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債殖利率 14 個月以來跌福最大!科技股買點出現?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債殖利率 14 個月以來跌福最大!科技股買點出現?

2021 年 3 月 23 日

 
展開

美債殖利率今(2021)年以來持續上漲,18 日甚至來到 1.75% 新高點,這段時間美債殖利率的攀升一直影響著美股的走勢。今(23)日則因為下跌到 1.69%,美國股市全面大漲,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62.31 點,收在 13,377.54 點,漲幅 1.2%,標普 500 指數上漲 27.49 點,來到 3,940.59 點,漲幅 0.7%。蘋果、特斯拉、Intel、微軟也上漲超過 2%。

在市場看好未來景氣,美國聯準會也維持低利率政策之下,加上財政刺激措施和疫苗接種進程持續,美債殖利率長期來看會飆破 2%,對股市和其他市場會有什麼影響呢?分析師則指出,14 個月以來美債殖利率最大跌幅,資金流向將會對股市和新興市場產生影響?!一起來看看國外機構和分析師怎麼看吧!

▲ 資料來源:ychart.com  美債殖利率 今(2021)年 3 月以來最高來到 1.75% 新高位

美債殖利率牽一髮而動全身!

這兩年美債殖利率的走勢引起市場關注,因為自從 2020 年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造成股市大跌、資金轉進債市下,美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最低至 0.398%,而疫情逐漸平緩之後,8 月殖利率開始上升,隨著美國經濟紓困案推出,殖利率又有較明顯上揚,2020 年 12 月 31 日收 0.917%。今年市場預期 1.9 兆美元紓困案過關有望,殖利率繼續攀升。

10 年美債殖利率是全球無風險借貸成本的最重要基準之一。「債券」的長期利率不是由中央銀行決定,大致上由市場決定。債券的利率越高,對股票的壓力越大。如果債券利率高於通貨膨脹率和股票紅利,大家就會選擇債券。如果長期債券利率低,投資者願冒更大的風險,轉向投資股票。因此,債券市場利率愈高,可供股票市場利用的資金愈少。反之,債券市場利率愈低,可供股票市場利用的資金愈多。

⏰  公債殖利率股市的關聯,我們有詳細的說明,請看這裡》 美國公債殖利率與股市的關聯分析

市場看好經濟將反彈,景氣有復甦的跡象,使得美債殖利率攀升,資金流向債市,科技股下滑,而殖利率稍跌,便會出現如今科技股領漲的狀態。Bloomberg》引述 BMO Capital Markets 的分析師表示, 1.75% 的水位是一大關鍵指標,將大幅度影響不同資產和新興市場證券的價值。也代表利率和通貨膨脹處於歷史新低點。聯準會主席鮑爾也表示殖利率的顯著地上漲,如果造成市場混亂和金融收支吃緊,會進一步做出反應。

影響1:美股買進時機出現、中國債券熱度不減

Nasdap》指出,對沖基金 Great Hill Capital LLC 的 CEO Tom Hayes 表示,受到美國公債殖利率 14 個月的攀升而下跌,科技股終於反彈。雖然今(23)日美股受殖利率下滑而上漲,但長期美債殖利率的上漲引來科技股遭到拋售,據《CNBC》報導採訪的分析師指出,這可能是買進科技股,尤其是半導體類股的好時機。TrendSpider 的分析師 Jake Wujastyk 說明科技股前陣子因為低迷許久,這次的反彈不足為奇。

瑞銀 (UBS) 亞洲經濟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Tao Wang 表示,美國投資者仍對中國市場的投資非常感興趣。據《CNBC》整理國際金融研究舉辦的研討會內容,其他國家仍在使用促進增長的措施,導致許多債券的殖利率為負,中國則提供了高而穩定的利率。目前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大約落在 1.7%,相較之下,中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超過 3.2%,代表著更高的投資回報。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亞洲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 Jason Pang 表示,中國債券遭大幅拋售的可能性,遠低於其他市場。

土耳其里拉 2018 年以來最大跌幅!分析師:並沒有產生威脅

受到美債殖利率的影響,黃金的價格從 2 月以來不斷走跌,但除此之外,土耳其里拉的走跌,更使得黃金上漲空間壓縮,《The 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因為央行行長遭到撤換,土耳其總統撤換鷹派央行總裁,任命 Tayyip Erdogan 擔任新總裁。土耳其里拉創下 2018 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根據《FactSet》數據,昨(22)日美元兌里拉從 7.219 下跌到 8.280。Merk Hard Currency Fund 投資組合經理 Axel Merk 則表示土耳其里拉的拋售,並沒有產生重大的連鎖反應。

由於市場看好景氣復甦,加上各國積極施打疫苗,減少了避險情緒,也降低市場對黃金的需求。

影響2 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復甦承壓!尤其這 2 個國家

10 年美債殖利率 3 月 18日時觸及 1.75%,創下 14 個月以來新高,30 年期美債殖利率來到 2.51%,使得美國科技股大跌。儘管市場對未來的景氣看好,但《CNBC》引述 S&P 500 的報告指出,若殖利率持續上升,屆時資金將從亞洲新興國家流出,由於印度、菲律賓實質政策利率低於長期平均值,可能受創嚴重。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的報告說明,同樣美債殖利率上升的市場環境,2013 年曾發生包括亞洲在內的新興市場資金大量外流,但經濟學家 Shaun Roache 也點出,現在的亞洲和新興市場的經濟狀況相較以往,已經能夠承受這樣的變動。加上防疫和經濟復甦活動頻繁,經濟好轉情形不會太慢。

但他也表示,風險仍在,如果聯準會儲低估了通貨膨脹風險,印度和菲律賓兩個國家的衝擊將最大。因為過去幾個月以來兩個國家的通膨率上升,利率仍遠低於水平。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