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盤後交易是什麼?盤後交易時間?收盤時間?盤後定價交易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盤後交易是什麼?盤後交易時間?收盤時間?盤後定價交易優缺點?

2024 年 1 月 15 日

 
展開

近年來股票交易逐漸熱絡,大部分的投資人都知道一般股票交易時間是在早上 9 點至下午 1 點半,但是你知道除了一般交易時間外,還有盤後交易嗎?究竟盤後交易是什麼?盤後交易的時間與規則如何運作?有什麼優缺點呢?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盤後交易是什麼?

盤後交易(After-Hours Trading)是指收盤之後的交易,由於盤後交易的價格即為當日股票的收盤價,交易價格沒有任何的出價空間,因此盤後交易又稱為「盤後定價交易」,股票盤就交易查詢、盤後資料下載可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盤後專區查詢。

盤後交易時間

股票交易時間可分為普通交易、盤後交易。盤後意思顧名思義就是收盤之後,因此盤後交易時間在普通交易之後,那麼盤後交易幾點開始進行呢?目前台股盤後交易的時間是下午 2 點至 2 點半,而盤後成交時間為 2 點半一次撮和成交,以當天 1 點半的收盤價進行買進或賣出股票。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盤後交易時間與交易模式
下單時間 14:00~14:30
成交時間 14:30
成交價格
當天 13:30 的收盤價
交易方法
於下單軟體下單介面選擇「盤後交易」
成交模式 於 14:30 自動搓合成交,隨機成交模式導致通常成交量不高

💡 試搓時間相關文章 >> 試撮 (試搓) 意思是?股票盤前試撮是騙術?為什麼?

盤後交易規則

盤後交易的規則除了在交易時間與成交價格上,與一般交易有所差異之外,其餘交易規則如:盤後交易手續費、交易單位、股價升降單位等部分,皆與一般交易相同,但在操作券商APP下單時,需要特別點選「盤後」,否則會變成隔日的委託交易。以下整理盤後交易規則與限制,供投資人參考:

  1. 以當日收盤價成交:股票盤後定價交易僅能以一筆價格成交,此筆成交價格即為當日股票的收盤價。
    交易單位為 1 張:交易單位與一般交易相同,為整張股票,也就是 1,000 股,小於 1,000 股者屬於盤後零股交易。
  2. 電腦隨機撮合成交:盤後定價交易的成交順序,以電腦隨機排列之優先順序為基準,若盤後交易失敗未成交,則該委託單失去效力。
  3. 成交日T+ 2 日交割:盤後交易成交的股票與一般交易時段成交股票相同,屬於當日成交之部位,在成交日T+ 2 日後交割股款。
  4. 可使用信用交易:盤後交易除了使用現股進行買賣外,也可以利用融資、融券方式進行股票操作。
  5. 盤後成交可算當沖:在一般交易時段以現股買進股票,收盤時未能順利賣出,可於盤後交易時賣出,若成功成交視為當沖交易。
  6. 取消盤後交易狀況:若該股票當日沒有出現成交價格,則取消當日的盤後交易,此一情形較少出現,通常出現在成交量極低、流動性較差的股票中。

💡 零股交易相關文章 >> 零股交易怎麼買?時間是?手續費 1 元券商整理
💡 當沖相關文章 >> 當沖教學|當沖是什麼?當沖新制?交易時間?當沖注意事項?

盤中盤後交易差異比較

股票依據交易時間可以分為盤中交易與盤後交易,盤中交易又稱為「普通交易」或「一般交易」,即是在一般的開盤時間進行股票買賣,而盤後交易則是在收盤之後才進行的交易,兩者的差異主要為委託時間與撮和成交時間不同,其餘交易規則大致上皆相同。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盤中 VS. 盤後
盤中交易 盤後交易
委託時間 09:00 ~ 13:30 14:00 ~ 14:30
成交時間 09:00 ~ 13:25、13:30 14:30
交易方式 逐筆交易 定價交易
交易單位 1張(1,000股)
手續費 0.1425%

盤後零股交易

一般交易股票大家都會在盤中做買賣,但有些小資族在買賣股票時不是整張交易,而是透過零股,這時候就必須等到收盤後掛單,並等到 14:30 集中搓合成交,才有機會買到零股。直到 2020/10/26 盤中零股新制上路,任何人都可以在 9:00~13:30 台股開盤至收盤時間內,掛零股買進股票。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 零股是什麼?怎麼買?優缺點?手續費1元券商整理!今天先來介紹盤後零股如何交易,雖然盤中零股新制上路,但過往的盤後零股制度還是繼續保留的,可以買賣零股的。你也可以在盤後零股的交易時段,買進零股。

盤後交易買台積電零股的人多嗎?對照上一段的表,似乎比盤中交易的金額少一些,但也是有不少人利用盤後零股交易時段買進。

盤後零股怎麼買?

至於怎麼買盤後零股?請你先打開手中的券商 軟體 ,在下單軟體中 找到你平常下單的下單頁面,接著你要輸入欲想買的股號或名稱 (這裡以台積電為例) ,找到台積電的頁面後,將交易型態改成「盤後零股」,key 好要買進或賣出的股數、價格,點選買進或賣出,就完成「委託」囉!

需要注意的是,委託並不代表買成,以 盤後零股交易 的規則來說,你必須等到系統在 14:30 一次性競價搓合,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買成功。如果你覺得這樣買,買到的機率很小,建議可以改在盤中零股買台積電,盤中零股機制是每 3 分鐘就會搓合一次,成交機率會大一些,或是你在盤後掛買進時可以掛比收盤價高一點的價位,成交機率會比較高,反正如果想要賣出股票,委託價格就可以掛低一些。

盤後零股買台積電的 3 大步驟!
步驟 1:進入你的下單軟體,直接到下單區下單。 步驟2 :輸入 2330 找到台積電資訊及下單頁面。 步驟 3:點選左下角「選擇交易型態」,將整股ROD 改成 盤後零股,改好後就可以下單囉!下完單後一樣等搓合成交。

💡 股市新手必看: ROD 、 IOC 、 FOK 是什麼? 差異是 ?

盤後交易優缺點

在認識盤後交易的時間與規則之後,投資人若想要進行盤後交易,必須先瞭解盤後交易的優缺點,市場上有一說法是可以觀察當日收盤的價格高低,判斷隔日開盤的走勢,例如:股票收盤價收高時隔日容易開高,收盤價收低則隔日易開低,並利用盤後交易來進行隔日沖短線操作,不過此二者的關聯性仍有待確認,利用收盤價來預測隔日股價的效果有限,實用性並不大。以下整理盤後交易優缺點,供投資人參考。

盤後交易優點

  1. 提供多一個成交時段:若投資人錯過一般交易時段,於收盤前未能賣出手中持股,可以多一次機會,於盤後交易時段委託賣出。
  2. 不用緊盯股價變動:由於盤後交易為定價交易,最終成交價只會有一個價格,投資人不用隨時關注股價的變動。
  3. 提供避開風險的機會:若投資人在收盤之後,出現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或是突發的不利狀況,可以利用盤後交易出清部位,避免持股留倉至隔日的風險。

盤後交易缺點

  1. 成交量相對較小:盤後交易的成交量通常相對一般交易時段小,且為電腦隨機排列優先順序進行撮合,因此流動性較差,不一定能成功成交,也不適合大筆資金的交易。
  2. 無法選擇成交價格:盤後交易為定價交易,以收盤價為成交價格,投資人無法根據自身策略設定成交價格。

盤後交易注意事項

  1. 盤後交易意思是收盤之後的交易,成交價格即為當日股票的收盤價,又稱為「盤後定價交易」。
  2. 盤後交易的委託時間為 14 : 00 ~ 14 : 30 ,成交時間為 14 : 30 。
  3. 使用券商APP進行盤後交易下單時,記得要選擇「盤後」,否則會變為委託單。
  4. 盤後交易提供投資人多一個成交時段,給予錯過一般交易時段或想避險的投資人多一次機會,但成交量小且無法決定成交價,不適合大筆資金交易。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