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民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配息、成分股完整解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民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配息、成分股完整解析

2021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高配息基金很夯,而近年來最受國人歡迎的配息型基金當屬「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根據基金觀測站的每月統計數據,不論是淨申贖金額或基金規模,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都能穩坐鰲頭,且又因採月配息機制,更是刺激基金申購金額一路爬升,同時也被暱稱為「國民基金」。本文今天就帶大家來開箱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配息 、成分股以及基金特色,最後也介紹購買管道與方式。

本文重點如下,讀者可以善用頁面左側的文章段落來快速搜尋內容?

  •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基本介紹
  •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成分股
  •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業比重、債券信評
  •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配息 狀況
  •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怎麼買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基本介紹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國內銷售基金公司為安聯投信,由於本檔基金發行多種計價幣別與類型(AT累積類股、AM穩定月收類股、AMg穩定月收總收益類股),因考量篇幅有限,故本文將聚焦開箱「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同時也是最多投資人所申購之標的類型。

基金名稱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 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
基金類型 平衡型(股債混合)
成立日期 2015/3/18
基金規模
(截至 8 月底)
36,975.46 百萬美元
計價幣別 南非幣
投資地區 美國
管理費/年 1.5%
申購手續費 3%(最高 5%)
基金管理公司 安聯環球投資基金
基金經理人 Doug Forsyth
收益分配 月配息(配息基準日:每月 14 日、除息基準日:每月 15 日)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成分股

正式介紹基金成分股之前,先帶大家認識本檔基金的投資策略,其核心組成可拆分為:1/3 美國高收債、1/3 美國可轉債、1/3 美國成長股與選擇權,說到這邊相信讀者就可以觀察到,本基金的配息來源除了債息,還包含股息與資本利得,而上述的資產配置方式,主要目標在於追求穩健成長時,投資人也能領取穩定且多元的配息,詳細內容整理如下表: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投資部位明細
投資標的 投資明細 投資特色
美國高收債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配息 主要擔綱本基金的配息來源,其成分債大多由 BB 與 B 級所組成(詳細比例請詳下方),在景氣復甦階段也能展現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美國可轉債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成分股 可轉債,全稱為可轉換公司債券(Convertibal Bond),即當發債公司之股價超過「轉換價格」時,債券持有人可以決定,是否要將債券轉換為股票。若公司股價表現不好時,可轉債則能發揮債券特性,穩定收息並於到期時拿回本金。簡單來說,可轉債能在市場上漲時,賺取額外報酬,也能在市場下跌時,展現債券抗跌特性。
美國成長股與選擇權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股票 主要擔綱本基金的成長動力,另外,選擇權的部位則可用來執行「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的操作,進一步提高額外收益。

▲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 7 月基金月報,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業比重、債券信評

緊接著,我們繼續深入觀察這三種投資標的產業比重與債券信評,投資人主要了解本基金的焦點投資領域,以及高收益債券的信評分布情形,統整如下: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產業比重與債券信評
投資標的 投資明細
美國高收債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
美國可轉債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成分股
美國成長股與選擇權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股票

▲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 7 月基金月報,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觀察上圖,首先來檢視「美國成長股與選擇權」部分,前三大產業分別為資訊科技、非必需消費、通訊服務,其權重加總為 68.68%,但個別公司的權重均不超過 2%,所以基金持股相當分散。接著,在「美國高收債」部分,BB 級與 B級權重分別為 48.74%、38.36%,其權重加總為 87.10%,又美國高收債自 2020 年新冠肺炎爆發以來,相關企業已大幅改善營運狀況,同時整體違約率也大幅下降。

最後,有關「美國可轉債」部分,可以發現將近八成比例落在未被評級區間,不過讀者看到也先別緊張,根據安聯投信經理人的講解影片(如下方),簡單來說,依安聯投信內部團隊所設計的信評模組,上述近八成的未被評級可轉債,其中大約 7 成 5 的可轉債都能被歸納為投資等級債(亦即 AAA、AA 級等),而會發行可轉債的公司主要會有以下特性:公司有充沛現金水位、公司營運管理極少開槓桿。

▲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配息狀況

終於來到大家最感興趣的部分了,暱稱為「國民基金」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其歷年配息狀況到底是如何,下面以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 近 12 個月的配息狀況為例: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
近 12 個月配息情形
分配基準日 每單位分配金額 年化配息率(%) 當期(含息)報酬率(%)
2021/08/13 1.233南非幣 10.94 0.36
2021/07/14 1.233南非幣 10.87 2.04
2021/06/14 1.233南非幣 11.06 3.89
2021/05/14 1.233南非幣 11.41 -2.50
2021/04/14 1.233南非幣 10.98 2.72
2021/03/12 1.184南非幣 10.79 -3.14
2021/02/12 1.184南非幣 10.39 4.57
2021/01/14 1.184南非幣 10.67 3.98
2020/12/14 1.184南非幣 11.02 5.18
2020/11/13 1.184南非幣 11.51 1.78
2020/10/14 1.184南非幣 11.44 2.79
2020/09/14 1.400南非幣 14.00 1.79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補充說明: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的 AM 穩定月收類股,目前共有南非幣、美元、紐幣、港幣、歐元、澳幣等幣別,而不同幣別的配息表現也各有差異,所以在投資前除了參考配息紀錄之外,也要仔細評估幣別的匯率風險再進場。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怎麼買

最後,如果對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怎麼買以及申購管道有哪些,以下整理給你看: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怎麼買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申購管道
單筆申購 直接投入一筆資金,須對市場趨勢有一定敏感度
  • 銀行
  • 投信投顧
  • 基金公司
  • 基金平台
定期定額 每月固定時間投入固定金額,掌握長期趨勢,追求微笑曲線獲利
定期不定額 每月固定時間投入不固定金額,投資操作較定期定額來得更靈活
日日扣 彈性選擇扣款時間
轉換 將資金轉換到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其他基金

💡 如果對基金購買方式或申購管道想更深入了解,請可以參考>>
基金 申購方式: 單筆 、 定期定額 、轉換、日日扣
基金 怎麼 買 ?共同基金 申購 要找誰?又是誰發行的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