限制,進出口受到嚴重衝擊。而烏克蘭主要鋼鐵工業重鎮深陷戰火,該地鋼廠受到波及而生產停擺,造成歐洲鋼材供應缺口擴大,價格急速上升。
  • 主力鋼廠減產,恐導致供給限縮。

鋼鐵業需求面

  • 隨著疫情趨穩,大陸車廠加速趕工、基建加速投資、房產融資鬆綁,鋼鐵業有機會迎來新一波補庫拉貨需求。
  • 中國 20 大會議後定調「擴大內需」的產業經濟政策,強化製造業投資支持力道,加快推進新型基礎建設布局,同時出台各項振興房市政策,有利催生用鋼需求釋出
  •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1 年核發住宅類建築物建造執照計 17 萬戶、使用執照 10.4 萬戶,皆為近 10 年新高,反應市場景氣暢旺,開發商卯足勁推案,不過 2022 年建照申請衰退,反應 2021 年的大量推案,今年已經陸續開始動工興建,營建業有望帶動鋼鐵需求。
  • 拜登政府 1.2 兆美元的基礎建設預算,於 2021 年 6 月底達成朝野共識,並在 2021/11/05 通過,2021/11/15 簽署,進一步推升需求。
  • SGM 會議預測 2023 年鋼鐵需求為 1,822.3 百萬噸,較 2022 年需求增加約 4,080 萬噸。2024 年鋼鐵需求預測為 1,854.0 百萬噸,較 2023 年需求增加約 3,170 萬噸。

鋼鐵原物料

鐵礦砂價格

鐵礦砂價格

▲鐵礦砂價格,單位:美金 / 噸(來源 : TradingEconomics

鐵礦砂價格在 2021 年創下了 2011 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229.5 美元/噸)。較早的原因是 2020 年底巴西(全球僅次於澳洲的第二大鐵礦砂出口國)Córrego do Feijão 鐵礦砂礦場發生嚴重土石流,造成市場鐵礦砂原料供給出現嚴重短缺。另外,2021 年上半年全球各大產業復甦,半導體產業擴廠、美國基建案等需求,帶動鋼材需求,鐵礦砂作為原物料需求也跟著推升,加上中國因碳中和目標減產鋼鐵,供不應求。全球鋼鐵需求自下游帶動到上游,各種鋼材報價大漲、鐵礦砂也飆漲。 若鐵礦砂的飆漲持續太久,會反過來造成鋼鐵業成本上升,進而影響其他物價。中國政府自 2021 年 5 月下旬開始禁止炒作鐵礦砂、6 月開始強化減產鋼鐵、7 月起實行取消出口退稅(會造成中國鋼廠不願出口,主打國內市場),這樣使得原先中國供不應求的鋼鐵,供需開始平衡,甚至開始有了庫存,如此一來,鋼價與鐵礦砂的價格將不再維持高檔,甚至開始下跌。

盤價

新聞中常常會看到鋼鐵廠開出下月「盤價」,然而盤價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知道,所有鋼鐵加工產品(各類型鋼筋、鋼條等等)是由各個個別的鋼鐵公司所生產是,因此每個公司有制定自家產品價格的權利,鋼鐵盤價可以依照不同的鋼鐵產品來分類,例如:冷軋、熱軋等各自會有不同的價格。 由於近期鋼市轉趨熱絡,國內鋼鐵龍頭廠中鋼( 2002-TW )於 2020 年底將報價制度改為「 N+1 月盤」制度(見備註),即 N+1 月交期的價格將於 N 月就開盤(例如:7 月份將會開出 8 月份盤價)因此投資朋友在閱覽相關新聞時,需特別留意。 (備註:此前鋼鐵盤價報價為 N+2 月盤制,自 2020 年 10 月方改成 N+1 盤制。)

廢鋼

  • 廢鋼是什麼? 鋼鐵工廠生產線上,除了能夠作為產品之外的、(品質)不堪成為產品的鋼材廢料,就稱為廢鋼。廢鋼經過適當加工(例如:剪切、氣割等步驟),就可以作為直接生產用料,進而提高廢鋼的利用價值,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
  • 廢鋼價格 我國廢鋼主要進口自美國、日本兩國。目前各大鋼廠進口多半是仰賴「貨櫃廢鋼」,沒錯,就是 2021 年同樣在市場上大顯神威的「貨櫃航運」!2021 年航運相關報價急遽的攀升,也間接造成了廢鋼價格的推升。為什麼?過往東亞貨櫃運至美國後,貨櫃航商為避免空櫃回程,降低了營運效率,會以去程之 15-20% 的低價格,載運一些廢鐵等大宗物料回程,這樣多多少少能夠多一些營收。不過現在情況不一樣了!試想看看,一艘滿載廢鋼的貨櫃船,能開得很快嗎?你是一家貨櫃航運公司的老闆,適逢這百年一遇的運價狂升,你有以下兩種營運的策略:
  1. 將滿滿貨櫃遠渡重洋載去美國,然後趕快飆車開空船回來繼續賺下一趟的運費。
  2. 將滿滿貨櫃遠渡重洋載去美國,順便運回滿船的廢鋼慢慢地回台灣順便看風景。
相信聰明的投資朋友們應該都知道答案是什麼吧!而在實務的運行上,還確實有很多船公司為了縮短貨櫃周轉時間、增加運送趟數轉運費,開始減收回程貨、寧願空櫃回程也不願意載笨重的廢鋼回來。在回程供給減少下,供給狀況將更為嚴峻。這或許是 2021 年上半年廢鋼價格攀升的其中一個因素。

鋼鐵股

延續上方段落中的分類,以下筆者大致整理出上、中、下游台灣鋼鐵業的幾家代表性企業:

鋼鐵上游概念股

  • 中鋼( 2002-TW )
  • 豐興( 2015-TW )
  • 燁聯( 9957-TW )
  • 威致( 2028-TW )

鋼鐵中游概念股

  • 燁興( 2007-TW )
  • 燁輝(2023-TW )
  • 中鴻( 2014-TW )
  • 官田鋼( 2017-TW )
  • 高興昌( 2008-TW )

鋼鐵下游概念股

  • 新光鋼( 2031-TW )
  • 大成鋼( 2027-TW )
惟須注意的是,有許多家鋼廠也具有「垂直整合」的特性,因此產品線可能橫跨供應鏈中數個位階!(例如:中鋼具有高爐,屬於產業上游;但產品線也橫跨供應鏈中游的冷、熱軋鋼板卷。)

鋼鐵產業未來展望

展望 2024 年,中鋼表示升息循環估計將終結,供應鏈的正常化可望進一步推升鋼鐵需求,但在貨幣緊縮的滯後效應及通膨反覆升溫的情況下,可能對經濟造成長期的影響,預估未來數年全球鋼鐵需求成長幅度仍不如疫情之前水準。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