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順勢交易實際如何操作?揭「亞當理論」10 大原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順勢交易實際如何操作?揭「亞當理論」10 大原則

2021 年 10 月 3 日

 
展開

相信在股票、期貨市場從事技術面操作、或是短線投機交易的人,應該有不少人聽説過《亞當理論》。我們而熟能詳的「賠錢的部位不要加碼攤平」、「別試著去猜股票行情的頭部、底部」等原則,都是出自這篇理論的觀點。

許多人覺得技術分析看起來夠客觀、能輔助判斷行情,更可藉由研究過去股價的規律或技術指標的表現,預測未來股價漲跌趨勢。但作者在理論中提醒「並沒有任何指標能精準預測股市」,因而提醒千萬別預測過度相信技術分析。

由威爾斯.威爾德著作、樂金文化出版的《亞當理論—跨世紀順勢交易大師經典之作》,這回讓股感小編分享其中的十大原則,讀者們趕緊筆記起來,轉化成心中的紀律。

使用亞當理論的十大原則

在我們看更多如何使用亞當理論操作的範例前,我想再暫停一下,先摘要本書到目前為止已經談到過的內容——操作時該做哪些對的事

亞當理論是你的操作路線圖。它會告訴你該往哪裡走,以及如何抵達目標。它會告訴你該把停損點設在哪裡,以及接下來會如何。它會給你信心,讓你按照計畫進行。接下來的內容,不是亞當理論的摘要,而是要說明在實際操作亞當理論時,一定要做哪些對的事。

吉姆列出了十項原則,涵蓋了我們到目前為止,所談過的在操作時,應該要做的事。我一再強調操作時,理解並遵守這些規則的重要性。

將規則如下排版,是為了方便你列印在同一頁。我建議讀者將此頁影印,並放在便於看見的地方,例如:電話旁,這樣下單時就可以看到(編按:亞當理論的寫作年代,電腦下單尚未普及,建議讀者可放置在電腦旁,或設置於手機首頁)。每次下單時,絕對不要違反任何一條原則。

十大原則

一、賠錢的部位絕不要加碼「攤平」。
二、買進或加碼操作時,絕不能不設判斷錯誤時的停損點。
三、絕不要取消或移動出場點,除非是往你操作的方向移動。
四、絕不要讓賠小錢演變成重大損失。情況不對立刻出場,保留資金,改日再戰。
五、一次操作或一天之內絕不虧損超過 10%。
六、 別試著猜頭摸底,讓頭部和底部自己出現。亞當理論永遠猜不準頭部和底部,試著猜頭摸底的投資人也猜不到。但是,當頭部或底部出現時,亞當理論只會錯一次。
七、 別站在火車前面。如果大盤出現爆發性走勢,不要和它作對,除非有明顯的證據顯示已經開始轉向了。(不是即將或是應該,而是已經轉向)
八、 保持靈活度。請記住,你可能會錯,亞當理論也可能會錯,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會偶爾出錯。要記住,亞當理論所討論的,是可能性高的事,不是絕對確定的事。
九、 虧損時,請出場。如果你一直虧損,請認賠出場,暫時遠離市場。讓情緒冷靜下來、讓頭腦恢復理智。
十、 請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在市場上賺錢,然後仔細聽聽你的答案。有些人的內心想要賠錢,或只是想玩刺激的東西。請「了解自己」。

解說十大原則

一、賠錢的部位絕不要加碼「攤平」

如果你的操作獲利,表示現在你是對的。如果你的操作虧損,表示現在你是錯的。如果你錯了,那麼唯一的問題就是:「你還要錯多久?」唯一的答案就是:「你會一直錯,直到你手上的部位開始獲利,或直到你停損為止」。就這麼簡單。如果你錯了,只有兩個方式會讓你錯上加錯。一個就是加碼錯誤的部位,另一個將在原則三中說明。

二、買進或加碼操作時,絕不能不設判斷錯誤時的停損點

在你進場前,請先決定好你願意錯多久。換個方式來說:「我願意讓這筆操作虧損多少錢?」你必須在進場前先決定,因為只有在進場前,你才能做出客觀的決定。一旦進場,你就無法再保持客觀。你已經買進部位、做了決定,你會抱持希望,並且抗拒冷靜計算過的客觀性。沒有心理停損點這回事,停損點就是要設定在市場中。

三、絕不要取消或移動出場點,除非是往你操作的方向移動

將停損點往操作的反方向移動,唯一的原因就是:當操作的部位虧損,而且市場正往和你相反的方向移動。此時此刻,你的操作錯了。如果移動停損點導致更多損失,那就會錯得更嚴重。若你移動了停損點,那就是期望完全取代了冷靜、經過計算的客觀性,此時你已不再是個理性的投資人了。恐懼是很有用的東西,貪婪可能會是個阻礙。但是,一旦讓期望主導操作,就會是災難一場了

四、絕不要讓賠小錢演變成重大損失。情況不對立刻出場,保留資金,改日再戰

只要有一次不遵守這十大原則,只要有一次,就非常有可能發生災難性的重大虧損。墨菲定律幾乎可以保證,你只要有一次不遵守原則,而那一次就會是市場大逆轉,讓你痛不欲生的時候。但是,不要怪墨菲定律,真正的答案在於:市場是可敬的對手,就像是格鬥場上和你拚搏的格鬥士一樣,它會利用你犯的每一個錯誤。只要讓你放下戒心一次,它就會對你的要害猛烈出擊,讓你大失血。

許多好的投資人,每天都會非常警戒的遵守這十大原則,但是當他們只要有一次認為自己是對的,並且違反了其中一項原則、放下戒心,開始抱持期望,就會大失血。短短幾天的損失,可能會超過一整年的獲利。我認識許多投資人,包括我自己,只是放下戒心一次,結果就是賠光了所有的錢。被針戳幾次都不會致命,大傷口才會讓人痛苦。對損失要非常謹慎,獲利就會自己上門。

五、一次操作或一天之內絕不虧損超過 10%

你可能遵守前四項原則,但還是損失慘重。其中一個原因是,你持有太多部位,而且停損點都很接近,如果大部分或所有部位都和你作對,你就可能在一天之內損失超過操作資金的10%。當你持有太多部位就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有時候,你買進的所有標的都在下跌,你賣出的所有標的全都在上漲。請記住:操作應該是件有趣的事,別把它變成負擔。想要持續把操作當成有趣的事,就永遠不要冒著會導致重大損失的風險。

六、別試著猜頭摸底,讓頭部和底部自己出現

亞當理論永遠猜不準頭部和底部,試著猜頭摸底的投資人也猜不到。但是,當頭部或底部出現時,亞當理論只會錯一次。

大部分的投資人會試著摸頭和探底。而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虧錢!大部分投資人試著摸頭探底的原因有兩個:自尊和貪婪。猜對壓力和支撐的機率,比在賭城玩角子老虎機贏錢的機率還要低太多了。人人都知道這一點,你的對手也知道,它偶爾會讓你猜對頭部和底部,這樣你就上鉤了,會繼續摸頭探底。

這是自尊心作祟,這樣就能向朋友炫耀,因為你能精準的研判市場走勢,才會在低點時買進大豆期貨,這就是自尊心作祟。你有多少次猜對市場的低點,買在大盤觸底的那一天、那一刻,然後整個大波段的期間都抱著部位?

為何不等到反轉趨勢確立呢?為什麼要等?這樣不就錯過了反轉時的獲利了嗎?這就是貪婪。你曾經因為不等待大盤反轉而虧損了多少?就算你遵守前幾項原則,但是如果不管這一項,你還是有可能會虧損。

七、別站在火車前面

如果大盤出現爆發性走勢,不要和它作對,除非有明顯的證據顯示已經開始轉向了(不是即將或是應該,而是已經轉向)

沒有哪個市場是已經漲太高,漲不上去了,也沒有哪個市場是跌太多,跌不下去了,這就是你的對手喜歡設的陷阱。把市場走勢圖給五歲小孩看,然後問他,明天市場會漲還是跌。小孩不會知道漲太多或跌太兇,或是支撐和壓力,或是什麼複雜的技術分析。他不知道市場的歷史高低點,也不知道什麼基本面。他沒有投資人會有的背景或經驗。那麼他覺得明天市場會怎麼走呢?就是這麼簡單,別站在火車的前面,要就搭上去。

八、保持靈活度

請記住,你可能會錯,亞當理論也可能會錯,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會偶爾出錯。要記住,亞當理論所討論的,是可能性高的事,不是絕對確定的事。

愈常猜對,就愈可能變得不靈活。當你連續操作六、七次都獲利的時候,你就會開始加倍操作的金額,而且變得不靈活。你的對手就是市場,它在等待你變得不靈活。它會奪回你先前的獲利,還會讓你大失血。永遠要記住,你所面對的是可能性,不是絕對性。

九、虧損時,請出場

如果你一直虧損,請認賠出場,暫時遠離市場。讓情緒冷靜下來、讓頭腦恢復理智。

大部分投資人虧損的原因之一是,這是最容易走的一條路,因為這是一條沒有紀律的路。當你的持股遭遇重大虧損,認賠出場並休息一段時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候人們會傾向撐下去,直到股價回升才出場。你不想承認最近做的一切都是錯的,你會告訴自己,戰鬥還沒結束,這只是暫時的挫敗。你之前就曾經迅速復原,可以再來一次。現在認賠就表示挫敗,並且從股價較低的位置重新開始。

對手最喜歡和有這種心態的投資人玩遊戲。現在投資人處於不利的地位,就更難客觀看待情勢,因為他有壓力要趕快把錢賺回來。他會冒著不必要的風險,也還不想承認他已經輸了。他現在非常可能不理十大原則的其中幾條。無論投資人是否發現,他其實並不是真的相信他一定會贏,現在他希望他能贏。在這種情況下就很難退場、休息一下、承認失敗。但是,這正是少數投資人獲利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是最難走的一條路。

十、請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在市場上賺錢,然後仔細聽聽你的答案。有些人的內心想要賠錢,或只是想玩刺激的東西。請「了解自己」

如果你操作的原因是為了想要賺錢,讓你在操作一年後,有多餘的錢可以花用,那你遲早會明白,投資人能不能賺錢,都要視你能不能遵守十大原則。你能賺多少錢,則要視你進場和出場的方式。

如果你好好問自己這個問題並仔細聆聽答案,你會發現十大原則和亞當理論一樣寶貴。你不會只是因為運用亞當理論或任何其他方式而獲利。亞當理論只是給你一個進場的理由,而理由就是,市場可能會朝某個特定方向前進很長一段時間。

無論是亞當理論還是別的方法,都無法精確的讓你在市場中創造獲利(《華爾街日報》也無法預測明天會如何),除非你所有的操作,都是以十大原則為基礎。當你了解這一點,你就能真的在市場中獲利,一年下來,你就有多的錢可花了。

當你去做了,就會了解。

書名:亞當理論—跨世紀順勢交易大師經典之作
作者:威爾斯.威爾德
出版社:樂金文化

亞當理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