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棋盤下國際博弈關聯?有哪些中國外交矛盾與恩怨?兩岸關係又如何相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棋盤下國際博弈關聯?有哪些中國外交矛盾與恩怨?兩岸關係又如何相處?

2024 年 1 月 2 日

 
展開

時間回到今年 2023/4/8 ,中共東部戰區宣布 4 月 8 號起連續三天進行環台軍演,將在台灣海峽以及台灣北部、東部、南部海空域實行「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身為台灣人大概早已習慣這些大大小小的軍演了,畢竟解放軍在台海秀了幾十年的肌肉,撇除兩岸熱情的網民們瘋狂互噴的口水戰,直到今天台海雙方依然沒有正面開戰。在將要步入 2024 年之前,針對近年的國際情勢,想聊聊一些筆者個人觀察及觀點,如有疏漏或錯誤之處還請讀者們多多指正。

對中東影響力的擴大

2023 年將近尾聲,然而今年對中國外交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年,因為在中國的居中協調下,沙烏地阿拉伯跟伊朗這兩個世仇國竟然握手言和了,可能有人不理解兩國外交破冰代表的意義,這裡有必要簡單說明一下。

對中東影響力的擴大:矛盾與恩怨

雖然同屬伊斯蘭教世界,沙烏地阿拉伯是遜尼派,而伊朗則屬於什葉派,兩國各自為所屬教派的代表國家,遜尼派跟什葉派爭鬥了千年直到現在依然矛盾難解,中東的兩派交戰很多時候都能看見雙方支持的代理人戰爭(proxy war),例如敘利亞內戰時,伊朗就大力支持阿薩德政權,因為敘利亞也是什葉派家族的成員,但沙烏地阿拉伯則背後支持與阿薩德政權交火的叛軍。

中東的亂局之所以難解,除了國與國之間的矛盾,種族之間的恩怨外,還有黨派之爭及宗教教派之爭,加上石油、天然氣資源豐富,且位處歐亞大陸連接地帶,又有美國、俄羅斯等大國插手干預,讓中東常年飽受戰火之苦。

對中東影響力的擴大:世界強權

今年 3 月 15 日中國在外交上化解了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間的矛盾,隨著中東和解效應蔓延,阿聯酋也呼籲應該接納敘利亞重返阿拉伯世界,中國在外交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績,擴大了對中東的影響力,這其中最不樂見的當屬美國。

從布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後,美國將美元與石油掛勾綁在一起形成油元體系,石油須以美元計價,奠定了美元霸權的基礎,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國家便是沙烏地阿拉伯,而當年沙國點頭同意所交換的條件是美國必須以武力確保其國家之安全,而今隨著中東亂局有漸歇的趨勢,一個團結的中東絕對不是美國想看到的景象(以色列會更不想),整合後的阿拉伯世界絕對有成為世界一級的可能,也就不需要美國的武力保(介)護(入)了,油元體系的挑戰將再一次到來。

歐亞大陸的話事人

依筆者個人的觀點是,中國大陸的智庫們在擬定國策時很有可能制定了一個新的大戰略,這個大戰略便是成為歐亞大陸的領頭羊。

歐亞大陸的話事人:「棋」逢敵手

美國知名地緣政治戰略家布熱津司基在 1997 年的著作”大棋局”中曾提過大棋盤的概念,歐亞大陸這個世界島就像一個大棋盤,誰控制了歐亞大陸則誰就控制了世界。中國想挑戰美國世界霸主的地位,不一定非得要靠打的,也不一定非得往東從台灣海峽出去,如果能擴大自己在歐亞大陸的影響力,則人民幣撼動美元霸權並非遙不可及,中國畢竟還是個陸權國家,東進太平洋與美國這個海權大國較量對中國來說絕對不是最佳選項,那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長。而這個新制定的戰略有一個很大的前提,就是俄羅斯的衰亡

歐亞大陸的話事人:俄羅斯過往的輝煌

俄羅斯作為世界國土面積第一的國家,領地橫跨歐亞,當年的葉卡捷琳娜女皇曾說:”如果我活到兩百歲,全歐洲當將在我腳下匍匐。”到普丁說出俄羅斯的國界沒有盡頭,再再說明擴張這兩個字是烙印在俄國人基因裡的源代碼。歷史上不論是沙俄時期或是蘇聯時代都曾侵占過中國領土,從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德國後,蘇聯基本奠定了往後 100 年歐亞大陸的寶座,可以說歐亞大陸雖然國家眾多各自為政,俄羅斯仍是歐亞大陸第一強權,直到烏克蘭戰爭爆發…。

泥沼中的俄羅斯

俄烏戰爭的長期消耗戰讓俄羅斯回憶起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泥沼,我都懷疑是不是布熱津司基他老人家地下顯靈了

泥沼中的俄羅斯:美國戰略大師

眾所周知這位波蘭裔美國大國師是個反蘇狂人,他的所有論調跟著作基本都是對著跟蘇聯幹,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布熱津司基就興奮地跟雷根總統表示,我們終於可以給蘇聯一場越南戰爭了,爾後阿富汗無止無盡的游擊戰成為蘇聯解體的最後那根稻草,布熱津司基也在蘇聯解體後一躍成為大國政治博弈的戰略大師。

泥沼中的俄羅斯:逆境下受惠的中國

俄羅斯作為蘇聯後的第一繼承者,如今的俄烏戰爭彷彿當年歷史重演,烏克蘭人的悍勇加上歐美援助的海量軍火讓普丁始料未及,本以為是個快進快出的小型軍事行動,誰知直接打成了巴巴羅薩行動(實際上戰果還不如當年納粹版本的巴巴羅薩),不論往後戰爭勝利與否,傾國之力迎戰北約的俄羅斯國力都將倒退 20 年以上,衰弱的俄羅斯也給了遠在東亞的中國一個絕佳的機會,那就是取而代之成為歐亞大陸的第一強國。

泥沼中的俄羅斯:如「日」中天的野心

其實早在 2013 年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便可初見端倪,一帶一路的本質就是要加強歐亞大陸各國之間的關係,由中國帶頭當大哥,用政治與經濟的影響力強壓美國,而今中國在外交上對中東取得突破,俄羅斯老大哥又身陷戰爭泥潭走不出來,走向歐亞大陸第一的戰略正一步一步展開。

疲台政策

中國目前已是東亞區域型大國,而習近平的夢想是擠下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一旦中國真的成為歐亞大陸最有影響力的國家時(儘管這可能需要好幾代人的努力),其實根本不需要武力進攻台灣,甚至台灣到底統不統一可能都不重要了,中國的智庫們必然反覆評估過渡海攻台的各種可能,然而組織跨海作戰豈有紙上談兵如此簡單?

疲台政策:護城河-台灣海峽

任何對軍事及地緣政治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面對台灣海峽難以預測的海象、島內大量的都市水泥叢林以及美日等國可能的軍事干涉,對沒有任何大規模跨海登陸作戰經驗的解放軍絕對是地獄等級的挑戰,故武力犯台絕對是下下之策,這也是為何直至今日解放軍依然沒有正式動手的原因。

大部分的喊殺喊打不惜武力更多時候是喊給美國以及國內人民聽的,鄧小平當年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說過武統是喊給人民聽的,因為人民愛聽,實際上當時的國家重點仍是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喊給人民聽是為了團結民族士氣,喊給美國人聽是為了展現民族尊嚴以及黨的強硬態度。

疲台政策:對台灣的身心夾擊

綜合最近中國的幾個動作來看,中共對台採疲台政策,疲台又可分為精神上與物質上。精神上來說,台灣人從大人到小孩對於解放軍攻台的傳言早已麻痺,大量放出攻台謠言,對台美日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不單單只是為了維護國際尊嚴,一方面牽制美國需要部署更多軍事資源到西太平洋,二方面持續麻痺台灣人放下警覺心。

最堅固的堡壘往往是從內部被攻破的,台灣是個難啃的硬骨頭,硬打肯定要付出代價,也沒把握一定能打贏,如果能讓台灣人內部自己出現意見分歧產生投降回歸的共識,達成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上上之策;物質上而言,解放軍不斷地搞軍事演習或飛機繞台,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消耗台灣國力,因為只要有軍事動作,中華民國國軍就得應對,不論是空軍升空示警或是海軍啟動戒備,說實話就算沒有真的開打,久了也會累死人少的國軍弟兄。

疲台政策:內憂外患

透過以上兩個層面不斷襲擾台灣,執行疲台政策,逼台灣要跟中國大陸拚國力物力之消耗,雖然中國內部也有自己的問題,但台灣其實也不樂觀,少子化、高房價、高齡化、人口外流、軍隊人手短缺、通膨問題、兩黨惡鬥、缺乏國家認同等等,賽跑久了台灣到底還能撐幾年真的要打上個大大的問號。

結論

綜上所述,其實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大膽的假設,中共的智庫們為習近平的中國夢擬定的戰略為:擴大外交影響力(目前針對中東),國策重點仍在經建歐亞大陸,俄羅斯垮後中國要想辦法成為世界島的主人,讓歐亞大陸各國認可其實力,雄踞歐亞大陸才能與大洋彼岸的美國平起平坐,人民幣才真正擁有挑戰美元霸權的資格,中國才能從區域型大國走向全球型大國。

而台海問題則採取疲台政策,台灣毋需靠戰爭解決,萬一中了美方圈套真的開戰,普丁的慘況殷鑑不遠,故只需不斷襲擾台灣,從精神層面跟物質層面消耗中華民國,待第一個重要戰略達成,屆時台灣是否統一都無關緊要了。

以上內容都是筆者個人猜想,個人觀點不一定正確,也不一定代表實際情況,國際情勢風雲變幻,或許我們可以從每週國際新聞中發掘出蛛絲馬跡,結合一些已知的事物拼湊出事情的原貌。

熟悉地緣政治以及多瞭解國際事務對身為投資人的我們在決策判斷上絕對有正向效益,看事情時也能從更宏觀的角度切入,而不會隨著媒體或大街小巷傳言人云亦云。坦白說我自己很不希望上述猜想成立,因為如果猜想為真,那中共的智庫們的確是狠角色,接下來就要看美國的政治菁英們如何接招應對了,歐亞大陸這張大棋盤究竟誰能笑到最後,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