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指數 ETF|除了道瓊 ETF 還有哪些美股指數 ETF?美股三大指數 ETF 介紹!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指數 ETF|除了道瓊 ETF 還有哪些美股指數 ETF?美股三大指數 ETF 介紹!

2022 年 12 月 21 日

 
展開

美國股市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場,而美國也是全球經濟的主導者,因此美股的風吹草動都會受到所有投資人的關注。而觀察美國股市時,最主要的重點就是時常聽到的「美股三大指數」:道瓊工業指數、S&P 500 指數、那斯達克指數,也就是美股的「大盤指數」。國內外也都有相對應的美股三大指數 ETF 讓投資人能很容易的參與投資美國股市。

本文將介紹「美股三大指數」,以及指數所連結的 ETF,目錄如下:

美股全市場型 ETF 有哪些?>> 美股 全市場型 ETF (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 VTI 、ITOT、IWV

美股中小型股 ETF 有哪些?>> 美股 中小型股 ETF : IJH、IJR、 IWM ,強化追蹤中、小型股報酬!

美股三大指數

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簡稱 Dow Jones、Dow)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創立於 1885 年,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市場指數之一,由美國 30 家知名「藍籌股」(blue-chip)組成,通常是各個行業的龍頭或是領先者,代表美國最大且最具知名度的股票。指數名稱中有「工業(Industrial)」兩個字,起因來自指數創立於工業革命剛結束的年代,正值火車、汽車等產業開始崛起的時期,因此當時重要的股票也都屬於工業類股;但隨著時代與產業變遷,道瓊工業指數 的成分股也不斷調整,指數中大部分股票已和重工業沒有關連,「工業」的歷史意義更勝於實質意義。

💡延伸閱讀>>>道瓊|道瓊指數(DJI)是什麼?怎麼買?投資道瓊指數前必看!

💡延伸閱讀>>>小道瓊是什麼?小道瓊跟道瓊有什麼差別?小道瓊可以投資嗎?

道瓊工業指數的產業涵蓋範圍很廣,主要分佈於:醫療照護(21.4%)資訊科技(19.2%)、金融(16.6%)、(工業(14.5%)、非必要消費(13.5%)、必要消費(7.7%)、能源(3.5%)等產業。

而道瓊工業指數的成份股通常都是歷史悠久、獲利穩定的大型企業,包含許多耳熟能詳的美國公司,像是 麥當勞(McDonald’s Co, MCD-US)、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蘋果(Apple, AAPL-US)、微軟(Microsoft, MSFT-US)、Nike(NKE-US)、 3M (MMM-US)…等,都是在產業中具有極大影響力和代表性的知名企業,這也是為何 道瓊工業指數 雖然只包含 30 檔股票,至今卻仍受市場重視的最大原因。而指數中的 30 檔成份股雖偶爾會有變動,更換頻率並不高,唯有當成份股中的企業開始衰退,且不再具有代表性時,才會被汰換。

由於 道瓊工業指數 是採「價格加權平均」(Price Weighted)而非「市值加權平均」(Market Cap Weighted),使得指數中的高價股比低價股更有影響力,即便高價股的市值未必比低價股大。這會容易產生誤導,因為就算低價股的漲幅百分比很大,也會輕易被高價股的微幅下跌所抵消。

此外,道瓊工業指數 雖然是投資人觀察 美股 慣用的重要指數,但須注意其代表的是「美國藍籌股」的走勢,而非美國整體股市走勢;由於其只包含 30 支股票,要作為 美股 整體市場的代表,普遍被認為家數過少。因此,涵蓋股票範圍更廣泛的 S&P 500 指數,更常作為 美股 整體的代表指數。

道瓊工業指數-產業分佈

資料來源:S&P Dow Jones Indices

道瓊 ETF

追蹤「道瓊工業指數」的 ETF
ETF 代碼 DIA 00668
ETF 名稱 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國泰美國道瓊
追蹤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費用率 0.16% 1.74%
規模 23.41
(十億美元)
1,097.50
(百萬新台幣)
發行商 State Street SPDR 國泰投信
國內/國外 國外 國內
資料來源:MoneyDJETF Database  資料時間:2020/9/1

雖然道瓊工業指數是美股三大指數之一,不過由於成份股數量太少,比較沒辦法代表美國整體股市表現,而是作為藍籌股的象徵,因此追蹤道瓊工業指數的 ETF 其實並不多,最具代表性的是國外 ETF 發行機構 State Street SPDR 所發行的 DIA;國內也有國泰投信發行的 國泰美國道瓊(00668),並有美元計價的版本 國泰美國道瓊 +U(00668K)。

在挑選國內與國外 ETF 時,一定要考量費用率、流動性、追蹤誤差、折溢價、計價匯率影響等面向的問題。

道瓊 ETF 績效

道瓊 ETF 比較
指數 / ETF 報酬率 追蹤差距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32.7%
DIA +32.73% 0.07%
00668 +42.08% 9.35%
00668K +35.83% 3.13%
資料來源:MoneyDJ  資料時間:2017 /12/ 21~2022/12/21
註:僅以計價幣別市價做比較,會受匯率因素影響

標普 500 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簡稱 S&P 500)

S&P 500 指數包含美國 500 家最大的上市公司,能很好地衡量美國大型股的表現,由於成份股佔美股總市值約 80%,也普遍被認為是美國股市最具代表性的指數。

S&P 500 指數採用「流通市值加權」,更能夠反映公司股票在股市中的實際重要性,並由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S&P)維護,在成分股市值、發行時間、流動性等方面有嚴格的篩選規定,並會根據多項原則綜合考量,持續選擇和更換股票,以確保指數的代表性夠強,因此 S&P 500 指數甚至足以顯示美國經濟的興衰。

💡延伸閱讀>>>S&P 500(標普 500)是什麼?S&P 500 成分股有哪些?完整 S&P 500 解析!

而在 S&P 500 指數的產業分佈方面,主要集中在:資訊科技(26.4%)、醫療照護(15.2%)、金融(11.6%)、非必要消費(10.4%)、工業(8.4%)、通訊服務(7.5%)等產業。

「流通市值加權」(Float-Adjusted Market Cap Weighted):
以該證券於市場上「實際流通、可買賣數量的總市值」來計算指數的加權平均,而不是單純以「發行量的總市值」計算;可以撇除策略股東長期持有、買賣受限制等的股份,更能反映股票實際對指數產生的影響。目前全球大部分的主要股票指數都是採用「流通市值加權」。

S&P 500 指數-產業分佈
資料來源:S&P Dow Jones Indices

S&P 500 ETF

追蹤「S&P 500 指數」的 ETF
ETF 代碼 SPY IVV VOO 00646
ETF 名稱 SPDR S&P 500 ETF iShares Core S&P 500 ETF Vanguard S&P 500 ETF 元大標普 500 基金
追蹤指數 S&P 500 Index S&P 500 Index S&P 500 Index S&P 500 Index
費用率 0.0945% 0.04% 0.03% 0.85%
規模 307.21
(十億美元)
220.43
(十億美元)
560.00
(十億美元)
8,373.04
(百萬新台幣)
發行商 State Street SPDR iShares Vanguard 元大投信
國內/國外 國外 國外 國外 國內
資料來源:MoneyDJETF Database  資料時間:2020/9/1

由於 S&P 500 指數最具有美股代表性,很多基金公司都有發行追蹤 S&P 500 指數的 ETF,其中規模最大的是 SPY、IVV、VOO 這三檔,也正好是美國三大 ETF 發行商的 S&P 500 ETF。SPY 由道富環球顧問(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旗下的 State Street SPDR 發行;IVV 由貝萊德(BlackRock)旗下的 安碩(iShares) 發行;VOO 則由先鋒集團(Vanguard)發行。

而 SPY、IVV、VOO 三者的成分股組成差異不大,追蹤差距也相差不多。但由於 SPY 與 IVV、VOO 是不同時代的產物,SPY 成立於 1993 年,是歷史最悠久的 S&P 500 ETF,也因採用舊型 ETF 結構,加上後期的指數追蹤技術更進步,使得 SPY 的費用高於 IVV、VOO,導致近年大量資金從 SPY 流出至 IVV 與 VOO。

此外,國內投信發行的元大標普 500(00646)和直接投資國外發行的 SPY、IVV、VOO,一定要留意費用率、流動性、追蹤誤差、折溢價、計價匯率影響等面向的問題。

S&P 500 ETF 績效

S&P 500 ETF 績效比較
指數 / ETF 報酬率 追蹤差距
S&P 500 Index +42.42%
SPY +42.25% -0.17%
IVV +41.83% -0.59%
VOO +41.56% -0.86%
00646 +51.58% -5.79%
資料來源:MoneyDJ  資料時間:2017/12/21~2022/12/21
註:僅以計價幣別市價做比較,會受匯率因素影響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 Index,簡稱 NASDAQ)

NASDAQ 綜合指數是由「所有」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上市的公司,依流通市值加權計算所組成。「NASDAQ」為「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的縮寫,即「全國證券交易商協會自動報價系統」。

💡延伸閱讀>>>那斯達克指數(Nasdaq)是什麼?怎麼投資?一文搞懂那斯達克指數!

NASDAQ 指數的成分股超過 2,500 家,其中約 40 ~ 50% 的比例為科技股,包含許多常聽到的科技品牌及網路公司,像是:Apple、Facebook、Microsoft、Google、Cicso(CSCO-US)、Adobe(ADBE-US)、Paypal(PYPL-US)…等。由於科技股的佔比很高,NASDAQ 指數也是美國最重要的「科技股」代表指數。

NASDAQ 綜合指數-產業分佈

NASDAQ 綜合指數-產業分佈
資料來源:Nasdaq Global Index Watch

此外,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常與另一個指數混淆,即「那斯達克 100 指數」(NASDAQ-100 Index),NASDAQ-100 是由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中 100 家最大的「非金融類股」所組成,成分股佔比相對集中,前三大公司:Apple、Microsoft、Amazon 權重就佔據三成,而前十大公司佔比更超過五成。

NASDAQ ETF

由於 NASDAQ-100 金融股比例很低,科技類股的純度更高,接近 60%,因而成為追蹤科技股 ETF 的主要追蹤指數。

NASDAQ 100 指數產業分佈

NASDAQ 100 指數-產業分佈
資料來源:Nasdaq Global Index Watch

追蹤「那斯達克指數」的 ETF
ETF 代碼 QQQ ONEQ 00662
ETF 名稱 Invesco QQQ Fidelity Nasdaq Composite Index Tracking Stock 富邦 NASDAQ-100 基金
追蹤指數 NASDAQ-100 Index NASDAQ Composite Index NASDAQ-100 Index
費用率 0.20% 0.27% 1.65%
規模 140.89
(十億美元)
3.24
(十億美元)
1,215.77
(百萬新台幣)
發行商 Invesco Fidelity 富邦投信
國內/國外 國外 國外 國內
資料來源:MoneyDJETF Database  資料時間:2020/9/1

由於 NASDAQ-100 指數是 ETF 追蹤的主流,因此在規模方面,追蹤 NASDAQ-100 指數的 QQQ 比追蹤 NASDAQ 綜合指數的 ONEQ 要大得多。QQQ 是由 景順(Invesco)所發行,ONEQ 則由 富達(Fidelity)發行;國內亦有富邦投信的富邦 NASDAQ-100 基金(00662)。

同樣地,在挑選國內與國外 ETF 時,一定要考量費用率、流動性、追蹤誤差、折溢價、計價匯率影響等面向的問題。

NASDAQ ETF 績效

那斯達克指數 ETF 比較
指數 / ETF 報酬率 追蹤差距
NASDAQ-100 Index +71.26%
QQQ +71.28% +0.02%
00662 +65.37% -5.89%
NASDAQ Composite Index +51.54% -19.75%
ONEQ +51.24% -20.02%
資料來源:MoneyDJ   資料時間:2017/12/21~2022/12/21
註:僅以計價幣別市價做比較,會受匯率因素影響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