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通膨壓力升溫、全球資金大遷徙,債券型基金還可以投資嗎?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通膨壓力升溫、全球資金大遷徙,債券型基金還可以投資嗎?

2021 年 6 月 9 日

 
展開

通膨壓力來襲、聯準會升息態度,為目前市場十分關注的議題。去年表現亮眼的科技成長類股,因升息的潛在可能性而紛紛遭挫;全球資金在股市與債市中快速流動。下一個投資機會在哪?債券甚或債券型基金可能會是解答。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問世,各國開始陸續引進,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提升整體國民的疫苗注射率,以美國、英國為例,已有三成以上的國民完全接種疫苗。而疫苗接種率的提升所代表的含義就是:全球經濟正邁向復甦的階段。

當前,投資人正歷經著詭譎難測的全球經濟市場:從疫情前期封城舉措,中期各國經濟開始反轉,乃至疫苗問世而帶動的產業復甦。而債券或相關基金投資人最關注的美國經濟情況,已然從 2020 年疫情嚴峻時期谷底反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更是從去年 3 月一路爬升,根據美國勞工部今年 4 月所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 4.2%,創下近 12 年來最大增幅;於此同時,市場嚴正以待聯準會接下來的動作,升息議題已然在市場上鬧得沸沸揚揚。

債券型基金

▲ 參考資料: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

良好的資產配置,是投資人踏在風口浪尖上的避風港: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時,透過風險控管處於不敗之地。而本文將介紹如何利用「債券型基金」來建構、調整資產配置。

為什麼市場都在談論通膨、升息,對債券又有何影響

接續上面,我們來談談債券型基金會如何受通膨、升息的影響,以及殖利率的變化又會是如何。不過,在正式進入主題前,先來好好介紹本段的兩位主角:通膨、升息。

「通膨」、「升息」這兩個名詞頻繁地出現在近期的媒體報導中,但為什麼市場那麼在意。理解這些名詞含義前,先來帶大家來認識「債券殖利率(下簡稱殖利率)」,也就是投資債券以及相關基金的必備工具知識。

殖利率,投資人購入債券並持有至到期所獲得的年化報酬率——可以直接想成投資債券的報酬率——同時,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關係。

💡 如果對債券基礎知識有興趣,以及殖利率的詳細介紹,請參考:

債券的基本介紹

「債券」是什麼?可以怎樣投資?基礎入門一文搞懂(內附影片)

以下我們舉不同情境來簡單說明:

情境 債券價格 債券殖利率
債市熱絡:多數投資人看好債券 債券需求上升,債券價格快速上漲 債券成為炙手可熱的投資標的,但此時購入成本提高,能夠獲利的空間下降,導致報酬率下降,也就是殖利率下降。
債市冷淡:多數投資人不看好債市 債券需求下降,假券價格快速下跌 債券成為乏人問津的投資標的,但因此時購入債券的成本較為便宜,若未來債券反轉走強,將使報酬率上升,也就是殖利率會上升。

建構好必要工具知識後,讓我們來關心目前全球經濟的狀況,同時,由於景氣會循環的緣故,所以這裡不僅會帶領讀者看懂現今的局勢,更能作為未來判斷時的指南針。

打開目前的財經新聞或相關分析文章,一定都在討論兩件事:通膨、聯準會升息疑慮。

先來講講通膨。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是觀察通膨的主要指標,最近相關議題會如此甚囂塵上,主要歸因於美國近幾個月的 CPI 指數連續上漲。若處於明確的通膨環境時,市場會擔心獲利被通膨侵蝕,進而將資金從債市移出——主要歸咎於債券所提供的固定利息,將不再受市場青睞,反而更擔心獲利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 看更多美國公債歷經通膨及景氣循環的表現,請參考:

美國公債殖利率與股市的關聯分析

鏡頭轉到升息議題。通貨膨脹與升息手段可說是環環相扣,當聯準會祭出升息手段——聯準會主要的利率政策手段。當市場的流動資金過多時,將使景氣呈現過熱,整體物價明顯上漲——表示將藉由調高基準利率,抑止景氣過熱、防止資產泡沫化,並讓經濟逐漸冷卻使之健康發展。

不過,大家先別緊張。造成近期通膨率的數字如此驚人,主要原因如下:

  1. 低基期因素,因去年疫情影響,今年 CPI 數字的計算上就會相對大。
  2. 原物料短期缺料,同樣因受疫情影響,去年多數原物料廠商停工,所以今年經濟開始谷底反彈時,各行各業對於原物料的需求急升,在庫存不足的情況下,原物料價格短期自然會上漲。

此外,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發表相關聲明,表示偏高的通膨只是短期現象;並且,在美國就業情況沒有明顯改善情況下,並不會啟動升息手段。

債券型基金在資產配置中的角色

那…在面對曖昧不明的市場時,又該如何在茫茫大海的投資工具中,挑選合適標的並調整個人資產配置。這裡將介紹如何透過「債券型基金」完善個人的資產配置,也是本文主要談論的主軸。

債券型基金特色介紹

之所以會介紹「債券型基金」此投資工具,最大原因來自於債券特性。

債市,為股市之外同樣備受投資人青睞的投資市場,但由於一般投資人較不容易直接參與債券的買賣,故債券型基金——主要係追蹤債券價格與表現——就成了債券投資外的最佳選擇之一。

💡 更多債券型基金的介紹,請參考:

債券型基金,固定收益的好夥伴!

目前,市場上的資金正快速流動著。如上所說,觀察美國近期所公佈的通膨率,可以發現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再加上媒體強力渲染下,不免市場擔憂聯準會將祭出升息手段抑制通膨現象。

知識點:為什麼在通膨升溫疑慮下,科技類股常會有下跌反應

對科技類股而言,低利率的市場環境最適合科技類股成長,企業將更大膽向銀行進行融資,藉以購買相關的設備或投資機台。

但若情況反過來,市場通膨升溫加劇原物料成本上升,大機率將走向聯準會升息的局面,而科技類股相關企業將面臨融資成本增加,大幅侵蝕掉企業獲利。所以市場投資人會將資金撤出科技類股,轉而投資大宗商品或景氣循環類股。

進可攻退可守:高收債基金、投資級債券基金

這裡直接帶入相關情境,解釋該如何配置債券型基金以及思考因素:

情境 適合標的 選擇原因
景氣復甦期、景氣擴張期 高收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全球經濟開始谷底反彈時,市場充斥利多因素:政府相關政策、民生需求回溫、就業率提升等。

此時成長型企業或相關產業,因開始展現成長動能(獲利顯著增加),故其類股或包含相關公司債的高收債基金,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景氣趨緩期、景氣衰退期 投資級債券基金 當全球經濟復甦至一定階段時,勢必會碰上通膨、升息議題,大宗商品價格明顯上漲,市場資金逐漸轉向景氣循環類股。此時需降低風險性資產的配置,增加防禦性資產(投資級債券基金),以防後續景氣持續低迷乃至衰退。

上方表格僅說明投資債券型基金的大方向。「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最能代表資產配置的核心價值,所以投資人應該思考的是:假設個人資產裡配置一定比重的債券型基金,而該如何拿捏好風險性資產(如高收債基金)與防禦性資產(如投資級債券基金)之間的比例,將會是重中之重的要點。

結論

債券型基金,既能在景氣回溫時參與企業成長的獲利,又能於景氣衰退時幫個人資產組合建立防禦壁壘。在全球經濟仍持續動盪的時局,對於投資人而言,靈活操作債券型基金,不僅可以增加投資獲利,更能有效控管投資相關風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