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導線架是什麼?導線架概念股有哪些?導線架產業簡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導線架是什麼?導線架概念股有哪些?導線架產業簡介!

2023 年 7 月 12 日

 
展開

2020 年,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停擺。 2021 年起,大部分產業因疫情趨緩而復甦,需求大幅回溫,出現非常大的供需缺口。除了要補上 2020 年造成的供需缺口,疫情同時也帶動許多數位轉型的需求(居家辦公、 5G、電動車)。宅經濟崛起、數位轉型加速,晶片大缺等原因,半導體產業產能呈現滿載的狀態,從上游的設計,中游的晶圓代工、到下游的封裝測試,大部分的公司都迎來業績的歷史新高。

身在宅經濟、 5G 、車用電子等大趨勢之中,成長的半導體產業鏈中,有個零組件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半導體封裝產業中最重要的材料—導線架

也許你從沒聽過導線架,心中有許多疑問:導線架是什麼?導線架概念股有哪些?導線架應用?導線架產業概況?不用擔心,本文將逐一解答你心中的疑問,帶你一起認識這個在半導體產業中低調卻又重要的未來之星。

LED 導線架廠一詮(2486)2023 Q2 因客戶庫存去化符合預期,包括 LED 導線架及均熱片等等產品都有急單進來,6 月份營收及 Q2 營收均順利回升,預期第三季還有機會進一步加溫。

導線架是什麼?

導線架示意圖

導線架,又稱引線架、框架或支架,主要材料是以鐵鎳與銅系合金組成。導線架的兩大主要作用為支撐晶片,以及將電子元件內部功能傳輸之外部銜接之電路板(包含電器連通、熱去除等作用)。每一個積體電路的每一片晶片都必須有導線架配合,作為晶片及印刷電路板線路連接的媒介,是半導體封裝業三大原料(導線架、金線、封裝膠)中最為重要的材料。

傳統導線架結構

▲資料來源:Ansforce、股感知識庫

可以想像我們日常所使用的各種電子產品或者車子的內部構造,是由許多複雜的電路組成。而我們常聽到的 PCB 就是這些電路的地基。基板上需要各種晶片、電路連動使電子產品能夠運作,而導線架就是支撐晶片的腳,是讓這些電路運作起來的幕後功臣之一。

💡延伸閱讀>>>【產業評析】印刷電路板 PCB 產業 概念股、市場現況與未來展望

上圖其實是比較傳統的導線架,後來很多產品被所謂的 IC 載板取代。簡單來說,IC 載板是直接將晶片貼合在基板上,外觀看不到如腳一般的導線架。不過隨著技術進步,現在導線架已經發展出 QFN 的技術,所謂 QFN 是將原本外露可見的腳往內縮,直接嵌在基板上的一種技術。如此一來功效就和 IC 載板相似,比傳統導線架更穩定、效率更佳,在製作過程和運送上也不會有過去引腳受損的問題,而且成本單價比 IC 載板更低,競爭力直追 IC 載板,在未來很可能代替 IC 載板成為半導體基板所使用的主流材料。

導線架種類與應用
領域 IC 導線架 LED 導線架
類型 單體(分離式)、模組 單體(分離式)
主要類別 1.沖壓式(含功率元件)
2.蝕刻式(QFN、QFP)
1.熱固型環氧樹脂(EMC、SMD)
2.熱塑型射出(PPA、PCT)
主要廠商 長科*、順德、界霖 一詮、健策
終端產品 5G、車用電子、電源、家電等 車用、電子產品(PC、手機、相機等)照明與顯示

導線架是近乎所有電子產品都所需的材料之一,可以分為 IC 導線架和 LED 導線架兩大領域。

IC 導線架

材料主要有鐵鎳合金及銅系合金。前者所佔使用比率約 20%,後者約為 80%。因 IC 產品的複雜程度與尺寸限制,所需的引腳數以及排列方式皆不同,製程分為沖壓式、蝕刻式

  1. 沖壓式:是最早使用的製程,在銅合金或鐵鎳合金晶片將積體電路腳架形狀壓印成型於積體電路上面。需要事先製作客製化模具,成本較高,但可重複使用。因爲可重複使用,沖壓式導線架平均單價會隨時間逐年下滑。目前仍是許多導線架公司主要使用的生產製程。
  2. 蝕刻式:以雷射描繪機(Laser proto)進行光罩,再分別以乾式(貼上顯影模)及溼式(用顯影液)顯影劑塗布在銅合金或鐵鎳合金等材料上進行顯影後,再浸泡在化學蝕刻液中,化學蝕刻製程主要用在微小化、多腳數的平面式 IC 封裝產品中。QFN 與 QFP 兩種較高端的技術都是蝕刻式的製程,尤其是 QFN(方形扁平無引腳封裝)未來將成為 IC 基板主流。

LED 導線架

除了未來成長性高的 IC 導線架,市場上也存在已經成熟的 LED 市場。照明相關的產品也需要各種線路的連接運作,因此 LED 二極體也需要導線架來完成運作,將發光二極體和電路板做連接。和 IC 導線架不同的是,LED 導線架的材料是以塑膠和銅片構成,且塑膠是影響光源的關鍵材料。

LED 導線架也主要以沖壓的模式生產,依照不同的終端產品需求分為熱塑型射出(PPA、PCT)以及熱固型環氧樹脂(EMC、SMC)以及兩大類別。

  1. 熱塑型射出(PPA、PCT)
    PPA 是最早被使用的材料,因為便宜、技術門檻低,但當 PCT 推出後,耐高溫、抗 UV、光色穩定等全方面都優於 PPA,這些材料製成市場上目前主流的 SMD 導線架,用於中低功率的照明產品。
  2. 熱固型環氧樹脂(EMC、SMC)
    隨著技術進步,EMC 導線架具有比 PCT 導線架更優異的耐高溫、抗 UV、體積小優勢,為追求低成本的 LED 市場提供新的選項。隨著市場上推出更多相關的中功率 LED 產品,也推升了 EMC 後續需求。隨著 EMC 逐漸成熟,對原本為主流的 PCT、SMD 導線架造成了威脅。

導線架產業鏈

半導體產業鏈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經過前面的介紹,我們有提過導線架半導體封裝產業中的一部分,上圖可以清楚看到,導線架屬於半導體產業鏈中的下游,但由於半導體產業鏈是非常大的產業,這篇文就不一一介紹,讀者們有個大概的認知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解密台積電 2 】一文看懂 半導體 產業鏈 :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導線架產業鏈▲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回到這篇文的主角,在了解導線架是什麼、有什麼應用後,我們就來一探究竟這個產業的上中下游分別是做什麼的吧!

導線架產業上游—導線架材料

導線架上游廠商,其實就是提供導線架原料(銅、鐵鎳、化學液、塑膠)的廠商:

  1. 銅材廠商(最主要的原料):Wieland、Nikko metals、第一銅( 2009-TW )
  2. 鐵材廠商:Hitachi Metals、鼎恩
  3. 塑膠材料:昭和電工、長華( 8070-TW )電材、華立( 3010-TW )

這些原料廠商來自世界各地的廠商(日本、韓國、中國為主),台灣較具代表性的廠商有銅材廠商第一銅、塑膠材料廠長華*、華立。

在知道導線架的原料之後,可以藉由這些原物料的價格走勢來判斷近期導線架的成本狀況,進而思考近期的毛利率狀況。

導線架產業中游—導線架(IC 導線架、LED 導線架)

導線架產業中的中游,正是本文的主角—導線架

台灣在 IC 導線架全球市場的市占率,和日本可說是並列第一不相上下,而功率導線架的更是全球第一,台灣在導線架產業可說是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而目前市場上俗稱的導線架通常會是指 IC 導線架,因為較有成長性與話題。

  1. IC 導線架廠商:長科*( 6548-TW )、順德( 2351-TW )、界霖( 5285-TW )、Mitsui High-Tec、Shinko
  2. LED 導線架廠商:一詮( 2486-TW )、健策( 3653-TW )、金利( 5383-TW )、順德

其實上述許多導線架廠商都有同時做 IC 和 LED 導線架,只是個廠商產品組合比重有明顯的區別。不過目前 LED 市場已發展成熟也較為飽和,削價競爭也相當激烈,IC 導線架較符合目前產業趨勢,也具有成長性。

導線架產業下游—封裝廠(IC 導線架、LED 導線架)

如前文所述,導線架是一種元件,讓晶片、二極體和基板做連結,而連結的這個動作,稱作封裝。

  1. IC 封裝廠:日月光投控( 3711-TW )、京元電子( 2449-TW )、超豐( 2441-TW )
  2. LED 封裝廠:光寶科( 2301-TW )、億光( 2393-TW )、宏齊( 6168-TW )

簡單來說,上游產出原料,中游產出導線架,交給下游廠商進行封裝,最後下游廠或導線架廠會出貨給各種電子產品製造廠商。可以觀察當下游封測廠財務表現好、訂單多時,若拉貨力道強勁,對於中游導線架廠商也會有需求。

導線架概念股

全球導線架市占

▲資料來源:TechSearch International、自行整理

導線架三雄

提到導線架概念股,全球前十大廠就有三家是台灣的公司,這三家公司在全球導線架市場中,佔有一定的市占率。因此提到導線架,你一定要認識台灣導線架龍頭,依市占率排名,分別是長華科技、順德、界霖,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導線架三雄」

導線架概念股:台灣導線架三雄
公司名稱 長科* 順德 界霖
公司簡介 公司成立於 2009 年 12 月,2016 年 9 月 13 日轉上櫃掛牌交易。母公司為長華電材(持股約 54%) 成立於 1967 年,1983 年開始生產導線架,1996 年掛牌上市。 成立於 2000 年 10 月,2014 年 2 月 25 日興櫃轉上市。
主要產品 IC 導線架 76%
封膠樹酯 14%
LED 導線架 7%
導線架及電子沖壓件 82%
五金文具 17%
TO 導線架 35%
導線架功率元件 30%
導線架模組 10%
其他 23%
主要市場 台灣 25%
亞洲 66%
歐洲 10%
台灣 4%
中國 38%
東南亞 30%
其他 28%
台灣 6%
中國 40%
其他 53%

長華科技

長科*的母公司為長華電材,主要是做封裝材料設備。 2009 年,長華決定從代理半導體封測原料切入生產,於是成立長科,發跡於高雄楠梓加工區。原先是生產 LED 導線架,但後來 LED 市場供過於求,競爭激烈,於是轉做IC導線架。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導線架製造商,主攻 QFN 導線架(Quad Flat No Leads Package,四方平面無引腳封裝),也是目前最具成長性的封裝型態。根據長科*規劃, 2022 年年產能將達 5,000 萬條, 2025 年 QFN 年產能將達 1 億 3,000 萬條,全球市佔率上看 30% 。

順德

順德成立於 1967 年,原先是做五金文具產品,在 1983 年進入半導體導線架市場。 2010 年跨入 LED 導線架領域。 2018 年,順德在「功率導線架」市場市站躍居全球第一, 2021 年市占率 17% 仍保持第一。功率半導體在 5G 基地台、EV 及 ADAS 等多個領域都是非常重要的組件,功率導線架更是其中不可或缺元件之一。另外, 2021 年底南投廠 3.5 億新產能可開始貢獻營收。

界霖

界霖成立於 2000 年 10 月,主要從事各式功率導線架之研發、製造,為國內半導體導線架製造商。雖然市占率沒有順德和長科大,但也還是全球前十大的導線架廠商,而且功率半導體的市場非常有成長性,整塊大餅仍有得分,導線架也是注重客製化的產業,因此各有優勢。 2022 年在楠梓三廠金屬表面處理與蘇州二期擴廠後投產開始貢獻營收,積極擴產。

導線架市場現況

導線架市場現況

  • 供需缺口持續
    現今導線架等封裝材料增幅仍不及 IC 封裝產能開出速度,供需缺口仍大,下半年因應汽車與工業應用強勁需求,以及整合元件廠(IDM)擴大採購,多數導線架廠商將再開出新產能,預計一開出就會滿載,加上原物料價格有望上漲,形成價量齊揚

導線架未來展望

不論是 5G 伺服器、電動車還是車用電子的資本支出都還在持續增加,這些原因都將使導線架受惠,因為導線架是這些產品不可或缺的元件之一。

因此,預期 2023 年導線架的景氣還是會持續向上,加上導線架因技術進步效能已和載板不相上下,價格還比載板便宜,因此很多 IC 應用會從載板轉到導線架,滲透率可望上升。只要汽車與工業應用需求還在,導線架廠商的獲利一定會隨之持續成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