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1 道瓊永續指數 ( DJSI ) 出爐!台灣 30 家企業入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1 道瓊永續指數 ( DJSI ) 出爐!台灣 30 家企業入列

2021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近年來 ESG 投資 當道,身為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參考指標「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 DJSI)」,於 11/13 公布 2021 年的評選結果,今年共有 30 家台灣企業入選。

道瓊永續指數每年都會公布最新的成分股,在 DJSI 中的世界指數、新興市場指數、產業領導等指數中,都可以看到不少台灣企業的影子。能入圍 DJSI,對企業來說,就相當於得到目前世界上最具權威的 ESG 指數肯定。那麼,2021 年有哪些台灣企業入圍 DJSI 呢?讓股感 Stockfeel 帶你一起來看看。

什麼是 DJSI 永續指數?

DJSI 永續指數最早於 1999 年由美國道瓊公司(Dow Jones Index)和蘇黎世永續評級機構 RobecoSAM 合作推出,為全球第一個永續發展指數。每年都會彙整年度評鑑結果,推出全球關注永續領域的企業與投資人絕對不容錯過的永續年鑑《The Sustainability Yearbook 2020》。

以企業永續評鑑法(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CSA),從經濟社會環境三個方面(也就是 ESG)評價企業永續發展能力,每年邀請全球數千家企業進行評比,依各產業永續發展表現得分最高的 10% 將入選 DJSI 指數系列成分股。

▲ DJSI 挑選成分股的流程與標準(來源:DJSI/CSA Annual Review 2021

DJSI 道瓊永續指數 9 大種類
1 DJSI 世界(DJSI World)
2 DJSI 歐洲(DJSI Europe)
3 DJSI 北美(DJSI North America)
4 DJSI 亞太(DJSI Asia Pacific)
5 DJSI 新興市場(DJSI Emerging Markets)
6 DJSI 韓國(DJSI Korea)
7 DJSI 澳洲(DJSI Australia)
8 DJSI 智利(DJSI Chilie)
9 DJSI 拉美 (DJSI MILA)
資料來源: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 components / 整理:股感知識庫

2021 年 DJSI 評比情形

在 2021 年有超過 11,000 家上市企業獲邀參與評選,其中有實質提交相關資料的企業占全球市值約 45%。

而確實參與 ESG 評比的企業達 1,843 家。從 DJSI 的全球區域的評選情況可得知,受邀並確實參與評比的企業數以亞太地區(667 家)居冠、北美地區次之(485 家),後續為歐洲(476 家)、拉丁美洲(187 家)與非洲(28 家)。(如下圖)

假如以國家地區細分並排名,參加評比的企業家數由多至少依序為:

第一名:美國(395 家)、第二名:日本(190 家)、第三名:英國(101 家)、第四名:加拿大(77 家)、第五名:印度(73 家)、第六名:澳洲(69 家);而台灣近年在與國際趨勢接軌下,政府積極推動法規、企業組織陸續制定出減碳目標,今年受邀參與 DJSI 評比的企業以 61 家排第七(如下圖)。

今年共有 30 家台灣企業入選 DJSI 世界(DJSI World)與新興市場(DJSI Emerging Markets)指數之。其中,晶圓代工廠聯電連 14 年入選世界指數成分股,同時今年也入選新興市場成分股。而原本已經是新興市場成分股的光寶科,今年也被納入世界指數成分股中。其他像是:

歷年入選 DJSI 的台灣企業
年度 台灣企業獲選數量 新增台灣企業 入選產業比例
2017 18 家(+0) 電子(7)/金融(5)
電信(3)/傳產(3)
2018 21 家(+3) 群創、南亞科、台新金 電子(9)/金融(6)
電信(3)/傳產(3)
2019 23 家(+2) 元大金、統一超 電子(9)/金融(7)
電信(3)/傳產(4)
2020 26 家(+3) 東元、中租、開發金、穩懋 電子(10)/金融(9)
電信(3)/傳產(5)
2021 30 家(+4) 世界指數:南亞科世界新光金、光寶科
新興市場指數:聯電、永豐金
電子(12)/金融(11)
電信(3)/傳產(6)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2021/11/17)
*粗體為新入選世界指數或新興市場指數的企業

2021 年入選 DJSI 的台灣企業名單:

在道瓊永續指數的「世界指數」部分,2021 年入選的台灣企業有 23 家;至於「新興市場指數」的部分,則有 26 家公司入選指數,部分公司跟世界指數會有重疊。2021 道瓊永續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分股 如下表:

2021 年入選 DJSI 世界或新興市場指數的台灣企業名單
股號 企業名稱 產業類別 世界指數 新興市場指數
( 1504-TW ) 東元電機 家電製造
( 2002-TW ) 中國鋼鐵 鋼鐵
( 2301-TW ) 光寶科技 電子零組件
( 2303-TW ) 聯華電子 半導體
( 2308-TW ) 台達電 電源管理
( 2330-TW ) 台積電 半導體
( 2353-TW ) 宏碁電腦 電腦設備
( 2408-TW ) 南亞科技 半導體
( 2409-TW ) 友達光電 電子零組件
( 2412-TW ) 中華電信 電信通訊
( 2610-TW ) 中華航空 航空運輸
( 2881-TW ) 富邦金控 保險、金融
( 2882-TW ) 國泰金控 保險、金融
( 2883-TW ) 開發金控 保險、金融
( 2884-TW ) 玉山金控 銀行、金融
( 2885-TW ) 元大金控 證券、金融
( 2887-TW ) 台新金控 銀行、金融
( 2888-TW ) 新光金控 保險、金融
( 2890-TW ) 永豐銀行 銀行、金融
( 2891-TW ) 中國信託 銀行、金融
( 2892-TW ) 第一金控 銀行、金融
( 2912-TW ) 統一超商 零售
( 3045-TW ) 台灣大哥大 電信通訊
( 3105-TW ) 穩懋半導體 半導體
( 3481-TW ) 群創光電 電子零組件
(3711-TW) 日月光投控 半導體
( 4904-TW ) 遠傳電信 電信通訊
( 5347-TW ) 世界先進 半導體
( 5871-TW ) 中租控股 租賃控股
( 9933-TW ) 中鼎工程 營建工程
整理:股感知識庫(11/17)

? 2021 道瓊永續指數成分完整清單:DJSI 世界指數成分DJSI 新興市場指數

DJSI:道瓊永續指數

最後簡單認識一下 DJSI。
DJSI 就是美國 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DJSI 正如其名,是從美國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DJI)中延伸出來的永續指數,指數採樣母體正是道瓊中的所有個股。

道瓊永續指數已成立 23 年,是道瓊公司 在 1999 年與永續資產管理公司 Robeco SAM 合作創立的永續性指數,以道瓊工業指數涵蓋約 3,400 家企業為基礎,挑選 60 個產業中,在永續性表現前 1/10 的公司,作為道瓊永續性指數的成分股。

每年 9 月,Robeco SAM 這間公司,會重新檢視這些企業,並更新成分股名單。除此之外,在道瓊永續指數中,又分成世界、北美、新興市場、澳洲、拉丁美洲與太平洋聯盟、歐洲、亞太、韓國、智利9種指數類別,以 2018 年來說,你可以在新興市場、世界兩個類別中,找到總計 21 家台灣企業。

值得提的一點是,DJSI 這個指數的英文名稱有包含「Sustainability」在內,意味著除了在兼顧永續作法上,企業的「可持續性」也是很重要的參考面向。想瞭解更多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 & 啟示。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