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佳凌(4976)承襲日系技術的玻璃光學鏡頭廠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佳凌(4976)承襲日系技術的玻璃光學鏡頭廠

2019 年 2 月 21 日

 
展開

講到台灣的光學鏡頭產業,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台股股王大立(4716-TW)光(3008-TW)了,其在手機鏡頭產業的實力稱霸全球。但除此之外,其實台灣還有許多家與光學元件相關的廠商,例如佳凌(4976-TW)就是從相機鏡頭起家,再跨足各種工業應用,包含車載、醫療、消費性電子、安全監控等領域。

成立背景

台灣的光學元件產業可追溯至民國 59 年日商佳能(Canon, 7751-JP)與德商博世(Bosch)等國際知名大廠在中部設廠,許多相關供應鏈廠商因此在台中地區應運而生,如今整個產業聚落在國際間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佳凌則成立於 2002 年,前身其實就是台灣佳能潭子廠的員工,當時日本母公司因為生產成本的考量,決定將低階數位相機(Digital Still Camera, DSC)移至中國珠海地區生產,於是想要縮減台灣廠的規模,但這些員工不願努力白費,便成立了佳凌科技。

也因為這層關係,使得佳凌在成立初期就具備良好的技術,並成為 Canon 數位單眼相機(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 DSLR)鏡頭的重要供應商。

產業概述

光學鏡頭可分為塑膠鏡頭與玻璃鏡頭兩大類,其中塑膠鏡頭的成本較低、重量較輕、耐用性較差,常用於手機製造上,台灣代表廠商以大立光、玉晶光(3406-TW)為主;玻璃鏡頭相對成本較高、重量較重、耐用性較佳,常用於專業單眼相機製造,代表廠商則有亞光(3019-TW)、今國光(6209-TW)、佳凌等。

玻璃鏡頭主要又可分為球面玻璃或非球面模造玻璃,後者因為更容易修正影像畸變(distortion)、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彗差(coma)等光學像差,可有效提升成像品質,減少原有球面玻璃的使用數量,成為近來玻璃鏡頭技術發展的主流。

特別的是在車用相關領域因為鏡頭須通過「高溫酷寒」、「防塵抗震」等嚴格環境檢測,儘管畫素要求不如手機,但也必須使用玻璃鏡頭,其中非球面模造玻璃更是常用於性能要求較高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中。

模造玻璃的技術較為困難,生產良率不易提升,早期都由日廠把持相關技術,且大多僅供應給集團內部,並不外售。台廠隨著相關技術慢慢的累積,才有了一點成果,亞光在此領域耕耘超過 20 年,成為全球最大模造玻璃廠,佳凌則藉由過往累積的技術實力,也佔有一席之地,相對來說,新進廠商不易跨足此生產技術。

營運概況

以業務內容區分佳凌營收可分為光學鏡頭零組件與機體組裝零組件的製造,差別在於前者是單純生產鏡片;後者是包含塑膠件的製造組裝。會有這樣的差別主要在於當初的員工本來就是以生產 Canon 的相機起家,使得佳凌不只在鏡片製造上有一定實力,在機體設計、塑膠射出成型等相關技術也有一定水準,能設計出符合客戶所需的產品,出貨給下游客戶整顆鏡頭,進而做到垂直整合。

佳凌目前的生產基地皆在台灣,分別在台中潭子與嘉義大埔美,客戶地區也以台灣為主,2017 年佔比 82%,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台灣佳能,早期曾佔公司營收超過 9 成,2017 年仍有 65% 的佔比,其餘客戶主要來自於近年開發非相機應用領域的業務。

競爭策略

佳凌是少數台灣廠商中不做智慧型手機鏡頭的光學元件廠,其實當初一開始公司也曾考慮過切入手機塑膠鏡頭的製造,但看到大立光在相關領域的技術優勢後,便打消念頭,這也讓經營階層認為應該找到屬於自身的利基市場,因此公司專注在模造玻璃鏡頭的研發,起初在數位單眼市場上也取得良好的成績。

但好景不常,隨著手機的照相功能越來越強大,開始慢慢取代多數人對於相機的需求,尤其 2013 年後,DSLR 的市場大幅衰退,造成佳凌在 2014 年面臨上市後首度虧損,且一虧就是三年,直到 2017 年才重新轉虧為盈。

跨領域發展

在這樣的背景下,更顯得切入其他應用領域的重要性,佳凌早在 2010 年就開始開發車用鏡頭,因為車用零組件的驗證耗時,初期也都沒有任何成果,但隨著時間的累積,最終也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 TS16949 認證的鏡頭廠商。近年陸續打入許多 Tier1 的車用鏡頭模組廠,其中又以車用電子大廠 Delphi 最為重要,算是暫時度過相機鏡頭衰退的危機。

佳凌的車用鏡頭主要用於倒車和環車影像鏡頭、車道偏離系統鏡頭、行車記錄器以及發展最具潛力的 ADAS 車用鏡頭。雖然各家廠商都想積極切入,但論車用營收佔比,佳凌還是最純的車用鏡頭廠商,2017 年已佔整體營收的 18%,預計 2018 年可望再翻倍,未來能使相機鏡頭比重降至 5 成以下,這也是為什麼在 DSLR 市場大幅衰退的情況下,營收還能維持過往的水準,甚至有繼續成長的動力。

不只車用,堅強的技術使公司能跨足更多應用領域,目前營收佔比較高的還有投影與消費性電子,投影領域主要應用於高階視訊會議中,消費性電子則著重在安全監控、穿戴裝置、運動市場等,另外也想跨足工業領域中的光學檢測,與醫療領域中的精密手術鏡頭。

未來展望

後續的營運仍需關注非相機領域業務的成長速度,雖然各個領域看似都有機會,但要如何分配資源獲取最大效益,就很考驗公司的能力。最受關注的車用領域搭上 ADAS 趨勢,訂單看起來不需太擔心,不過要小心的是,2018 下半年開始,全球車市的銷售狀況並不佳,雖然車用鏡頭的滲透率仍預期上升,但還是必須注意供需情形的變化。

公司也為了因應不敷使用的產能,除了在既有廠房中增加生產線外,同時考慮在越南或大陸擴廠的計畫。財務方面,2018 年董事會通過私募案的規劃,希望能引進下游客戶或相關廠商成為策略性投資人,以挹注公司未來業務發展。

結語

企業經營的過程中總會遇到逆境,但公司能否憑藉自身技術實力,找到新的突破口,雖然也帶點運氣,卻也需要管理層的正確判斷。佳凌在單眼相機業務仍賺錢時,就已思考切入車用及其他領域,使得真正面臨問題時,能度過連虧三年的窘境,讓營收回到過往的水準,再來看的就是當產品組合持續改善,新產品良率提升後,獲利能否重返當年了。

資料來源:佳凌財報與年報、佳凌法說會簡報、亞光年報、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電子產業研究所、康和投顧、經濟日報、工商時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