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明志發行 NFT 進帳 2,500 萬!怎麼打造第一顆自己的 NFT?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明志發行 NFT 進帳 2,500 萬!怎麼打造第一顆自己的 NFT?

2021 年 11 月 27 日

 
展開

馬來西亞華人創作歌手黃明志日前透過 opensea (SE-SG)將他的攝影作品以及 99 首玻璃心及專為 NFT 打造的全新歌曲「Go NFT 」打包成 NFT 上架,結果在短短 24 小時之內,便收穫 198 顆以太幣,換算現值大約是 2,500 萬台幣左右。 NFT 到底是什麼呢?雖然我們已經多次講過了,它的全稱是 Non-Fungible Token,翻譯過來是「非同質化代幣」。 NFT 包含了兩個部分,區塊鏈 Token 代幣和連結的內容。 Token「代幣」這個概念講起來比較專業,你可以把它簡單地理解成一種簽名或證書,只在區塊鏈系統中發行和使用,用來代表你擁有的某一種資產或權益。內容就是那張圖或是影片、音樂。兩者都是數位形式的。

  • 認識 NFT 平台
  • 數位錢包
  • 前進 NFT 該有的體認

認識 NFT 平台

以黃明志這次上架的 NFT 平台為例,他選擇是的 opensea ,網友暱稱公海, opensea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 NFT 市集,成立於 2018 年 1 月,也是我最早接觸的一個 NFT 市集。經過市場快速成長,用戶數大增的洗禮之後,現在網站的操作已經非常簡便,即使是完全不懂區塊鏈的人,也能簡單的在上面購買 NFT 或是製作 NFT 。整個過程絲滑般順利,舉例來說:我在 opensea 上製作了一枚我的簽名 NFT ,就是上傳一張我的簽名的照片,填寫一個標題。然後就登登⋯⋯,做好了。想看的話,可以參考文稿的連結:我的簽名 NFT

而且製作過程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但是當你要上架銷售時,就會需要發佈在以太坊上,過程是需要成本的,也就是 gas fee。這個費用一直都居高不下,我剛剛測試的時候,完成上架需要花費 0.05 個 ETH ,便宜的時候可能是 0.02 個,其實都已經比我的售價要高了。因此我又重新簽了一個名,這次是要上架到 Polygon 的網路上。 Polygon 以前被稱為 Matic Network,它試圖解決以太坊的一些主要限制,包含交易容量不足、糟糕的用戶體驗,例如超高的 gas fee,而所使用一個側鏈解決方案。 Polygon 不是像其前身 Matic Network 那樣是一個單純擴展解決方案,他主要是在以太坊主鏈上最終完成交易之前,在鏈外處理交易。我們不妨就把它想像成高速公路公路的主幹道已經塞爆了,因此在主幹道兩邊再加上高架道路的概念。

為了完成這件事,我需要在 opensea 上建立一個「Collection」,這個Collection其實有點像我們的臉書(Facebook, FB-US)的主頁,然後你就可以在下面發很多文章,然後個別著些文章上架,也都不需要任何費用,是真的不需要任何費用。這樣說來,我好像可以在這上面寫文章?任何人只要能找到我的Collection就能找到我所發行的全部 NFT 。而想要購買 NFT 的人,則可以依據網站的指引,將較多的 ETH 一次轉換成W ETH ,這個W ETH 的意思是一種經過包裝的 ETH 。W ETH 是一種符合ERC- 20 標準以太坊代幣,與以太坊網路的原生代幣以太幣( ETH )可以進行互換,可以將 1 ETH 兌換為 1W ETH ,同時也可以將 1W ETH 兌換回 1 ETH 。未來利用W ETH 購買 Polygon 上發行的 NFT 時同樣不需要負擔 gas fee。將能夠大幅的增加使用的效益,提升使用者使用的意願。的確,在八月份, opensea 開啟在 Polygon 區塊鏈上的交易後,交易額便達到 5170 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同一時期, opensea 在 Polygon 區塊鏈上的出售或購買過一個 NFT 的錢包數量達到 19 萬個。

我同樣把在 Polygon 的簽名檔連結放文稿當中。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想買?售價大概是 10 美元。

除了 opensea ,台灣本土也有三家 NFT 市集,分別是 Oursong 、 Lootex 跟 Jcard,我把這三個市集的比較表也放在文稿當中。


Oursong 是國內最老牌的 NFT 市集,他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可以透過Paypal(PYPL-US)入金,直接換成 OSD 代幣, OSD 與美元是 1 : 1 的,透過 OSD 來交易。出金也可以透過 Paypal 出金,另外可以轉出 ETH 或是USDC、USDT,而不需要完成 KYC。這點我有點疑慮,因為即使他不是交易所,但是在洗錢防制法的規範下,這部分是存在法令遵循風險的。另一家JCard,他則是可以用信用卡或是 Linepay 入金購買 Jpoint , 1 Jpoint = 1 台幣,當需要出金時,則需要換成USDT出金,同時必須完成 KYC 之後,才能出金。比較起來,這兩家交易所是讓入金變得簡單了,因為只要Paypal或是信用卡就能購買,但相對而言,出金就變得非常複雜。

數位錢包

台灣的第三家 NFT 平台 Lootex 跟 opensea 一樣,不需要註冊,只需要有數位錢包,就可以直接連結錢包購買 NFT 。許多人擔心的資金安全性的問題,放在自家錢包裡還是比較令人放心,這點是值得肯定了。只不過,假設沒有接觸過加密貨幣的人,要先在交易所開好戶,買到以太幣之後,再發送到個人錢包,這個過程還是有一定門檻的。

幣圈的老韭菜們說:「只要自己沒有帳戶的私鑰,就不能算真正持有加密貨幣。 沒有私鑰就無法真正掌控帳戶內加密貨幣」。雖然在交易所買賣加密貨幣很方便,但進入區塊鏈世界第一個要學且要做的事情就是:安裝 MetaMask 加密貨幣錢包。 MetaMask 常被稱作狐狸錢包,是目前最早期且普及的開源軟體加密貨幣錢包,讓用戶可以擁有自己能掌控的私鑰。

MetaMask 有幾個基本功能:

  • 首先,可以透過它「存入」、「發送」與「兌換」加密貨幣。例如:將交易所內的以太幣轉到 MetaMask 錢包、或是將 MetaMask 錢包內的 ETH 轉給朋友。也可以透過兌換的功能將以太幣轉成其他的代幣。當然,目前可以兌換的都是以太坊生態的代幣,大家習慣的USDT或是USDC,或是幣安的BNB,都是沒辦法兌換的。
  • 其次,可以利用錢包與區塊鏈應用程式互動:最常用的功能就是Defi去中心化金融,例如:用 UniSwap 兌換不同加密貨幣、借貸、流動性挖礦等。
  • 最後就是可以用來蒐藏 NFT :目前現有流行的 NFT 平台都會要求使用者下載 MetaMask 。 MetaMask App 版目前也支援查看 NFT 的功能,你可以在手機上欣賞自己擁有的數位蒐藏品。我建議大家先以申請電腦版 MetaMask 的 Chrome外掛,使用起來比較簡便。

前進 NFT 該有的體認

網友看了黃明志的新聞報導,很好奇的到臉書社團上來發問:「請問要怎麼樣發 NFT 呢?是不是只要做成 NFT 就能賺錢了?」這個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黃明志可以瞬間賣出這麼多的 NFT 也是因為他過去在音樂市場的經營與努力。 NFT 只是一個新興的載體,他本身並沒有辦法創造價值。真正有價值的是對一個社群或是對一個 IP 的認同,所謂的 IP 就是指「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黃明志本身就是一個 IP,他的創作以及背後的智慧財產權,形成了他被社群追捧的力量。在我寫文章的過程的幾個小時當中,我也實驗性的發佈了 NFT ,顯然這一顆 10 美元能賣掉,我都應該要請那個買的人吃一頓飯了,更何況是要賺錢。因此,有興趣要朝 NFT 之路邁進的年青藝術家們,現在製作 NFT 已經沒什麼技術門檻可言了,如果你真的想要透過 NFT 來銷售作品,現在就必須開始經營社群。在台灣,就是臉書,同時 NFT 主要藏家還是歐美人士,因此推特(Twitter, TWTR-US)Twitter 的經營也相當重要,必須先能夠在推特上建立起粉絲,有足夠的知名度與人氣,才能讓作品的價值被看見。

現實是很殘忍的, NFT 市場中 99% 都會是垃圾,一文不值。跟所有的藝術品收藏品一樣,最終,還是背後這位創作者賦予了作品的生命力與藝術價值,而如何經營自己的藝術生涯,則是永恆不變的難題。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