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伸進貨幣政策的手!服膺共產黨的中國金融體系,越發失信的人民幣!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伸進貨幣政策的手!服膺共產黨的中國金融體系,越發失信的人民幣!

2024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中國貨幣政策 法規公告資料來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2024 年 1 月,中國總理李強簽署《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的决定》,宣布修改《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另行增添以下條款:

货币政策委员会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重要事项报党中央、国务院。

此外,按照同條例,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與會成員是

  1.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2.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3.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
  4. 國務院副秘書長
  5. 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6. 財政部副部長
  7.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
  8. 國家統計局局長
  9.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
  10. 中國銀行業協會會長
  11. 專家委員

與其認為這次的修法是開始,不如說是一場結果:早在 2018 年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上,中共就已發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決定;2023 年,二十屆二中全會上,中共亦發布《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說到做到的習近平

2018 年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初試啼聲,本身並沒有實際落地的政策。

中國貨幣政策 健全金融監管體系資料來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要一直等到習近平正式打破任期限制,展開毛澤東逝世後那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中共才正式推出實際落地的政策:2023 年年初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方案裡,中共正式將俗稱「銀監會」的「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部分單位合併,成立新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黨政方面,中共以「中央金融委員會」代替原為國家機構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中央金融委員會的主任為中國總理李強、副主任為中國副總理丁薛祥、辦公室主任是中國副總理何立峰。前兩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何立峰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其黨政身分代表中國共產黨對於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視;也顯示出,即便中共建立直屬中國國務院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在實質上,中國的金融政策仍然由黨中央一手抓。

黨高於國,歡迎來到中國。

中國貨幣政策  法條中國貨幣政策 法條資料來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如果人們喜歡說到做到的政治家,習近平到底還是值得尊敬,畢竟他在 2018 年的政見的確於 2024 年兌現。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本次修法的初衷:自 1948 年年底的華北人民政府,到現今的中央人民政府,中國共產黨一直壟斷中國大大小小的政策,為何要在此時特別重申「貨幣政策委員會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MAD IN CHINA:人民幣不早就姓黨了?

在論述中國的文章中裡,我不斷強調中國經濟困境(例如地方債務降準)的根源,非習近平本人和其團隊的一手栽培,而是自江澤民、胡錦濤時期一路積攢下來、並由習近平拓寬的大窟窿。但是,中國人不在乎,中國人只在乎,誰在位上誰負責。

習近平堅持要在位置上,那麼中國人就要習近平負責;中國人越要習近平負責,習近平就越要堅持在位置上。所以,任何文件、任何政策,都會出現「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用以彰顯中國共產黨、習近平團隊的向心力和合作無間。

如果連技術性的「貨幣政策委員會」都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那我們能夠推演得知,其因或許是中國人民的憤怒使得習近平團隊必須做出回應,再度利用各個文件來彰顯黨中央的權威性。但是,習近平團隊應該忘記,在中國之外,大大小小的分析師都在爬梳中國共產黨、中國國務院的文件。由於這次法律的修正內容,外界對於人民幣的信任度只會越來越低,加深外資對於人民幣的恐懼。

MAD IN CHINA。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