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豐興(2015)-2019年鋼鐵業獲利亞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豐興(2015)-2019年鋼鐵業獲利亞軍

2020 年 7 月 1 日

 
展開

重點摘要:

  • 2019 年鋼鐵業寒冬中衰退較少
  • 家族企業 目前由第三代接班
  • 除了起家的鋼筋 型鋼和棒線為另兩大產品
  • 豐興產品價格隨鋼價波動
  • 台灣鋼筋產量與房市密切相關
  • 型鋼產品主攻角鋼、槽鋼、扁鋼 市佔過五成
  • 棒鋼、盤元毛利佳 是獲利主力

台灣的鋼筋市場三足鼎立,分別是北東鋼、中豐興、南海光( 2038-TW ),中台灣的霸主豐興常年採取零負債策略,在 2019 年更成為台灣鋼鐵業上市公司中,僅次中鋼( 2002-TW )稅後淨利第二高的公司,本篇將帶大家認識這間鋼鐵業中的獲利績優生。

2019 年鋼鐵業寒冬中衰退較少

雖說豐興是 2019 年鋼鐵業稅後淨利第二名,但必須坦言是由於許多鋼鐵公司因中美貿易戰而獲利銳減,才讓豐興的獲利排名上升。而與豐興齊名的東和鋼鐵竟然逆勢成長,是因為 2018 年越南廠停工所以基期較低,且下游的房地產復甦的原因。想更了解東和鋼鐵( 2006-TW )可以參考

家族企業 目前由第三代接班

我們回到本篇的主軸豐興,豐興成立於 1969 年,剛度過 50 歲生日,在那個拆船業盛行的年代,豐興會購買船板剪成長條狀,再軋延成鋼筋,之後逐步多角化到其他鋼鐵產品。

這 50 年來,主要經營團隊都是創辦人林文貴的林家,後來由自公司草創初期就在豐興服務的林文貴之子林明儒接任董事長,林文貴之弟林盟弼也在豐興服務。 2018 年董監改選林明儒之子林大鈞在豐興歷練 16 年後,接下父親總經理職務,林盟弼也正式退休,董事以及副總職位也由兒子林其叡接下,林家第三代已逐步接班。

雖然林文貴已經退休,但依然會進公司關心經營狀況,因此和董事長兒子、總經理孫子形成三代同堂的特殊情況。林大鈞的接班並不是臨時空降,在美國求學回台後,先到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兩年,體會一般人在外求職的辛苦,之後回到豐興從基層做起, 16 年後才接替父親成為總經理。

除了起家的鋼筋 型鋼和棒線為另兩大產品

鋼鐵的產製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高爐煉鐵,利用氧化還原反應將鐵礦石還原為鐵,中鋼主要採這種方式;另一種則是電弧爐煉鋼,利用電力將廢鋼純化,包含豐興、東和鋼鐵的台灣大多數鋼鐵廠都是採這種方式煉鋼。

大家或許會有疑問,「鐵」和「鋼」有什麼差別呢?鐵是一種元素,通常以氧化鐵的形式儲存於鐵礦中;鋼則是鐵和一定比例的碳,所形成的合金,韌性比純鐵還要高,用途也較廣。

廢鋼經電爐純化後的鋼可以再加工為各種鋼鐵成品,以外型來說可以分為板類和條類,板類顧名思義就是各類鋼板,而豐興的主要產品都是屬於條類,簡單來說就是各種長條形的鋼材。

從下圖可以看到豐興除了起家的鋼筋以外,還有兩大類產品,特殊形狀的「型鋼」和棒狀、線狀的的「棒鋼、盤元」(後面會有各產品的詳述和圖例),這三大類產品的下游應用不盡相同,整體產品組合的應用包含建築、機械、汽車等,雖然無法避免全球鋼鐵業景氣影響,但能減緩下游產業盛衰對豐興營收產生的波動。

豐興產品價格隨鋼價波動

豐興是台灣鋼鐵業的龍頭廠之一,因此無論是進口廢鋼,出售各種產品都有一定的議價能力,因此豐興的價格在台灣是各家廠商都會參考的標竿。

廢鋼是豐興電爐煉鋼的主要原料,廢鋼的價格受除了受鋼價影響外,也與國際間廢鋼供需狀況有關。而鋼筋價格基本上與廢鋼價格連動,豐興能有效將成本的提升轉嫁給客戶,而型鋼和棒線則是利潤較好的兩個產品,雖然價格變動還是與廢鋼價格有關,但從下圖可以發現,這兩項產品的價格較穩定,不會像鋼筋價格那樣頻繁波動。

而除了廢鋼以外,豐興的另一大成本是電費,根據 2019 年豐興的個別財報,總計 249 億的營業成本中原物料約佔 80% ,而佔比第二高的則是 17.5 億元的水電瓦斯費,約佔 7% ,折舊 10 億元,約為 4% 。由於電費成本比重不小,許多鋼筋廠常常會使用離峰生產,在用電的離峰時間冬天、夜晚等時候進行生產,以節省電費支出。

台灣鋼筋產量與房市密切相關

鋼筋主要的用途自然是與混凝土一起,作為建築物的主結構,因此當市場上的新建案減少時,也會使鋼筋的需求量減少,鋼筋廠自然也會減少生產量,從下圖可以看出鋼筋的生產量大致與新建照核發的樓地板面積有相同趨勢。

鋼筋長度長、重量重,不方便運輸,進出口反而不划算,因此以內需供應為主,且由於運輸距離越短越好,才會形成「北東鋼、中豐興、南海光」的情況,豐興的鋼筋主要以供應中部建案為主。

由於鋼筋生產的進入障礙不高,即使沒有電爐煉鋼也能購買鋼胚來軋延,因此目前台灣的鋼筋市場集中度不高,但近期市場有逐漸集中的趨勢,市佔率第一的東和鋼鐵從 15% 左右上升到近期的 20% ,豐興則是從 10 ~ 11% 增加為 14 ~ 15% 。由於鋼筋的毛利率並不高,即使是垂直整合且獲利能力好的東和鋼鐵也只有約 10% 毛利率,而豐興則約為 5% ,其他小鋼筋廠較難與東鋼、豐興競爭。

型鋼產品主攻角鋼、槽鋼、扁鋼 市佔過五成

型鋼是豐興的另一大營收主力,產品單價與毛利率均高於鋼筋產品,從 2018 年豐興
年報可以推算出型鋼的毛利率為 13.6% 。

豐興的型鋼產品主要有三種,角鋼、槽鋼與扁鋼(如下圖所示), 2018 年國內市佔率分別為 69.9% 、 63.5% 、 49.5% ,用途多元,除了可用在建築上,還可以用於機械製造業,相對於鋼筋產品,受到房地產景氣的影響較小。

型鋼也是豐興主要的外銷產品,豐興型鋼的內外銷比重約為 2 : 1 ,外銷雖然能開拓更大市場,但售價也較內銷略低約 5% 。整體而言豐興營收來自外銷的比重不高,僅 15% 左右,且外銷的區域並不集中,佔比最高的澳洲也僅 25 %,美國僅佔不到 10% ,因此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較小,是本文一開始提到,豐興在 2019 年獲利排名能逆勢上升的原因之一。

棒鋼、盤元毛利佳 是獲利主力

棒鋼、盤元(如上圖所示)簡單來說就是鋼棒和鋼線,所以有時也合稱為棒線。豐興的這類產品通常材質是特殊鋼,除了鋼以外,還添加了一些其他元素,例如碳、鎳、鉻、錳等等,為鋼賦予不同的特殊性質,例如鋼鐵如果添加碳稱作碳鋼,碳的比重越高,鋼鐵的硬度越高,但是至剛易折,韌性反而會下降。而添加其他金屬的合金鋼則會根據成分不同達到增加彈性、強度、耐侵蝕性等性質。目前豐興各類棒線但比分別為中碳鋼 38% 、低碳鋼 30% 、合金鋼 28%

豐興的棒線應用多元,主要有四大方向:機械零件、手工具、螺絲螺帽、汽機車零件,台灣的工具機、機械產業發達,尤其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是發展重鎮之一,同樣位於台中的豐興有著地利之便,可以就近供應內需。棒線的產品單價是豐興三大產品線中最高的,毛利率也是最高的,從 2018 年年報推算毛利率為 21.2% ,是型鋼的 1.5 倍、鋼筋的 4 倍,推測棒線的獲利貢獻度是最高的。

小結—產品多元 但棒線的貢獻度最高

豐興有三大產品線:鋼筋、型鋼、棒線,主要的原料都是廢鋼,產品的應用多元,較不容易受到下游單一產業波動影響獲利,但由於都屬鋼鐵產品,均會受到全球鋼鐵價格的影響。棒線的毛利率最高,對豐興獲利的影響最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